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二○○一年本港愛滋病情況

************

壎芵p今日(二月七日)公布,去年(二○○一)全年共有二百一十三人於接受愛滋病抗體測試時呈陽性反應。至去年底共有一千七百五十五人被發現受愛滋病病毒感染。

年內共有六十宗新愛滋病個案,而直至去年底,本港共有五百六十人證實患上愛滋病。

壎芵p高級醫生(特別預防計劃)何景文醫生說:「去年(二OO一)在二百一十三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人士中,一百二十四人是透過異性接觸感染、四十三人是透過同性性接觸或雙性性接觸感染。兩名嬰兒於圍產期經由母親感染和十一人為注射毒品人士。

「其餘三十三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因資料不足而未能界定感染途徑。」

在二百一十三個新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中,有一百五十八名男士和五十五名女士。男女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比例為二點九比一。

何景文醫生說:「在六十宗證實患上愛滋病個案中,四十八宗為男性患者和十二宗為女性患者。即百份之八十的愛滋病患者是透過異性性接觸傳染。」

肺囊蟲肺炎是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而肺結核為第二位。

一項名為產前愛滋病病毒抗體普及測試的服務於二OO一年九月一日在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推行。該服務的最主要目的是減低母嬰傳染。

何景文醫生說:「這項服務在推行的首三個月(九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已進行合共一萬零二百三十八個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其中六名待產女士被發現呈陽性反應。」

「所有被發現感染愛滋病病毒之待產女士及其家人均已接受公營機構所提供的醫療服務及支援。」

壎芵p透過自願呈報系統監察愛滋病病毒感染/愛滋病流行情況。通過此系統,本港首宗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患者於一九八四及一九八五年被發現。

何景文醫生說:「壎芵p設有愛滋病熱線(二七八零 二二一一)為市民提供及安排免費、不記名,保密的愛滋病輔導服務,並於適當時安排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有關愛滋病病毒/愛滋病資料每季均有公布。同時,市民亦可在互聯網絡中細閱有關愛滋病資料,網址為http://www.aids.gov.hk

愛滋病是由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所引致的。半數的愛滋病帶病毒者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情況下會於十年內發病為愛滋病患者。

二○○二年二月七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