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談話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一月三十日)早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全體大會開幕禮後,與記者的談話全文:

記者:曾先生,可否發表一下為甚麼今晚這麼趕急到北京?

政務司司長:今日下午我會去北京,我們有十多位同事,準備分兩批出發,如果購得機票,我自己會乘三時那班機,其他同事就會坐七時班機。上次董先生到北京曾經談過幾方面的事情,其中有粵港合作及香港和內地就基建方面的發展與配合安排。大家知道珠江三角洲這幾年的經濟發展亦相當快,香港在基建方面也有很龐大的投資,我們希望珠江三角洲各單位在基建方面可多方面配合,令這些投資不至得不到我們希望得到的效果。這些投資包括貨櫃碼頭、機場、鐵路及道路的投資。雖然香港在經濟方面有自主,但大家要明白大型基建,內地的統籌很多方面需要中央拍板,在這情況下,董先生覺得有需要我們自己與珠江三角洲及中央要有一個渠道作全面的配合,使我們將來二、三十年的發展能配合得更好。今次參與討論的人士有香港的代表,亦有廣東省的多個機構及單位的代表及中央出席,所以拍板的時間是比較趕,不好意思昨天給你們這麼短的通知,其實我們已經安排了一段時間,只是人選、見面及會議的時間稍慢了一點,情況就是這樣。

記者:今次會否有實質的東西落實?

政務司司長:今次是第一次我們講出香港將來二、三十年的有甚麼主要的基建項目,在鐵路、航空及碼頭方面會怎樣發展,亦希望能得知廣東省各區有那些同類型發展,再看看我們是否全面配合,是否有錯配或空隙,所以第一次的討論一定不會有具體的工程會拍板。

記者:大型基建協調委員會之前已經開會,為甚麼現在又突然要開會呢?

政務司司長:我們在粵港合作方面有談過,但今次有中央參予,剛才我講過這些大型的計劃很多需要中央拍板,特別是內地的計劃,我們很想了解中央對這些在廣東省的大型基建的取態怎樣,使我們做配合的時候更有信心及更準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二○○二年一月三十日(星期三)

  • 政務司司長談話全文 (30.01.2002)
  • 政務司司長訪問北京(29.01.2002)


    寄給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