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法律界須與時並進抓緊機遇

*************

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今日(一月十四日)說,為了向社會提供優良的法律服務,法律界必須與時並進。

梁愛詩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時重申中國加入世貿為香港法律界帶來機遇的重要性。

梁愛詩表示,政府現正積極提倡把香港發展為內地國際貿易糾紛的調解中心。

除了現存有關仲裁裁決的安排外,梁愛詩說:「我們亦希望能就香港與內地相互執行若干商事判決作出安排。」

梁愛詩亦講述了檢討香港法律教育和培訓制度的工作進展,尤其是去年八月發表的顧問報告。報告提及的其中兩個主要問題是法學士課程的修業期和法律專業證書課程的未來路向。

梁愛詩說,越來越多人支持把法學士學位課程的修業期延長至四年,這樣會讓法律學生有更多時間達到各方面的理想水準。

梁愛詩亦認為,若然法律界能夠踴躍發表意見及提出具體建議,改革法律專業證書課程而非由新的法律實務課程取代這個方法也值得研究。

有關民事司法制度改革方面,梁愛詩對首席法官轄下民事司法制度改革工作小組公布的中期報告及諮詢文件表示讚賞,指它們全面而發人深思。

在推行法庭程序改革時,梁愛詩表示我們也應該同時探討是否有其他解決糾紛的方法,使市民無須訴諸法庭。

梁愛詩說,在這方面,目前有兩項倡議,都是由立法會一次動議辯論所促成的。

她表示,第一項倡議是改善為社會人士提供免費法律服務的方式。「相信各位都知道,目前有很多組織提供免費法律服務,除了由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管理及推行的當值律師計劃外,還有多個非政府組織提供免費法律服務。對於參與這些計劃為巿民提供法律意見的熱心人士,我謹向他們表示敬意。」

她補充:「現時巿民有很多途徑得到免費法律服務,但我們必須探究可否整合或精簡這些服務,以及可否更有效地調配資源。有些提供免費法律服務的組織現正審慎研究這些問題。這項倡議得到吳靄儀議員和余若薇議員大力推動,我謹在此向她們衷心致謝。待定出新安排後,本司定會盡力協助推廣。」

梁愛詩表示,第二項倡議是建議調查市民對法律及相關服務的需求。她說:「我們需要準確定出這項調查的目的。舉例來說,在進行檢討法律教育時有人提出,要作出有實據的改革決定,必須先就香港不同社群所需要而未能得到的法律服務進行全面而適當的調查。調查結果將有助制定適切的法律課程,同時可使法律專業和大學更為融入社群的生活。」

「這類調查另一可能的目的,是找出現時市民如何解決他們所遇到的法律問題;他們何以尋求或不尋求法律意見,以及他們是否覺得難以跨進律師或法庭的門檻。這類調查可能有助當局制定策略,讓市民更容易享用法庭服務,或把個案從法庭轉往私人排解糾紛機構處理。」

她說:「這範疇的研究工作會涉及不少複雜問題。為確保調查有成效,研究方法必須嚴謹,並以實際調查數據為基礎。本司現正與各專業團體和大學深入探討這項研究計劃,以便就未來路向達成共識。」

二○○二年一月十四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