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談話內容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今日(一月九日)出席一午餐會後與記者談話的內容(中文部份):

記者:(有關控制政府開支和精簡政府架構)

財政司司長:有關財政的指標和怎樣控制開支的程度,我三月六日會告訴大家。

記者:會否加快downsizing 的步伐?

財政司司長:我剛才(在演辭中)說過怎樣去管理開支,至於怎樣可以做到,要跟公務員事務局和各政府同事一起研究才行。較早前已宣布會檢討薪酬狀況,之後會否有其他事宜,待我跟其他同事商談後才告訴大家。

記者:有預測說美國減息周期快將完結,下半年甚至會上升,你預計如果加息對商業及投資會有甚麼影響?

財政司司長:利息對經濟頗為重要,但當利息上升時亦意味著經濟,特別是美國經濟會慢慢好轉,而美國經濟好轉會令香港受惠,這基本上與香港的經濟周期暫時來說還是一致的,所以現時不需要太擔心如果利息上升會對香港有甚麼影響。

記者:八黨希望政府會考慮檢討儲備水平,這對政府會否構成壓力?

財政司司長:八黨現時對儲備有些看法,我希望能盡快和八黨見面,聽聽他們有甚麼具體的看法,然後看看如何共同更好地管理公共財政。

記者:可否講講關於阿根廷的情況和日圓貶值對香港的影響?

財政司司長:阿根廷出現的金融危機,到目前為止對香港和港元沒有甚麼影響,這清楚顯示出國際投資者以及國際評級機構看得到阿根廷的貨幣發行局和我們的貨幣發行局是不同的,所以我很相信阿根廷的危機不會蔓延至香港。但從阿根廷的危機,我相信大家都得到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如果長期來說我們不解決財赤問題,就會引起很大的經濟和金融問題,這是值得每一個人三思和緊記的。

  日圓貶值 - 看情況日圓在中短期內會繼續下跌,至於對香港經濟有多大影響,則視乎日圓下跌的速度和幅度,當然,如它繼續下跌,對香港的通縮壓力是存在的,這方面我們會密切注視。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英文部分)

二○○二年一月九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