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府為深港西部通道及后海灣幹線詳細設計申請撥款

***********************

  政府計劃於二○○二年一月九日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申請批准撥款,進行深港西部通道和后海灣幹線的詳細設計工作。

  政府發言人今日(一月三日)表示:「深港西部通道是政府的首要工程項目,以配合香港和內地之間日益頻繁的經濟活動。深港西部通道可紓緩現時三個跨界行車通道的擠塞情況;並促進華南和香港兩地區之間的貿易發展。」

  「它也可提高本地經濟作為區內工商及貿易樞紐的地位。預計可為香港帶來可觀的經濟收益,在二○○○年至二○二○年之間的二十年規劃年期內,深港西部通道預計可帶來多淨收益達一千七百五十億元。」

  政府現正全力進行上述工程;初步設計及實地考察等工作已經開始。為配合二○○五/二○○六年的目標完工日期,詳細設計工作必須儘早展開。

  現時位於落馬洲、文錦渡及沙頭角的三個跨界通道預計會於二○○五/○六年飽和。由於跨界交通流量已使深圳市中心出現嚴重交通擠塞情況,故此進一步擴展該三條跨界通道的可能性極低。香港與內地均同意有需要興建深港西部通道以配合日益增長的跨界交通量。

  發言人補充:「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及屯門公路將可應付深港西部通道/后海灣幹線通車初期額外跨界交通量。不過,為回應立法會及區議會的關注和進一步確保屯門公路不會出現擠塞,我們計劃提早展開十號幹線的工程。大部份人士均支持興建深港西部通道/后海灣幹線,而對十號幹線的意見則較為分歧。我們會繼續與立法會及有關人士商討如何推展十號幹線工程,但我們認為不應因此而阻延深港西部通道/后海灣幹線的詳細設計工作。」

  深港西部通道將連接蛇口東角頭及新界西北的鰲磡石,而后海灣幹線則連接鰲磡石與現時在藍地的一段元朗公路。兩項工程費用共約一百億元。

二○○二年一月三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