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在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會聚餐演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會聚餐的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陳永棋會長、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獲邀參加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會聚餐。中華廠商聯合會自從1934年成立至今,已經60多年,見證了香港在過去半個多世紀的經濟轉型、社會變化,伴隨香港一起成長。

  今晚廠商會的骨幹成員聚首一堂,我想借這個機會講一講明年的財政預算案。我將集中講述兩個重點:一是就明年財政預算案進行的諮詢活動,作一個階段性的小結;二是對政府現時財政狀況的一些分析。

諮詢工作的近況

--------------

  作為財政司司長,我深信,財政預算案除了內容外,它的醞釀過程也同樣重要。所以,我非常重視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我認為只有通過聆聽、討論和分析,針對社會不同階層的需要和香港的長遠整體利益,才能制定一份廣為社會接受和得到投資者認同的財政預算案。

  在過去幾個星期,我會見了社會不同人士,聽取他們對明年財政預算案的期望和意見,當中包括立法會議員和區議會的正、副主席。這些會面,都是在和衷共濟、實事求是的氣氛下進行,通過坦誠交流和理性討論,針對明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意見。

  香港作為一個自由、開放和多元社會,有不同的意見及訴求是理所當然的。不同的社會人士因應他們的境況,和他們對社會現況的理解,提出了他們認為需要在明年預算案予以實施的建議。當中,很多有關開源節流和提高公營部門效率和生產力的建議,都很有建設性,是他們根據經驗實踐和長期接觸社會不同階層市民而達致的看法。這些建議對政府制定明年的財政預算案提供了寶貴的參考價值。

  籠統地說,現時收集到的意見大致可歸納為以下幾大主流:

(一) 在經濟不景,物價通縮和失業率上升的困境下,議員普遍對在明年開徵具爭議性的新稅項持保留態度,但中、長期而言,有部分議員接受有需要擴闊稅基、以穩定及增加政府收入,達致解決財政赤字的問題;

(二) 在短期而言,對於一些具有相當程度社會共識、爭議性不大的開源方案,議員是樂於考慮;

(三) 在政府入不敷支的情況下,議員普遍認為,政府應採取積極態度,深入研究如何提高生產力、通過調整架構和重整工序,達到精簡人手、資源增值,從而在開支方面亦有所減省;

(四) 雖然經濟不景,政府入不敷支,但是議員認為政府不應減少教育方面等具有『投資』意義的開支,因為這些開支的回報是長期性的,對於增強香港的競爭力,有著息息相關的影響。

(五) 部份議員提倡在經濟不景時,政府應透過大幅減稅及減費,以紓解民困及刺激經濟。而財赤問題則留待長遠解決。

  集思廣益、兼收並蓄,是制定一分好的財政預算的基石,所以政府是樂於聽取任何有建設性的建議。

  現在讓我簡單地介紹一下最新的財政狀況。

政府開支持續增長

----------------

  「基本法」第107條列明,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這是政府一向堅守的審慎理財原則,這對維持國際財經界及本地和海外投資者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就此,政府一直保持政府開支的實質累積增長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實質累積增長相適應。

  不過,從名義增長的角度來看,政府開支的累積增長卻拋離了本地生產總值的累積增長,這個趨勢在近幾年 - 由於經濟進入通縮期 - 尤為明顯。

  政府在過去數年經濟困難時期,在財政能力容許下,刻意反經濟周期而行,維持高於經濟名義增長的開支額,避免縮減開支,以穩定經濟、照顧民生、和促進經濟持續發展。

  此外,政府開支高企不下,亦與政府開支的規限性有很大關係的。

  在經濟周期逆轉時,市場由於彈性比較大、制肘比較小,可以在短時期內通過不同的手段進行調整,以適應經濟的最新情況。反觀政府,由於開支的規限性,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進行調整的空間。

  為甚麼政府開支具有規限性呢?這是因為大部分的政府開支都與個人薪酬、員工褔利和社會保障有關。這些開支由於不是與經濟表現和物價直接掛u,所以不容易向下調整。以2000-01年度為例,這三方面的開支佔政府總開支達三分之二。如果以政府經營開支量度,這個比例更高,差不多佔80%。

  以上現象具體反映在政府開支佔本地經濟生產總值的比例上。1990-91年度,這個比率是13.6%,但到2000-01年度,這個比率已上升至17.7%。若從整個公營部門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來看,則有關的比率更高。在1990-91年度,這個比率是16%。但十年後,到2000-01年度,這個比率已上升至21%。這個數字於今年度更可能達至23%。這顯示政府的體積日益膨脹。香港作為一個開放型、市場主導和低稅率的經濟體系,我們必須正視這個趨勢,並須及時採取措施,在中、長期控制政府開支,確保香港的競爭力和經濟活力。

  在此我順帶提出,政府開支與經濟增長以名義為基礎作比較,更能反映實際財政狀況。這是由於一切財政收支,均以「真金白銀」計算。在日後的討論中,市民大眾可考慮同時採用這個基礎。

收入增長不足

------------

  在收入方面,在今年三月發表2001-02年度財政預算案時,政府預計今年的總收入為2,517億元。因應經濟情況的轉變,政府最近就三項主要的收入項目,即土地收入、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和地鐵公司股份的銷售收入,在本財政年度的表現做了一些模擬概算。在假設其他收入來源預算數額不變的前題下,按照這個模擬概算,政府的總收入預算比原先的估計減少570億元。

  除了2001-02年度的收入外,政府更加關注歷年來的收入趨勢。就此而言,可通過對比政府收入增長與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窺見一斑。分析表明,政府收入增長遠落後於本地生產總值增長。

  在非經常收入方面,由於過往土地收入豐厚,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其他收入來源增長不足的負面影響。但隨著經濟環境逆轉,土地收入因中港兩地經濟融合深化而引致生產要素價格趨向均衡化的影響下而出現顯著下降。在1997-98年,土地收入佔政府收入百分廿三,約636億元。在2001-2002年度,根據模擬概算,土地收入只佔政府收入百分之四,約85億元。

  收入增長不足的情況不但在政府非經常收入方面出現,亦在政府經常收入方面呈現。相對而言,政府經常收入增長不足更令人關注,因為經常收入,對維持政府穩健財政狀況,具有關鍵性的作用。

  政府經常收入增長落後於本地生產總值增長,有幾項主要因素。

  第一、過往由於財政狀況許可,政府逐年通過不同手段,減輕納稅人的負擔。個人薪俸稅是一個典型例子。過去十年來,政府多次調高薪俸稅下的各項免稅額和扣除額,並因應社會的需要,開設新的扣除項目,同時,政府亦放寬稅階及調低薪俸稅邊際稅率。這些還富於民的措施,固然減輕了納稅人的稅務負擔,亦無可避免地影響了政府的經常收入。

  第二、由於近年經濟困難,政府各項收費未能按需要上調,反而遭到凍結。此主要收入來源在收入比例不斷向下滑落。1992-93年政府各項收費佔政府開支總額19%,但這個比率到2001-02年估計將大幅下降至7%。未來情況不容樂觀。

  第三、由財政儲備所得的投資回報亦大幅下降。由於財赤關係,財政儲備水平逐漸下降。故此用作投資的本金正在縮小。此外,投資回報率亦因通縮關係而大受影響。

  以上種種原因,造成入不敷支的現象。政府已連續三年錄得經營赤字。今年按模擬概算推斷,可能出現370 億元的經營赤字。若按照很多私人公司做法,在經常收入中撇除由投資回報所得到的收入,數字更創新高。

財政赤字

-------

  開支增加,收入減少,造成入不敷支後果。今年三月,政府估計2001-02年度的財政赤字為30億元。根據最新的模擬概算,若開支預算一如原先估計,而其他收入維持不變,則2001-02年度的財政赤字可能高達600億元, 而當中的經營赤字佔370 億元。

  這些數字正如暮鼓晨鐘,為財政狀況前景敲響了警號。我們必須明白公共財政資源並非無限。我們不能對問題漠視不理,以致一發不可收拾,無法挽救。

財政儲備

--------

  有些議員提議政府繼續依賴儲備,以應付財政赤字的壓力。當然,過去在經濟蓬勃期,我們累積了相當水平的財政儲備,為政府開支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容許政府在財赤的情況下,挪用儲備以採取反週期性的財政政策。

  不過,財政儲備只能為解決一時的財赤問題提供空間和彈性,但絕對不是長期治本的靈丹妙藥。

  有些人士提議政府發行債券。但發債並不是收入,它只是用來應付週轉問題,並不能解決長期入不敷支問題。正如一個人不能單靠「碌卡」渡日。

  我們不能毫不改變,仍然維持以往的生活方式。 若不及時採取果斷措施,扭轉長期入不敷支的趨勢,政府的財政狀況,將會江河日下,儲備一旦用罄,香港將無險可守。南美阿根廷由於借貸過度、財政狀況長期入不敷支而引致的經濟危機,香港一定要引以為鑑。

解決問題方案

------------

  在未來的兩個月,我和我的同事將繼續主動接觸社會各界,聽取他們的意見,了解他們的想法,同時,亦將政府面對的財政問題,向他們詳細解釋。

  我相信在座各位亦知道解決問題不外乎開源節流。政府現階段優先考慮節流,但不排除任何方案。我最希望社會大眾可深入探討各種方案,提出意見。

  就此,我特別提出下列問題,以期拋磚引玉:

(一) 在各項開源節流的方案中,那些應優先考慮?那些能解決長期財赤問題?那些才能應付經濟周期以及結構性轉變的問題?

(二) 此外,那些方案政治上較為可行?

(三) 如何平衡經濟利益和政治現實?

(四) 在面對短期外圍經濟不明朗,中期經濟結構轉型,以及目前財赤壓力下,應採取何等利民紓困措施以減輕市民的負擔?力度應如何調校?

(五) 我們應爭取於何時達致收支平衡?

結語

----

  在座各位都是香港的精英、社會的支柱,我呼籲大家提出你們對明年財政預算案的意見,為香港的長遠利益出一分力量。我希望通過一個廣泛諮詢,理性討論、分析利弊的過程,政府能制定一份既能紓解民困,又能解決財政問題的財政預算案。

  多謝各位。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