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柴灣公共圖書館開幕 為區內居民提供更佳服務

*********************

  新落成的柴灣公共圖書館於今天(十二月十九日)正式啟用,為區內居民提供更佳的圖書館設施及服務;並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梁世華及東區區議會主席丁毓珠主持開幕儀式。

  柴灣公共圖書館位於香港柴灣柴灣道三三八號柴灣市政大廈四樓及五樓,鄰近該區各屋苑,為區內市民提供閱讀及自學進修的好去處。

  梁世華致辭時表示:「柴灣公共圖書館自一九七九年四月投入服務以來,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其間一直深受區內居民歡迎。然而,隨著科技不斷發展、館藏量日益增加及區內人口急速增長,圖書館的地方和設施已不敷應用。因此,實有需要設置一間全新的標準圖書館,以取代舊有圖書館。」

  新柴灣公共圖書館佔地二千五百平方米,面積約較舊館大兩倍,設施先進齊備,除了基本的成人圖書館、兒童圖書館、參考圖書館、報刊閱覽室、推廣活動室和學生自修室外,還增設了多媒體圖書館和電腦資訊中心。該館亦提供自助借書終端機和還書箱服務,方便讀者外借和歸還圖書館資料。

  梁世華指出柴灣新圖書館其中的一特點是圖書館闢設了咖啡閣,讓讀者在享受閱讀樂趣之餘,更有一個舒適的環境可作休息。他說:「柴灣公共圖書館是首間提供咖啡閣設施的分區圖書館,我們日後會把這項新設施推展至其他新建的分區圖書館。」

  同時,柴灣公共圖書館的館藏十分豐富,涵蓋各種不同學科。除了約十五萬冊中英文書籍外,該館亦有鐳射唱片及盒式錄音帶約九千盒,參考書籍約四千冊。此外,報刊閱覽室內亦有一百五十多項報刊及雜誌供市民閱覽;至於多媒體圖書館則藏有錄音帶、鐳射唱片、錄影帶、鐳射影碟、影音光碟及唯讀光碟共五千項,滿足市民對視聽資訊的需求。

  為進一步配合市民自學進修,館內設有五十二部電腦終端機,讓讀者瀏覽多媒體資料、互聯網和唯讀光碟;另設有十二部聯機公眾檢索目錄終端機。

  此外,該館亦經常為讀者舉辦圖書館推廣活動,如兒童時間、興趣小組、課外閱讀計劃活動及書籍展覽等,致力推廣及培養市民的閱讀興趣,促進學術文化。

  該圖書館星期一至四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開放,星期五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則由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開放。同時,該館歡迎各學校及文教機構預約集體參觀,藉此進一步了解該館的設施及服務,查詢電話二九二一 五○五五。

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