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八題:「中電全城動感耀燈輝」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經濟局局長李淑儀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在本月九日展開的「中電全城動感耀燈輝」活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作為主辦機構的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如何推廣該項活動;

(二) 該項活動至今所吸引的遊客人數;請按該等遊客定居的國家或地區提供分項數字;及

(三) 旅發局有否計劃在明年再舉辦類似活動?

答覆:

主席:

  旅發局為推介香港,於二○○一年四月展開了一項名為「動感之都:就是香港!」的市場推廣計劃,並在各主要客源市場進行推廣。旅發局在這兩年期間將舉辦五項大型活動,第一項就是「中電全城動感耀燈輝」。

(一) 旅發局於二○○一年四月開始為「中電全城動感耀燈輝」進行宣傳,宣傳工作會持續至二○○二年二月二十六日,涵蓋聖誕、新年和農曆新年等節日假期。

  「中電全城動感耀燈輝」的推廣工作,透過不同途徑進行,以期將訊息傳達各目標市場和界別。

  就海外市場來說,旅發局採用了不同方法進行推廣:包括在互聯網宣傳,為本地及海外貿易伙伴舉辦專題演講、針對海外旅遊業及消費者進行不同的宣傳活動、以及利用不同的旅遊及消費者雜誌進行宣傳。並特別加強在中國內地、台灣和日本這三個主要市場推廣,透過巡迴展覽和宣傳計劃等,加強宣傳。與此同時,旅發局舉辦了另一項市場推廣計劃,接待200多位外地旅遊業高層行政人員和約80位外地傳媒訪問香港,向他們展示「動感之都」的璀璨和魅力。旅發局將「中電全城動感耀燈輝」的啟動儀式,也編入他們的訪港行程中。

  至於對已到港旅客的宣傳活動,旅發局在機場、旅發局的旅客及諮詢服務中心,各酒店和地鐵機場快線安裝了專題裝飾,並製作了多類宣傳品,如宣傳橫額、海報、資料單張、供酒店住客收看的宣傳片,以及一份特別印製的「中電全城動感耀燈輝」節目及活動指引。

  在本地社區宣傳方面,「中電全城動感耀燈輝」的精彩啟動儀式,包括在尖東市政百週年紀念花園舉行的「幻彩光泉」噴泉表演以及在香港文化中心外舉行的大型燈光和舞台煙花表演,已透過電視現場直播。此外,有關方面亦製作了一套專為推廣這活動而拍攝的宣傳片,旅發局又藉新聞發布活動,以及在文字和電子傳媒(包括電台電視)進行廣告宣傳,傳遞有關訊息。

  該局又把握「中電全城動感耀燈輝」提供的機會,闢設了多條旅遊新路線,如「古董電車繁華夜」、「九龍遊」觀光巴士循環線、參觀「幻彩光泉」噴泉表演及其他夜景的「夜遊香江賞耀燈」、以及為操普通話旅客而設的「黃昏日落美景海上遊」。

(二) 旅發局從旅遊業伙伴得悉,估計約有12萬名旅客,會在「中電全城動感耀燈輝」舉辦期間,參加包括此項目為行程一部分的旅行團訪港。這些旅行團大多來自中國內地、台灣和日本,亦有一些來自東南亞和南韓。至於個別來港的旅客,則因為現在仍屬活動舉辦初期,數目暫難估計。

  以一項大型推廣活動來說,「中電全城動感耀燈輝」可達兩個目的:作為特別吸引項目,吸引更多遊客來港,以及鼓勵在港旅客延長逗留時間。

  我們會在活動舉辦期間進行調查,以評估其效應,尤其為確定專程為此項目來港和/或延長訪港時間的旅客數目。

(三) 旅發局的策略計劃是持續在發展對旅遊業有利的節目及產品方面的工作。旅發局會繼續善用社會各區和各界的聖誕和農曆年燈飾所營造的聲勢和效應,並配合其他活動和節目,加以重新包裝,以吸引更多旅客在這通常較為淡靜的旅遊時段訪港。

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