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局局長演辭(只發中文)

*******

  以下為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工商企業拓展中心成立典禮的致辭全文(只發中文):

陳會長,何教授,Mr Roger Mumby-Crost,各位嘉賓:

  我十分榮幸有機會出席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和香港城市大學高級專業學院設立的「工商企業拓展中心」的成立典禮。

  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學無止境」。這句話對工商企業來說同樣適用。在今天競爭激烈、瞬息萬變的市場中,中小企業固然要致力捕捉稍縱即逝的商機,以賺取利潤、發展業務。但長遠來說,要使企業蓬勃和持續發展,僱主和僱員的不斷進修和學習是不可或缺的條件。企業只有努力不懈,把最新、最實用的知識應用在商略策劃和日常營運上,才能精益求精,以最好的產品和服務留住顧客。

  在選擇學習的內容時,中小企業也要加以留意。它們要認識市場和所處行業的現況和發展趨勢,用心選擇一些適合自己,並有助業務發展的學習課程。然而,由於目前市場上專為中小企業而設的營商管理培訓計劃不多,其中部份收費也十分高昂,每每令培訓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望之卻步。

  為此,我很高興得悉中華廠商聯合會與城市大學高級專業學院合辦的工商企業拓展中心,將以不牟利的宗旨,致力為中小企業提供優質的營商培訓。中心更會聯同英國著名的牛津布祿士大學,透過研討會、培訓計劃、學位課程以及網上學習等途徑,為中小企業提供種種有關企業營運和管理的培訓。這個中心的設立,對渴求知識、奮發圖強的中小企業來說,無疑是一大喜訊,同時也是學界和商界合作的優良典範。

  特區政府一向鼓勵中小企業加強培訓,鞏固實力,使業務更上一層樓。行政長官在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四項基金計劃支援中小企業。其中總值達四億元的的「中小企業培訓計劃」,旨在資助中小型企業的僱主和僱員參加與企業業務有關的培訓課程。該基金計劃於明年一月推出。屆時,有需要的中小企業,便可以利用這筆款項增強實力。

  我相信,以城市大學和牛津布祿士大學的人才濟濟,加上中華廠商聯合會各位企業家多年累積的經商經驗,定能藉中心既定的「建構典範」、「顧問支援」和「學習更生」這三個工作目標,為本港中小企業提供最合適的培訓,協助他們裝備自己,不斷求進。

  最後,我衷心祝賀工商企業拓展中心運作順利,屢創佳績。多謝。

二OO一年十二月十一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