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二○○一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二月二日)在「二○○一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方教授、陳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國際復康日」這個盛會。

  香港舉辦的「國際復康日」慶祝活動已踏進九周年。多年來,各位傷健朋友和來自十八區的人士都齊心協力,籌辦和參與這項國際性的活動,實在難能可貴。我希望這種互相關懷和傷健共融的精神得以進一步推廣至整個社會。

  香港人一向以刻苦耐勞,勤奮上進見稱。殘疾人士更將這個優點發揮得淋漓盡至。他們不斷學習和提升自己的潛能,對社會作出貢獻。難怪我們在不同的範疇,都可以見到成就卓越的殘疾人士,而這些精英的數目正在不斷攀升。

  特區政府一直都非常關注傷健共融的情況。我們充分理解在目前的經濟情形下,殘疾人士找尋工作殊不容易。有見及此,政府會盡量投入資源,推出新措施以協助他們各方面的發展及培訓。有關的措施包括撥款二千二百五十萬元設立為期三年的在職培訓和試工計劃,並以五千萬元推行「創業展才能」計劃,資助僱用殘疾人士的小型企業,開拓更多就業機會。

  在經常項目方面,我們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會動用超過二十五億元提供照顧和支援,其中包括學前訓練名額四千六百個、日間服務名額一萬三千三百個和院舍服務名額八千八百個。為增加公開市場就業的機會,我們會動用一億四千四百萬元提供技能訓練,並會資助復康巴士服務以配合他們的交通需要。為表揚優秀運動員和支持他們參與本港及國際賽事,政府更將撥出五千萬元成立「香港傷殘奧運運動員基金」。

  政府不但投放大量資源,而且與非政府機構攜手合作,致力協助殘疾人士發展和提高他們的社交能力,同時創造合適的環境,促進他們全面參與和融入社區生活。經過多年努力,今天香港在特殊教育、職業訓練和減低環境障礙等方面,都取得一定的成績。

  雖然如此,我們並不自滿,在未來的五年,我們會撥款添加三千五百個日間和院舍服務名額。而我們亦會繼續加強家居訓練和社區支援服務,使更多殘疾人士能在社區中得到適當照顧,與家人共享天倫。

  放眼未來,我們仍然需要在消除歧視、促進平等機會方面再接再厲,例如透過今天這類活動,讓大家充分認識殘疾人士的才能和成就。相信大家觀賞今日的攤位展覽後,會同意每個人都有其獨特而值得發掘的優點與才能,而身體或智能上有缺陷的人士,往往比很多健全的人士更懂得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努力去運用自己的技能,以克服日常生活的每項挑戰。社聯即將推出的「傷健齊心創義采」獎勵計劃,亦有助青年朋友了解他們的需要,在實踐服務之餘,亦學會更珍惜自己所有。

  環顧今天的參加者,許多都在社會上取得極高成就。他們驕人的成績,每每證明憑著恆心和努力,殘疾人士一樣可以創出一番成就,絕不比健全人士遜色。所以,我認為要建立一個傷健共融的社會,我們不但要關懷殘疾人士、認識他們的需要,更加要學會從每個細微之處,欣賞他們的勇氣。我藉此機會,呼籲每位市民都能盡一分力,在不同的崗位上,何時何刻都以「傷健齊心,萬眾一家」為目標,共創一個融洽的社會。

  多謝各位。

二○○一年十二月二日(星期日)

56K/ 寬頻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