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青年就業工作坊「發展具體面及可持續的青年就業」時的開幕辭全文:

Mr Ndjonkou、蔡醫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今天很高興出席「香港青年就業工作坊」開幕典禮。

  今個月中,我曾到一所學生宿舍參觀,並與一些寄宿的青年人對話。 他們給我的印象是真誠和積極。 他們和所有年青人一樣,需要機會和空間,與及親人、同學和朋友的關心。今天參與工作坊的人士,分別來自政府部門、商界、工會、學界、社會服務機構、培訓機構,更有青年朋友的家長。你們的踴躍參與,正好印證了社會各界對青年人的關心。

  在經濟轉型及全球經濟下調的形勢下,香港現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可以預見,就業市場的競爭將日益白熱化。為配合知識型社會的發展,我們需要高質素的工作人口,以維持香港的競爭力,迎接全球一體化的浪潮。無可否認,初出茅廬的青年人在就業市場的條件或會稍為遜色。 一般青年人缺乏社會經驗及工作技能,在經濟下滑的情況下,他們求職時所遇到的困難及挫折都比較多。有見及此,我們致力提高教育服務的質量,並按市場導向設計及提供培訓課程,協助青年人裝備自己。

  政府亦推出多項計劃以協助青年人就業,例如推出每年為超過一萬名青年提供職前綜合培訓的「展翅計劃」,更為計劃作出配套。我很高興得知,社會服務界正開設逾千個「活動助理」的職位,優先錄用「展翅計劃」的畢業學員。 除此之外,我們也推出了「毅進計劃」及副學士學位課程,讓有志再行進修的青少年重新踏入校園接受教育。

  特區政府在教育及就業兩個範疇投入的大量資源,從這些計劃中可見一斑。 今天工作坊的主旨─「發展具體面及可持續的青年就業」─正與行政長官致力拓展人力資源的施政方針不謀而合。工作的專題研討內容,更分別回應了國際勞工組織在青年就業方面倡議的三個方向,包括提升青年就業能力(youth employability)、促進青年創業空間(youth entrepreneurship)、及提供平等就業機會(equality)等。我們就這些方向所達致的共識,將會對我們日後檢討及改善現行的青年就業機制有莫大裨益。工作坊的有關討論及建議,亦會對教育改革,培訓及再培訓的機制,和促進就業等重要課題,有積極的參考作用。

  我期望我們能夠藉此機會,集結各界的能力,了解青年人的特質,配合他們的需要,提供適時的培訓,營造有利的環境,去培育靈活變通、富責任感的年青新一代。

  多謝各位。

二○○一年十一月三十日(星期五)

56K/ 寬頻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