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談話內容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就業專責小組會議後於政府總部西座大堂,與新聞界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今日就業專責小組舉行了會議,除了檢討最新的就業狀況之外,亦向小組交待了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創造三萬三千個就業機會的時間表和領域。時間表方面,在今年十二月之前大約能開設到三千四百個職位,計至明年四月前,即這個財政年度之內,大約會開設到八千個職位;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會開設一萬七千個職位;餘下還有幾千個職位就會在再下一個財政年度往後開設。我想強調,這三萬多個職位都是新開設的,因為有些議員可能會說,政府一直都有很多工務,這三萬三千個職位會否包括那些工務呢?我向大家保證,我們沒有計算以往工務(的職位)在這三萬三千個職位內,這些是在以往的工務項目之外,再新設的項目來的,今日向小組解釋了這個進展。

  除了就業,我亦想就昨晚龍永圖先生對香港和中央談自由貿易區的建議作出回應。其實特區政府在這幾個月都很積極地研究如何在WTO的框架之下,能夠加強香港和內地經濟的往來。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都有和中央討論過這個問題,特區政府會很努力地積極跟進。

記者:這些職位分了三個財政年度開設,是否太慢,未能即時解決失業問題?

財政司司長:當然,我們亦想盡快落實,在這方面,行政長官、Donald(政務司司長)和我都會不斷地看看如何可以盡快開設(這些職位)。但大家知道,在這三萬三千個職位中,大約有二萬個是工務,工務工程並非工程一展開便立即聘請工人,因為很多會是前期的設計工作和各方面。我理解到市民在這方面的關注和焦慮,我們會研究如何可盡快做。

記者:這些是否全都是短期職位?所涉金額多少?

財政司司長:金額每個不同,但不是一個月那類職位,是真正有需要的職位我們才會開設。

記者:人工方面的支出是多少?

財政司司長:具體數字由同事稍後提供。

記者:這位職位全是集中在清潔。工務方面,而文職工人也有很多失業的,豈非不能救他們?

財政司司長:這些職位是政府在短期所能開設的,但在香港,創造就業主要靠私人市場,所以除了創造這些短期職位,行政長官亦很清楚知道,市民現時最關注的是就業問題,所以你見到在施政報告中,除了這三萬三千個職位外,最重要是怎樣改善整個營商環境,在各行各業幫助他們發展,亦提供一些機會給香港人提高他們的技能。至於其他職位,譬如在旅遊方面,我們跟中央政府談了怎樣增加內地人來港的人數,亦正與旅遊局研究怎樣增加多些旅遊景點,這方面行政長官亦已講過。這些其實都可以製造職位。另一方面,我們現時發展物流業,則不單只惠及文職人員,其他方面亦會開設職位。最重要是想想如何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這才能真真正正幫助到香港市民,而在這方面,特區政府是非常之努力的。

記者:這些短期職位,究竟為期多少?

財政司司長:由幾個月至超過一年以上,視乎各個工種而有所不同。

記者:(第一批三千個職位屬於甚麼職位?)

財政司司長:甚麼也有,有些有關整體環境清潔,有些有關醫療,有些有關教育,各方面都有些。

記者:(跟著的一萬七千個職位屬於甚麼職位?)

財政司司長:都是這些類別,一面開設職位就會一面推出來。

記者:(這是否政府提供職位的極限?)

財政司司長:這些就是行政長官說的三萬三千個,但我們會留意失業情況,有需要時,我們會再想辦法看看是否需要創造職位,但這是下一步。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