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談話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前往荃灣及九龍塘區視察清潔及工務工程後,與記者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行政長官:大家都知道我一直很關心在經濟惡化的情形下,失業率會上升。在施政報告中,我提出政府會千方百計創造三萬個就業機會。我們現在的首要任務,就是盡快落實這三萬個就業機會。我今天很高興看見各部門很積極推動這件事,無論在社會服務、加快工務工程,或是環境壎秅庥韙々霅情A加起來到三月底就會創造八千個新的職位。有一部分現在已經開始,其他二萬多個職位明日財政司司長在他的就業工作小組會議後會向大家詳細交代。剛才你們在荃灣及這堿搢魽A這些職位除了增加就業機會外,亦將美化我們的居住環境。我們能同時將環境美化,我覺得這件事是相當好。

  香港是外向型經濟,受到我們的主要市場 - 好像美國、歐洲及日本的經濟迅速滑落 - 很大的影響,未來的一段時間會比較艱苦;但我好想大家知道,香港有很多優勢,我們的國際金融業、旅遊業、物流業、與內地的特殊關係,這些優勢是其他城市、地區所沒有的,在亞洲只有我們香港獨有。再加上我們有很多人才,有很多靈活的企業家,有一批努力、自強不息的市民,我們應該對自己有信心。

  中國加入世貿後商機很多,我們看到,至今年九月底有二百間外國公司到香港成立亞洲區的總部,外國人對我們很有信心,我們也應該對自己有信心。最重要是我們團結一起,同心同力將經濟轉型做好,到外圍經濟恢復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有一個很好的基礎發揮。多謝各位。

記者:你今早說財政赤字預計會很多,大約的幅度是幾多呢?

行政長官:財政赤字肯定會增加,財政司司長向大家交代過,我沒有新的數據。

記者:那八千個職位,若全部外判的話,會怎樣加強監管,令到職位不會有啈岸H工,監管方面會怎樣做?是否短期合約?

行政長官:我相信我的同事在監管方面會看得很嚴格,不會有問題。

記者:董生,剛才你主動與一個市民握手,但他不理會你,這是否民怨的反映呢?

行政長官:我剛才握了很多手,我很高興這麼多市民親切地與我握手,間中有個市民不與我握手,這不奇怪!香港很自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

記者:財政司司長公布那兩萬幾個職位,會是那些類型,可否大概說一說?

行政長官:你等一等,等他明天開完會後,向你們解釋。

記者:你可否透露少少先?市民都很想知道。是那類型?是否短期兩年的?

行政長官:明天就會知道,他明天會詳細向你們交代。

記者:董生,想知道現在你連任的部署是怎樣?會否在下月上京述職回來後,就會立即宣布自己會競逐下一屆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你的消息快過我、多過我。我現在是全部投入目前的工作,香港面對茷傸Y峻的挑戰,政府有很多工作要做,關於我今後的安排,在適當的時候會告知你們。多謝。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