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香港申訴專員第十三期年報》的政府覆文(只發中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香港申訴專員第十三期年報》的政府覆文」時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香港申訴專員第十三期年報》在今年六月二十七日提交立法會。當時政府承諾會擬備覆文,回應申訴專員就年報附件6及附件10所載個案所提出的建議,讓申訴專員和公眾可以更好地監察政府和公共機構落實有關建議的情況。我現把政府覆文提交立法會。

  政府覆文涵蓋申訴專員於二○○○至二○○一年度已調查並提出建議的投訴個案,以及申訴專員主動展開的五宗直接調查個案。大多數個案所涉及的決策局及部門或公共機構,已全數採納並正實施申訴專員的建議。但有少數個案所涉及的決策局及部門,礙於資源或運作上的限制,未能完全採納申訴專員的建議。在這些特殊情況下,有關的決策局或部門已於政府覆文內解釋他們的問題,並適當地提出與申訴專員目標相符的修訂的建議。

  多年來,申訴專員為市民提供一個獨立、直接及有效的行政申訴渠道。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一直以積極的態度配合申訴專員的調查,而且我們從調查中得到很多面的啟發,改善了公共行政的素質和效率。今年五月我們提交了《二○○一年申訴專員(修訂)條例草案》,進一步加強申訴專員的獨立性及公署的運作效率。我們很有信心,申訴專員公署在全面脫離政府架構以後,在推動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改善服務、提高問責性方面的工作,會發揮更積極及有效的作用。

  假如任何議員欲政府就覆文任何部份作出進一步闡釋,我們很樂意提供有關資料。

  多謝主席女士。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