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今年第三季本港愛滋病情況

************

壎芵p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公布,今年(二○○一)第三季共有五十七人於接受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抗體檢驗時呈陽性反應。目前已發現一千六百九十三人受愛滋病病毒感染。

季內共有二十宗新愛滋病個案。而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發現五百四十四宗愛滋病個案。

壎芵p高級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黃加慶醫生說:「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之主要傳播途徑是透過性接觸(包括同性或異性的)、共用針筒(如注射吸毒人士)及由母親傳給嬰兒。」

「在五十七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三十三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到感染,十二人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感染。三名為注射毒品人士,一名經母嬰傳播。」

「其餘八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則不詳。」

「五十七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三十九名為男性,十八名為女性。本季男女感染愛滋病病毒的的比例為二點二比一。」

黃加慶醫生說:「在二十名新愛滋病個案中,十六名為男性,四名為女性,百分之九十的愛滋病患者是透過異性性接觸傳染。」

在本季人數中,肺囊蟲肺炎仍是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而肺結核為第二位。

壎芵p透過自願呈報系統監察愛滋病病毒感染/愛滋病流行情況。通過此系統,本港首宗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患者於一九八四及一九八五年被發現。

黃加慶醫生說:「壎芵p設有愛滋病熱線(二七八零 二二一一)為市民提供及安排免費、不記名,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服務。」

有關愛滋病病毒/愛滋病資料每季均有公布。同時,市民亦可在互聯網絡中細閱有關愛滋病資料,網址為http://www.aids.gov.hk

愛滋病是由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所引致的。半數的愛滋病帶病毒者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情況下會於十年內發病為愛滋病患者。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