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府鼓勵小巴車主使用較環保的燃料

*****************

政府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宣布一項建議計劃,鼓勵柴油公共及私家小巴車主盡早轉用石油氣或電動小巴。

環境食物局局長任關佩英今日在記者會上時說:「我們建議如柴油公共小巴車主選擇以石油氣小巴取代他們的柴油小巴,便可獲發六萬元的一筆過資助;如車主選擇更換為電動小巴,則可獲得八萬元的一筆過資助。」

任關佩英說:「為了鼓勵車主盡早更換現有柴油小巴,我們建議車齡達十年或以上的柴油公共小巴車主須在二○○三年年底前更換車輛。車齡十年以下的柴油公共小巴車主則須在二○○四年年底前更換車輛。」

現時,電動車輛包括電動小巴的車主已獲豁免首次登記稅。根據今日公布的建議計劃,以石油氣小巴取代柴油小巴的私家小巴車主亦可獲豁免繳交首次登記稅。其申請期限與公共小巴申請的一筆過資助期限相同。小巴的首次登記稅是應課稅價值的百分之四。

而在政府開始接受資助申請前,已經以石油氣小巴或電動小巴取代其柴油小巴的車主,亦可同樣獲得一筆過資助或獲豁免首次登記稅。

任關佩英表示,現時本港有四千三百五十部公共小巴及約二千部私家小巴。

她說:「假如以石油氣小巴取代全港六千多輛的柴油小巴,全港汽車排放的粒子和氮氧化物將分別減少約百分之四和百分之二。」

她表示有關的建議計劃已考慮各方面的因素,包括以更環保的石油氣或電動小巴取代柴油小巴的環保效益,以及將柴油小巴更換為石油氣或電動小巴對業界營商環境的影響等,並取得平衡。

她續說:「政府推行了一個詳細的分析,研究轉用石油氣小巴對所有公共小巴路線營辦商的影響,我們認為一筆過的資助,加上較低廉的石油氣價格,會提供足夠的誘因,鼓勵百分之六十八的公共柴油車種轉為石油氣小巴。」

任關佩英表示,我們推行以石油氣車種替代現有柴油的士的計劃十分成功。在計劃開至今一年的時間內,全港一萬八千部的士中約七成半的士已經轉換為石油氣車輛。

她說:「我們相信一筆過的資助,加上較低廉的石油氣價格,足以吸引大部份柴油公共小巴車主於接受資助申請期限前轉用石油氣車輛;有些車主或會選擇改用電動小巴。」

由於這是一項鼓勵計劃,柴油小巴車主可以選擇繼續使用其柴油車輛,但在更換車輛時,新的柴油小巴必須符合最新的廢氣排放標準。

政府將諮詢立法會環境和交通事務委員會、環境諮詢委員會及業界對有關計劃的意見。若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撥款,有關的建議計劃可於撥款後約一個月後推行。

有關資助計劃是政府為改善本港空氣質素及減低車輛排放廢氣的全面計劃的一個重要環節。

任關佩英說:「政府希望於二○○五年或之前分?減低從車輛排放的粒子及氮氧化物濃度八成及三成。」

自從實施多項改善本港空氣質素的措施以來,當局已達致預期減少廢氣排放的六成。

「當局期望在落實現有及新措施包括將柴油小巴轉為石油氣小巴或電動小巴的建議後,空氣質素會進一步改善。」 

透過政府及運輸業界的共同努力,當局的改善空氣質素措施已在多方面取得不錯的進展。例如:

* 全港七成半的柴油的士已轉換為石油氣的士。

* 八成的歐盟前期輕型柴油車輛已安裝微粒消減器。

* 超低硫柴油已在各個加油站出售,而所有柴油車輛已全部轉用超低硫柴油。

* 香港已推行歐盟三期車輛的排放標準。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