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第五題:本港經濟前景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智思議員的提問和工商局局長周德熙的答覆:

問題:

  據報,一家顧問公司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在亞洲區內13個地區居住的外地商人當中,居住在香港的外商是唯一對5年後當地的經濟情況感到悲觀的人士,他們並且對香港政府的領導能力及向商界提供的協助表示失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何措施改變外商對本港經濟前景的悲觀情緒;

(二) 有否比較香港及亞洲其他地區的經濟前景;及

(三) 會否考慮向商界提供更多協助?

答覆:

主席:

  細心閱讀陳議員所指的報告後可以發現,有別於一般印象,該報告其實對香港的經濟前景是樂觀及肯定的。

  發表該報告的公司調查了分別居住在亞洲區內十三個經濟體的外商,就他們所在地的經濟體在未來五年作為區內商業樞紐的合適性,作出觀感評分。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的外商是十三個經濟體的外商中,唯一認為其所在地的商業樞紐地位在五年後會較目前遜色。但儘管其他經濟體的外商情緒較為樂觀,報告卻明確地指出,該等經濟體,包括東南亞的某一個國家,實際上極不可能在五年後取代香港在區內的樞紐地位。報告認為,儘管受到各種外部因素影響,香港在未來五年仍會保持優勢。香港的良好法治、匯率制度、稅制及規管環境,加上能夠提供卓越的專業服務,令香港特別適合作為外商設立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的地方;而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會保持穩固。

  該顧問公司的調查結果,其實並沒有指香港的外商對香港某政府的領導能力或向商界提供的協助失望。報告只是在評論剛才所提及的東南亞某國的情況時,將香港與該國政府的領導風格作出比較。報告並指出香港政府不會指導企業進行商業活動,企業要自行作出商業決定,但這正是促使商界積極行動的催化劑。相反,報告指該國家的商人對政府過份依賴,因而可能缺乏採取應變行動的迫切感。

  我現在逐一回答陳議員的具體提問。

(一) 從剛才對報告內容的引述,可以得出一個信息,那就是香港的外商是比較實事求是,以及較具危機感的。實際上,其他調查數據顯示,外商對香港並不悲觀。政府統計處在日前公佈,二零零一年外資公司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的數目創歷年新高,總數達3,237家。這個數字,是全亞洲最高的。事實上,在香港設立的地區總部及辦事處,在二零零零年增加了510家,今年再增加230多家,兩年的累計增幅達百分之三十。

  除此以外,香港的美國商會及英國商會分別於去年及今年,調查其會員對香港經濟前景的信心,亦得出類似結果。英國商會的調查顯示,與過往兩年一樣,超過九成的受訪會員對香港營商環境持正面評價,超過五成對二零零二年的香港盈利前景表示樂觀,而對二零零三年樂觀的數字更超過八成。美國商會的調查顯示,超過九成的受訪會員對香港經濟前景表示有信心及樂觀,並相信可持續到二零零五年。超過六成表示會擴充業務,而超過五成會僱用更多員工。

  當然,我們不會因此而忽略部分外商可能存在悲觀情緒。因此我們正不遺餘力地改善營商環境,並積極透過駐海外的經貿辦事處向外商宣傳香港的優勢。在去年成立的投資推廣署,亦推行積極進取的投資推廣計劃,集中吸引外商投資香港具相對優勢的行業。

(二) 政府對香港及亞洲其他地區的經濟前景同樣關注,亦有作出相關的比較。

  二零零一年世界經濟進入週期性放緩。主要經濟體如美國、歐盟及日本的經濟數據都顯示經濟增長急速放緩或步入衰退,而911事件更加深了下調的壓力。南韓、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及香港相繼把二零零一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向下調整,反映世界經濟不景的負面影響。

  香港與東亞其他經濟體一樣,無法避免世界經濟不景和美國經濟急速下滑所帶來的不良影響。香港的對外貿易疲弱,大大削弱了內部消費和投資意慾,引致總體生產減弱、增長下調,以及失業率攀升。可是,與區內其他一些經濟體比較,香港的經濟結構穩定,出口和外來投資維持平衡及多元化發展,加上內地是區內唯一能夠保持快速增長的經濟體,在國家加入世貿後,更會為香港帶來充裕的商機。因此,長遠來說香港的經濟前景仍然是樂觀的。

(三) 政府一向的原則,是致力維持有利營商的環境,包括健全的法制、廉潔的政府、簡單的稅制和低稅率、公平的競爭環境,以及自由貿易等,讓商界得以發揮本身最大的動力與優勢,從而使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在過往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提出了一系列協助商界的措施,例如大量投資基礎設施、加強人才培訓及再培訓、放寬外地人才的入境限制、優化生活環境、加強環境保育、改進政府發牌機制與簡化申報程序等。在提倡科技應用及鼓勵創新方面,政府成立了五十億元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在支援中小型企業方面,政府成立了四個總額達十九億元的基金,協助中小型企業提升競爭力、加強培訓、拓展業務,以及添置器材。政府會繼續在架構、制度與及軟硬件設施方面不遺餘力,務求維持香港在亞洲的國際都會地位。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