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改進營商環境」動議辯論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工商局署理局長楊立門就丁午壽議員的「改進營商環境」動議辯論之致辭全文: (只發中文)

主席女士:

  締造方便營商的環境,是政府一貫的政策。政府明白,任何形式的規管和發牌制度,對商界的運作和成本都不免造成影響。因此,政府致力在有效規管和方便營商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而我亦很樂意就丁午壽議員的動議及其他各位議員提出的修訂,作出積極的回應。

  我首先回應丁午壽議員促請政府設立營商環境評估委員會的建議。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在制定政策和草擬新法案時,都要先評估對營商環境的影響。為貫徹執行此施政方針,政府已發出內部指引,要求各決策局在提交給行政會議審議的新政策及法案時,必須附帶提供該等建議對營商環境的影響評估,而評估須事先獲得政府經濟顧問的同意。

  在檢討對營商不利的現行法例及行政措施方面,現時有營商諮詢小組,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商界代表和高級政府人員,經常研究政府運作,務求取消過分規管、削減繁瑣規則,以改善營商環境。同時,營商諮詢小組亦與個別決策局及政府部門合作,制定具體的方便營商措施,並定期審閱有關的工作進度報告。自1996年成立至今,營商諮詢小組曾經處理的項目有80個,並提出600多項具體建議,其中包括:

- 精簡食肆的發牌制度,可即日簽發暫准牌照。

- 實行開放式保稅倉,減低經營者運作成本。

- 延長旅館牌照的有效年期。

- 換地和契約修訂處理加快約三分一。

- 設立商業牌照資訊中心,為商界提供一站式資訊服務。

  上述的機制,不論在制定新政策和法案,或在檢討現行法例及行政措施方面,已經提供渠道,監察政府運作對商界的影響,並推行措施改進營商環境。因此,我們認為在現階段並不需要另外設立營商環境評估委員會,以免資源重瞗C但我們十分認同丁議員的建議背後的理念,而且我們明白在經濟逆轉的情況之下,市民與商界對政府改善營商環境的期望更為殷切。剛才丁議員及其他議員今日提及的各個具體個案及某些有可能不利營商環境的法例,工商局是很樂意進一步去了解及研究,如有需要的話,會建議適當改動。

  李卓人議員和單仲楷議員分別對「改進營商環境」的範疇提出補充性的修訂。我在此作出回應。我們同意,除了削減不必要的規管、減輕企業遵從規管的負擔,以及改善支援商界的服務外,改進營商環境要取得最佳成效,亦不能忽視促進市場公平競爭、落實可持續發展、保障勞資雙方利益和加強環境保育。

  現時政府的內部指引中,已明確規定各政策局提交給行政會議審議的新政策及法案,必須把公平競爭、持續發展、就業、環境影響等,也一併考慮,務求取得適當平衡。我亦十分同意勞永樂議員所說,立法會作為立法的最後把關者,可以平衡各方面的利益考慮之後才通過有關法例。

  李卓人議員認為合理的工作權利是改進營商環境的必要元素。政府認同僱員權益的重要性,因為合理的工作條件,可以令僱員悉力以赴,克盡己職。我們亦認為良好的勞資關係,對維持社會繁榮穩定,和推動本港經濟發展,至為重要。政府會繼續努力促進勞資關係、關注及平衡雙方利益。

  在公平競爭方面,我們認為,讓市場力量自由運作、盡量不加干預,是促進和維持競爭的最佳方法。我們的目標,是促進公營和私營機構遵行《競爭政策綱領》,並鼓勵這些機構按所屬行業採取適當措施,以確保公平競爭。

  至於可持續展方面,政府承諾會繼續我們主要的措施和工作。為了落實這承諾,我們在年終時會實行一個新的「可持續性評估」體系。同時,行政長官將會任命一個可持續發展議會,來促進政府、商界及大眾同心協力為香港的持續發展工作。

  單仲楷議員提出修訂,期望營商諮詢小組加強營商環境評估的工作。我想在這問題上,再作一些補充。營商諮詢小組的工作範疇,其實已經包括協助決策局在制定規管建議時,進行全面的規管影響評估。由於這小組是由財政司司長親自領導的,最少對各個決策局及各個部門來說,都不是一隻無牙的老虎,譬如在過去一年,營商諮詢小組曾經處理的項目包括:

- 家居化學品要加上雙語安全標籤的建議。

- 對掘路工程引入許可證徵費計劃的建議。

- 立法規管家庭娛樂中心的建議。

- 以及劉漢銓及許長青議員都十分關注的反吸煙法例的修訂建議。

  我們正與各政策局協商,進一步推廣規管影響評估的應用。

  丁午壽議員在議案的第二點中,敦促政府簡化現行發牌制度,我們對此表示支持。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承諾,政府會研究進一步改善發牌機制和簡化申報程序。營商諮詢小組會與各決策局和政府部門加L合作,研究簡化發牌制度和程序,並落實各項改善建議。

  我們原則上亦支持丁午壽議員提議的一站式發牌服務。其實在過去幾年我們已在多範疇引進處理申請的一站式服務,包括:

- 電影外景拍攝申請。

- 安老院牌照申請。

- 食肆牌照申請。

  我們會繼續在不同範疇研究推行這類服務的可行性。正在進行中的研究項目包括:

- 食物場所發牌服務。張宇人議員剛才所說的各類食物場所牌照,例如燒臘店等等的發牌服務我們也一併檢討。

- 娛樂場所發牌服務。

- 處理掘路工程的各項申請。

- 新進口車輛類型評定服務。

  丁議員的動議又提到降低牌費的問題。政府釐定牌費的一般原則,是收回服務成本。當服務成本降低時,有關的牌費便會降低。政府為了減輕商界的負擔,正不斷簡化發牌制度,例如取消不必要的手續、推行電腦化等,從而降低發牌成本。例如環境保護署由於推行電腦化及簡化發牌程序,在去年大幅降低各類牌照費用。以申領或換領處置廢物牌照為例,收費減幅約百分之二十。此外,來自工業、機構或商業處所的高流量率污水排放或沉積的新領牌照費用,減幅更高達百分之四十四。

  近年,我們亦不斷檢討牌照是否可以由一年的有效期改為多年期。多年期牌照的制度節省每年續牌的程序,而且為持牌人節省牌照費的支出。經已推行的多年期牌照有香港駕駛執照及商業登記證。此外,旅館牌照的有效期將由現時的一年增至七年。以一家有200間客房的旅館為例,若續領有效期為七年的牌照,可為經營者節省多達百分之八十的牌照費用。

  主席女士,我希望我以上的發言解釋了政府現時已經有一個有效的機制,評估新政策和法案對b商環境的影鞢C我亦想回應陳偉業議員,以上種種措施及工作都是改善香港本地的營商環境,並不是內地的營商環境。我們絕對鼓勵香港人在香港創業經營,同時亦希望港商能盡量抓緊內地的市場可以帶給香港龐大的經濟利益。我們會繼續檢討現行法例及行政措施,務求取消過份規管、削減繁瑣規則,以改善b商環境。我們明白改進b商環境要取得最佳成效,必須與公平競爭、持續發展、就業、環境影響等因素,也一併考慮。我們會繼續檢討現行發牌制度,不斷改善服務,簡化程序,以減輕商界申領牌照的負擔。

  主席,我謹此陳詞,並向發言的議員致謝。

二○○一年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