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房屋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黃星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離島區議會《新城古鎮話東涌》嘉年華會上的致辭全文:

譚議員、周主席、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新城古鎮話東涌》嘉年華會。這個盛會,除了為各位提供娛樂節目外,亦讓香港市民特別到東涌一遊,見証東涌的迅速發展,以及回顧東涌過去的情境,實在十分有意義。

在五十年代,東涌是一個小鄉鎮,人口不足一千,居民務農為主,與市區的聯繫全賴水路。那時候,憑清代的炮台、侯王宮、天后廟等景點,吸引很多市區人士假日到東涌遊覽。

為促進經濟發展以及在大嶼山赤P角興建新機場,政府於1991年展開「機場核心工程計劃」。其中一項建設,就是開發一千三百公頃土地,在東涌及附近地區興建新市鎮。

東涌首兩個公共屋苑已相繼入伙。隨荌洃漯漕p人屋苑陸續落成,以及另一個大型公共屋h入伙後,東涌的人口將於明年增長至三萬六千人。真是名符其實的「人氣急升」了。十年後,東涌會有超過8萬個住宅單位,成為一個可容納24萬居民的市鎮。

規劃中的各種社區設施,包括體育館、圖書館、游泳池等等,將配合人口增長而陸續落成。市中心有商店、辦公室、酒店、會堂及地鐵站,是零售商業和社區活動的焦點地。在積極發展東涌成為新市鎮的同時,政府亦會致力保存東涌的古蹟文物。此外,計劃中的園景綠化帶、七公里長的海濱長廊,以及休憩用地等,將使東涌融入周圍的自然環境。正是「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完善規劃]映帶左右。」。

現在的東涌,設施規劃完善,交通發達,居民融洽相處。能有如此佳績,離島區議會以及各社團機構貢獻甚大。今天的嘉年華會,以及連串《新城古鎮話東涌》的活動,除推動東涌的旅遊發展外,亦使整個社區更加團結,帶動東涌新市鎮的發展。我衷心感謝各位的貢獻,並祝願今次活動成績美滿。

最後,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多謝各位。

二○○一年十一月十一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