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世貿組織聲明

**************

  以下是工商局局長周德熙在世界貿易組織第四次部長級會議大會發表的聲明全文:

  自西雅圖會議失敗兩年以來,全球經濟體系互助互惠的關係變得更為密切。各國政府面臨的挑戰,是把握全球一體化帶來的機遇,發掘龐大的經濟發展潛力,善加利用和引導,為人民謀福祉。這工作在當前的局勢下尤為逼切。

  全世界正在密切注視我們,看看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經過兩年來不斷的商討,最終能否採取一致行動。我們實在不能承受第二次的失敗。

  如果西雅圖會議有給我們任何教訓,那就是要達至一個成功的部長級會議,全體成員都必須視此為共同責任。現時世貿組織作為一個推動全球自由和平等貿易的機構的信譽正受到考驗。這是每一位世貿成員都必須深切關注的。

  我們已經到了多邊貿易制度發展中的一個重要時刻,也是一個關鍵的時刻。九月十一日紐約及華盛頓發生的慘劇,令全球的經濟環境變得更為惡劣。這使到展開新一輪世貿談判的工作,變得更加迫切和重要。

  中國香港強烈譴責九月十一日所發生的恐怖襲擊暴行。這些違反人道的罪行,令眾多世貿成員以行動回應,令我們更堅決要加倍努力,以期成功開展新一輪的多邊貿易談判。

  記得兩年前我曾指出,多邊貿易體制正面對三項挑戰:

  - 維持貿易自由化的動力;

  - 更新和發展現有的貿易規則的框架;以及

  - 確保世貿組織在保留既有特色的同時,能真正全面覆蓋及廣泛參與。

  我認為,多邊貿易制度今天仍然面對這三大挑戰。我很高興看見這次會議在實現第三項目標方面邁進一大步。中國入世大大地加強世貿組織的代表全面性。

  中國入世並不會影響香港參與世貿組織的工作。香港將繼續以「中國香港」的名義作為世貿組織的單獨成員。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我們會繼續是一個單獨的經濟個體和關稅區域。我們的貿易及經濟政策會繼續全部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自行制訂,而這些政策亦會繼續與中國內地的政策分開。

  至於首兩項挑戰,我留意到世貿組織直接與貿易有關事項的議程經已相當緊湊。這些包括在服務貿易和農業貿易的既定談判議題、非農產品的市場准入安排、各項規則的檢討,以及各成員有否按時間表切實執行烏拉圭回合談判所達成的協議。除此之外,不少成員亦準備將電子商貿、政府採購工作的透明度及利便營商納入議程。

  話雖如此,對於部分成員希望將貿易與競爭和貿易與投資加入議程,我必須強調中國香港充分認識這兩個課題的重要性。但世貿組織長期以來,就這些議題爭取共識而至今仍未達成果,這說明了各成員由於發展程度不一和國內政策方針有別,因此意見分歧極大,其差距之大即使有可能調解亦絕不容易。坦白說,我認為只有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法,就是尊重各成員的國內政策需要,以及訂立機制容許成員自行選擇是否參與談判。

  貿易與環境是另一個棘手的議題。我們完全明瞭並支持可持續發展這個重要目標。然而,達至這個目標的進程,必須不為隱藏的保護主義作梗。在這個重要的前題下,我們對如何解決這項議題持相當開放的態度。

  我們面前亦有一份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及公眾健康宣言擬稿。我們知道不少發展中和最不發達的國家,飽受廣泛傳播的疾病例如愛滋病等煎熬。我們在道義上有責任支援上述國家,在控制這些極度嚴重及危害生命的嚴重疾病方面所作的努力。我們同時亦理解保護知識產權對研發新藥起著重要作用,因此我們必須在兩者之間小心取得平衡。我呼籲所有同僚共同合作,尋找一個為各方接受的解決方案,並讓有逼切需要的病人更能得到所需藥物。

  中國香港希望強調,世貿組織未來的工作必須著重解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所關注的問題。因此,我們很高興看見日內瓦草擬的宣言充分反映了促進發展的需要。我們深信多邊貿易體制促進經濟發展。我會繼續盡力支持世貿組織在技術合作方面的工作。

  誠然,單憑世貿組織是無法解決全球所有的問題。世貿組織應專注於本身的核心事務。這樣,世貿組織可以在克服目前全球經濟放緩和促進經濟發展等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

  假如我們未能把握當前的歷史契機,開展新一輪貿易談判,我們所有人都必定會自食其果,面對持續的經濟困境。再者,越來越多成員會將精力投放在地區性優惠貿易安排,整個多邊貿易體制必將受損,加劇經濟扭曲的問題,和妨礙相對優勢的運作。對於奉行開放及公平貿易的中國香港來說,這將會是一個可悲的結果。

  我們促請其他成員與我們一起作出承諾,竭盡所能確保多哈部長級會議成為一個轉捩點,帶動經濟繁榮,促進發展,以及建立更靈活的貿易體制。

二○○一年十一月十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