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務局局長向立法會匯報工務局施政方針

******************

以下為署理工務局局長盧耀楨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2001施政報告工務局範疇的施政方針的匯報摘要:

主席:

我們去年致力於執行二零零零年施政方針定下的措施和目標,當中包括工務計劃、防洪、斜坡安全和供水政策方面的工作。

關於去年的主要成果,以及來年我們在施政方針上的重要措施,我會在接茠漁伅“@重點介紹。

工務計劃

工務局會繼續監察基建的發展,藉以進一步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和生活質素。

雖然本港經濟逆轉,我們並沒有減少基建方面的投資,反而繼續積極投入大量資金。今年,我們在基本工程計劃便增加了170項新的工程項目,額外投資合共900多億元,使投資在此計劃的款項總數增至4,000億元左右。新增的項目包括最後一期的學校改善工程計劃和64項康樂文化事務署加快進行的工程項目,並將會製造大約15 000個新職位。

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我們預算在基本工程項目方面,投入約260億元。而未來兩年,我們亦計劃在小型工程方面每年額外注資20億元,額外創造5 000個職位。

除了增加在基本工程方面的投資外,我們亦檢討了推展工務計劃的程序。我們制定了多項措施,加快推行工程項目。這些措施包括簡化現行審批工程計劃初步可行性研究的程序、容許施工前的法定及所需的行政工作同步進行等等。推行這些新措施後,我們預計一般工程項目的籌備時間可以由六年縮短至少於四年。

建造業檢討委員會

建造業檢討委員會對本地建造業目前的運作所進行的全面檢討已告完成,並已在2001年1月向政府提交報告,提出109項改善措施。工務局已獲委派為政府內部的主導機構,統籌一切有關建造業的事宜,及落實建造業檢討委員會的各項建議。

在2001年9月底,我們成立了臨時建造業統籌委員會(下稱「臨時委員會」),並由唐英年議員擔任主席。臨時委員會負責就日後法定業界統籌機構的籌組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並會擔當政府與業界之間的主要溝通橋樑,藉以蒐集業界對本地建造業政策的意見。

防洪工程

為解決水浸問題,我們已積極進行一系列的大型防洪工程,新界地區的工程耗資超過70億元,而西九龍的工程則耗資約40億元。

當新界的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在2003年完成後,新界區的水浸問題定會得到顯著改善。

在西九龍,大坑東遊樂場地下蓄洪池計劃和啟德明渠雨水導流計劃的建造工程已在2001年年初展開,預計在2004年完成,屆時,一直困擾旺角的水浸問題基本上得以解決。

在這些較長遠的排水改善工程完成之前,我們會繼續在個別地區進行各項排水改善措施和預防性維修工程,以紓緩水浸問題。

斜坡安全

我們致力採取各種實際可行的措施,務求進一步減低山泥傾瀉的危險,並進行綠化工作,美化斜坡的外觀。

到目前為止,為期十年的擴大「防止山泥傾瀉計劃」進展甚佳。去年,我們已完成約250幅政府斜坡的鞏固工程,並為逾300幅私人斜坡進行安全篩選工作。我們亦為約200幅影響公共屋h的斜坡完成改善工程。此外,我們正積極為250幅按「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完成鞏固工程的斜坡進行美化工程。

為協助經濟上有需要的業主維修私人斜坡,政府已在二零零一年七月推出「改善樓宇安全綜合貸款計劃」。

供水服務

我們致力為市民提供高質素的食水。現時全港各個接駁點供應的食水,水質均百分百符合世界壎芠梒插m飲用水水質指引》(1993年)所訂的標準。

為了確保能獲得充足和水質優良的東江水供應,我們會繼續與廣東省當局保持密切聯絡,令現行的東江水輸港協議能夠順利執行。廣東省當局已重申他們致力改善東江水質的決心。值得一提,東深密封式輸水管道工程進度良好,預計可於2003年8月完成,屆時,東江水在開放式管道受污染的問題將得到徹底解決。

我們亦會繼續與「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緊密合作,以不斷提高水質監察事宜的透明度,和加強與市民的溝通。

結語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結束,我和各位工務部門首長均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二○○一年十一月二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