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府發表檢討《版權條例》諮詢文件

****************

  政府發表諮詢文件,就改善《版權條例》的若干條文,徵詢市民意見,諮詢期為兩個月,至二OO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諮詢文件就業務上使用盜版物品的刑事條文在今年四月生效後引起的爭議,提出分析及正反意見。在現階段,政府對解決爭議的方法持開放態度,並會在廣泛諮詢公眾後,才制定具體建議。

  諮詢文件還涵蓋下列主要內容:

* 《版權條例》規定為教育目的可在「合理範圍」內複製作品。諮詢文件提出解釋「合理範圍」一詞的方案。

* 建議容許非牟利團體把印刷本的作品以凸字或其他特殊方式轉錄,供給有視障的人士使用,而毋須取得版權擁有人的同意。

* 討論應否允許例如商場、食肆、酒店或醫院未經授權而公開播放非收費的電視節目,供顧客觀看。

* 討論應否把平行進口非電腦軟件的作品合法化,或放寬現時對平行進口該等作品的限制。

* 提出制定新的民事或刑事法例,去打擊盜看收費電視節目的行為。

* 討論版權審裁處處理版權糾紛所涉及的一些問題,以及應否強制規定特許授權機構註冊。

  政府會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牛池灣文娛中心舉辦公開研討會,聽取公眾意見。

  諮詢文件可在民政事務處索取或從工商局網址下載(http://www.info.gov.hk/cib)。

二OO一年十一月一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