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2001年良好人事管理獎」頒獎禮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中國加入世貿對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的挑戰研討會暨2001年良好人事管理獎頒獎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研討會及「2001年良好人事管理獎」頒獎禮。

  勞工處在過去兩年都有舉辦這個「良好人事管理獎」,以嘉許一些在人事管理方面有傑出表現的機構,這個獎項亦備受業界重視。今次比賽得到熱烈反應,參加機構總共有201間,較去年的180間增加了12%。在這經濟放緩的年頭,仍然有那麼多的機構踴躍參加比賽,實在令人鼓舞,亦可見香港的僱主如何重視良好的人事管理。

  今年獲獎的19間機構,除了採納了公平、公正和守法的管理措施外,還特別強調以「僱員為本」的管理策略。這種以「僱員為本」的管理精神,不單可以贏取員工對企業的信任,也會令他們更投入工作,從而令企業的競爭力相繼提昇。在此,我謹向各得獎機構致以衷心祝賀。

  我相信今年的得獎者必定深黯用才之道,明白到業務上資金、規模等硬件再好,還須軟件配合,其中以採納良好的人事管理措施尤其重要。今年下旬,全球經濟急轉,各亞太地區都正面臨很大的考驗,須重新定位,再去迎接未來的挑戰。面對這些轉變與挑戰,我們更需要妥善的人事管理以提高企業的效率和生產力,來迎接旋即來臨的機遇。較早之前,《經濟學人》轄下研究機構發表的調查顯示,在各大跨國公司的心目中,香港依然是亞太區中最重要的地區總部選址。對全球企業家來說,我們的吸引力,很大部份來自優良的人事管理。這正好說明個別機構的良好管理,一旦結集起來,對於香港的國際形象是何等重要。

  正因為這原因,政府非常重視人材培訓。眾所周知,旅遊業對香港經濟日益重要;我們除了興建具吸引力的旅遊設施,致力推廣香港的特色外;加L軟件的配套,讓遊客對香港留下一個良好的印象,亦尤為重要。有見及此,勞工處將推出一項新的課程,該處轄下的展翅計劃即將聯合香港旅遊專業培訓中心,為旅遊業外遊領隊、本地導遊及票務員舉辦多項專業訓練。這些課程內容除了培訓有關工作的技術和知識外,還特別著重從業員的良好工作態度。課程預計於本年十二月開課,共培訓約400人,為旅遊業提供高服務質素的新血。屆時勞工處定會公布詳細資料。在政府方面,我們亦會在公務員隊伍內推行良好的培訓,不斷提升我們口岸人員的服務水準。

  長遠而言,我們明白到,要成功地轉型為高增值的知識型經濟的社會,香港需要投入更多資源去改善教育和加強各項培訓工作,令香港人更能適應市場的轉變。為了鼓勵社會人士終身學習,與時並進,政府已撥備五十億元,去資助持續教育和培訓項目。此外,政府亦正採取一系列的措施,改善營商環境和紓解民困。為了紓緩現時的失業狀況,政府會在短期內創造三萬個就業機會,它們來自不同項目,其中包括文康設施工程、公共設施改善和維修、學校設施、屋h管理、教育、環保、清潔、綠化、醫療衛生及福利服務等。

  國家年底前便可望正式成為世貿成員,內地各行各業正蓄勢待發,準備全方位對外開放。作為中國的前哨站,香港除了擁有健全的法制、靈活的市場經濟同鞏固的金融體系外,我們先進的通訊和完備的物流基礎設施,都令我們有較好的條件,能快人一步,穩佔商機。這些都是天時、地利,而人事管理,就是人和。我知道在今日的研討會,大家會深入分析中國加入世貿所帶來的影響,以及探討薪酬管理制度和策略,我希望各位會從中獲得一些新的啟示,令你們能為自己的企業的未來發展,作出更好的部署。

  多謝各位!

二○○一年十一月一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