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發展納米科技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工商局局長周德熙就呂明華議員「發展納米科技」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只發中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呂明華議員(及其他議員),就香港發展納米科技提供了寶貴意見。

  納米科技將會是繼資訊科技和生物科技之後的一個革命性的巨浪,所帶來的經濟機會和對人類生活質素的提升,已是毫無疑問的共識。而納米技術與電子、資訊科技、生物科技及精密工程等學科皆有密切的關係,為它們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一個聯繫。

  近來很多發達國都以龐大的資源投入納米科技的研究和開發。但必須指出的是在大部份的情況下,這些資源的投放都是納入一些國家級的計劃之下。例如從1999年開始,美國政府決定把納米科技列入21世紀前10年其中之一個關鍵科研領域。2000年2月美國總統宣佈聯邦政府優先推動「國家級納米科技計劃」(National Nanotechnology Initiative)。而日本以及英國、瑞士、瑞典及一些其他發達國家都分別設有納米科技研究中心。

  我國亦對納米科技的發展作出肯定。去年國家科技部啟動了有關納米材料的「國家重點基礎研究」項目。

  在香港,適當的採用納米技術和材料來支持產業的創新和提升,是符合政府推動創新和科技的政策。我們落實的方式是因應香港經濟體系的獨特情況,利用香港現有的支援配套來支持納米科技的應用研究和開發,以期取得這方面所帶來的機會。

  政府在過去兩年已撥款超過港幣5000萬元,資助與納米科技有關的基礎和應用研究。「研究資助局」資助了超過三十多項有關納米科技的研究,更促成在香港科技大學成立的「納米科技研究所」。

  至於「創新及科技基金」方面,估計在今年資助與納米科技有關的項目總額將會超過港幣1500萬元。

  除了資助研究納米科技的項目外,更重要一點,就是鼓勵學術界將這些研究項目成果轉移至有關產業,使項目能夠商品化及衍生一些高科技公司。

  「創新及科技基金」本年內已提供資助給予幾項有關應用納米科技的項目,例如有關納米材料在光催化的鍍膜技術、納米技術在製造高速切割器具上的應用、及納米技術在電泳工藝的應用。這些項目,主要都是研究如何應用納米科技以提升製造業的科技水平和創新意念,使有關產業的增值能力和生產力得到改善。

  另外,「創新及科技基金」亦正就新納米工藝技術在傳統服裝材料的應用徵求申請,希望將納米科技應用到這些傳統工業上,有關申請的截止日期正是今天,而政府將會詳細審議所收到申請書的內容。

  全球經濟正迅速趨向以知識為本及高增值的工商業活動為主導,因此,我們十分理解及認同議員的關注,會密切注意全球性高新科技的發展,包括納米科技的最新發展。

  現時「創新科技署」就納米科技在香港的發展已展開全面的研究和分析,目標是希望可以清楚理解納米科技在香港發展的空間和潛力,以期將資源作重點的投放,加強與內地和國際的合作和對有關院校的工作,作出合理的分工,增強推動的力度。另一方面,「創新科技顧問委員會」亦將會留意納米科技在香港的發展。

  謝謝。

二○○一年十月三十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