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九題:全日制課程學生的票價優惠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司徒華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局局長吳榮奎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地鐵有限公司現時不向二十五歲以上的全日制學生(“該等學生”)提供學生乘車優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該公司有否計劃向該等學生提供學生乘車優惠;若沒有此計劃,原因為何;

(二) 有否估計該公司向該等學生提供乘車優惠後,對其每年收入會有何影響;及

(三) 會否考慮向該等學生提供較多學生車船津貼?

答覆:

主席女士:

在一九八八年以前,公共運輸機構如向學生提供車船優惠,可獲政府發還有關開支。自一九八八年起,這項安排由學生車船津貼計劃所取代。根據該項津貼計劃,學生可向當局提出申請,符合資格的學生,可獲政府直接發給車船津貼。由這年開始,除了輕鐵和地鐵外,其他的公共運輸機構均停止向學生提供收費優惠。這兩個公共運輸機構繼續向年齡介乎十二至二十五歲就讀全日制課程的學生提供票價優惠,純屬它們的商業決定;提供優惠的成本,亦由兩機構自行負擔。

地鐵公司在一九八一年推出學生乘車優惠時,參考了當時學生乘搭車船優待證計劃的年齡限制,規定優惠適用於十二至二十五歲的學生。該規定一直沿用至今。本港目前就讀全日制課程而超逾二十五歲的人士約為10,500人。地鐵公司預計,把優惠給予超過二十五歲的學生會對該公司帶來重大的財政影響。地鐵公司並無計劃向該類學生提供乘車優惠。

政府的政策,是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問題而失去接受教育的機會。現行的學生車船津貼計劃,是設有經濟狀況審查的資助計劃。十二歲或以上,修讀學士學位或以下程度的全日制學生,如住所與學校間的步行路程超過十分鐘,可根據這項計劃獲發為學生往返學校而設的車船費用津貼。二十五歲以上的學生只要符合計劃的資格,便可與其他有需要的學生一樣獲得資助。

二○○一年十月三十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