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立法會致辭全文

*************

  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月二十四日)立法會會議席上就立法會動議向行政長官致謝的議案致辭全文的中文譯本:

主席女士:

  我秉承傳統,以在任政務司司長身份代表政府總結致謝動議。我深信政府必須向市民詳細勾劃出各項政策和推行的緩急次序。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是適當不過的渠道;它對香港和立法機關同樣重要。

  我們正處於一個非常時期。九一一事件改變了整個世界的形勢。美國經濟放緩,已開始影響到東亞地區,九一一慘劇之後,情況變得更壞。未來一年世界政局和經濟前景都籠罩茪ㄘ朗的因素。我懇請本會議員秉持合作精神,以香港的長遠利益為重,支持《施政報告》提出的措施。行政長官構想的措施,是要扶助那些在當今全球經濟下滑之下首當其衝的市民,以及為本港社會奠下日後發展的基礎。這個構思已平衡各方面的情況。這些措施也許未能夠盡如人意;有人希望他能做得更多。這是自由開放社會的正常現象。議員在辯論中提出的寶貴意見,我謹此致謝。

  各位議員提出的意見都很有見地、冷靜全面,而且還謙和有禮,尤以今年的辯論為然。以往我們常常受到尖銳的批評,但今年這類批評似乎較少。我這樣說,絕不是想影響各位,又或鼓勵這樣的批評,而是說這種表現足見我們的制度成熟,也顯示我們在困難時刻能夠一起理性地商討問題,共同探討極富爭議的事項,減少了以往在這會議廳裡戲劇性的爭辯。這亦顯示各位議員均認真看待香港和全體市民的福祉。

  政府一直用心聆聽各位議員的建議和構思,而各決策局的局長已在上周作出詳盡回應。財政司司長剛才已談過或許會影響明年財政預算的課題。從動議辯論來看,我認為政府在教育、基建、過境接駁安排,以及極為重要的創造就業機會等範疇提出建議,是循茈蕭T的方向前進。

  我今晚打算集中詳談五個主要問題,讓我們詳細討論。這五個問題就是︰問責制、行政與立法機關的關係、房屋、基礎設施和跨境事務。

  問責制對政府管治香港的方式有深遠的意義。問責制並非簇新的議題。我們早已知道,現行的編制大部分是沿襲舊日殖民地的建制,並未能充實反映我們現時在「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下享有的高度自治。我們致力建立一個市民渴求的現代管治模式,而行政長官所公布的構想,使我們得以朝茬o個目標,邁出重要的一步。

  回歸四年半以來,社會人士對高層官員的期望愈來愈高。在港人治港的精神下,這樣的期望是理所當然的。就此,各政策局事實上已因應公眾、新聞界、立法會各事務委員會、立法會其他委員會,以及本會所提出的各種要求,急劇加快工作步伐。這些工作不論在難度、複雜程度和數量,均與日俱增。各局首長的職責,現在不只限於擬訂和執行政策。他們還須在立法會內,就所提出的立法建議和撥款建議據理力爭;又要通過傳媒推介和辯解他們的建議;至於需要面對公眾的情況,也愈來愈多。日以繼夜的工作,早已成為慣例。繁重的工作量正產生負面的影響。我們必須採取行動,解決這種將急劇惡化的情況。

  其次,雖然高層官員已經加倍努力,悉力以赴,但仍未能滿足市民要政府加強問責的訴求。市民認為,高層官員既然參與制定政策,並且在公共事務方面擔任領導的工作,就應該為施政的後果承擔責任。他們應該為政策的成敗得失負責。簡單來說,市民期望最高層的官員負上政治責任,並希望在極端的情況下,若政府政策範疇出現嚴重錯失時,負責的最高層官員便須辭職。這說法儘管看似合理,但在目前的公務員聘用制度下,這種問責方式實在行不通。同時,這亦不符合集體負責制定的既定安排;根據集體負責制,重大決策須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

  最後,如目前的情況繼續下去,公務員保持政治中立這個傳統便會逐漸受到侵害,不能逆轉。公務員隊伍乃是香港得以成功的一塊基石,維持公正持平的公務員隊伍,是我們的首要的任務。

  行政長官宣布的問責制,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新委任制度可反映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和大多數決策局局長本身的角色和職責。我們相信這個制度有利於更有效的管治。在制訂有關建議時,我們已檢討過政府內部的運作方式、與立法會的工作關係(我稍後會再討論這點),以及政府向市民提供服務的方式。我們必須加強政府高層的架構,因為高層的工作尤其繁重、革新的必要尤其明顯。

  在現階段提出這項政制改革建議,我們自當時刻提醒自己,有關建議必須切實可行,不可逾越《基本法》的現行條文,尤其須確保行政長官、各主要官員和整個政府繼續向香港市民負責。

  其實,我們的目標正是要加強主要官員和政府的問責。我們旨在引進新的決策模式、以成為更積極回應立法機關意見和市民訴求的政府。

  我希望在此強調,新的問責制能否成功,全賴獲委任的主要官員是否繼續獲得一支高效率、專業、政治中立和盡忠職守的公務員隊伍的全力支持。公務員會繼續協助主要官員制定政策,並在各政府部門提供優質服務。他們既然服務市民,就必須能夠獲得市民的信任,才可以專心一意,有效地執行職務。這也就是說,我們需要確保加入政府工作是份理想的職業,可以讓那些有志改善民生的人發展所長。因此,我們必須訂定適當的服務條件,包括薪酬、發展和晉升機會等,才可以吸引合適的人才加入公務員隊伍,並且盡量減少他們流失。

  在目前經濟下滑的情況下,立法會內外都有聲音,要求政府無須依照既定的薪酬調整周期,也可調減高級公務員的薪酬。許多提出這個建議的人所持的理據,是認為減薪可作為一種政治姿態,顯示高級公務員面對當前的經濟轉型,願意與市民共渡時艱。正如上星期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所解釋,我們在公務員薪酬調整方面,一直沿用一套行之已久的機制和時間表。如果基於政治因素進行減薪,將會違反既定常規。其實我們更加關注的問題,是公務員薪酬制度會受到政治喜好影響。這種情況不但會削弱公務員的穩定性,亦大大違反了我們所強調的政治中立原則。

不過,我留意到也有人提及另外一些較實質的關注,即政府十多年來都沒有檢討過公務員的薪酬水平。由於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是以三個主要薪金級別為基礎,就某些職系和職級來說,公務員與私營機構僱員之間的薪酬比較可能逐漸出現差距。作為負責的政府,我們必須正視這些問題,不會迴避。相信各位也記得,我們在一九九九年推行的公務員體制改革,其中一項措施就是調整所有入職職級的入職薪酬。若干職級的入職薪酬已因此而調減約達三成。

  我認為,在有關公務員薪酬的討論中,最適切的論點是現行的公務員薪酬政策和制度在何種程度上配合當前的環境。這個問題十分複雜,而受影響的將會是多達數十萬的公務員和受資助機構僱員,我們必須審慎處理。政府會盡快處理這一項公眾所關注的問題。在處理的過程中,我們會先徵詢公務員的意見,才決定未來的路向。我必須提醒各位,這項工作不會一蹴而就。我們必須在每個階段因應當時的政治和經濟實際環境,衡量改革措施對整體社會的利弊。正如我較早前提過,一支穩定而充滿幹勁的公務員隊伍,是保持香港繁榮安定的基石。我們在推行改革時必須緊記這一點。

  主席女士,我想轉而談談另一個話題,這是你,及會議廳中的每一位都深切關注的,就是加強行政與立法機關的合作。香港經歷了回歸及金融風暴的歷煉。伴隨回歸而來的憂慮、緊張和熱情,以及因應金融風暴爆發所作的急謀對策已成過去。此時此刻,作為政務司司長,我決意要加強行政與立法機關的合作關係。現在我們必須重整旗鼓,摒除歧見,團結一致應付前面的種種挑戰,並全力以赴服務市民,為他們謀取最大的福祉。

  自我就任政務司司長以來,已加強與立法會的工作關係,以及增加與立法會溝通的正式和非正式渠道,並以此作為我的首要工作。在這個不明朗的時期,市民都指望行政和立法機關可以攜手合作,發揮領導作用,提供指引和新思緝,帶領港人跨步向前。

  回顧一下過去四年半的情況,我們會發現我們已合力取得不少成就。

  首先,在「一國兩制」下,我們不但已順利完成歷史性的過渡,而且保留了香港的根本價值 — 法治精神、廉潔負責的政府、言論和資訊流通自由無阻,還有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面對亞太區數十年來最嚴峻的金融危機,我們挽救了港元和本港的經濟。此外,我們進一步放寬對銀行業的限制和撤銷利率管制;把證券市場合併和上市;提升金融市場的電子基礎設施,以及為所有在職人士推行了退休金制度。

  我們已為本港的電訊市場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令它成為全球最自由開放的市場之一。香港全年提供二十四小時的網上政府服務。透過資訊科技,香港的確與世界各地緊密聯繫起來。

  在解決空氣及水質污染的問題上,我們已取得穩步的進展。本港七成的士已改用石油氣。我們亦已全部轉用超低硫柴油。根據路邊監察站的空氣污染數據顯示,空氣質素已有顯著改善。

  ㄔ峟頞W過三年的新機場贏得國際一致讚許;九號貨櫃碼頭亦在加緊興建中。此外,我們正計劃在未來15年斥資6,000億元作為發展基建之用。

  此外,我們正落實本港及本港與內地(尤其是珠江三角洲)之間的具體建設、經濟和政治各項基建項目,為本港作好準備,迎接下一次經濟起飛。

  這都是不俗的成就。如果沒有立法會的通力合作,集思廣益,我們一定不能取得這些成績。我要藉此機會,向每一位議員表達我個人衷心的謝意,多蒙各位的協助,令政府可以提高本港市民及我們子孫後代的生活質素。

  本茬o種合作精神,我們正研究在新會期可否只把最重要的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以減輕議員的工作量。這也是為了回應內務委員會主席周梁淑怡議員的意見;她先前提過,議員在審議政府條例草案方面的工作十分繁重,而且有時時間緊迫。

  審議法案的工作確是非常勞心費神,但卻是立法機關一項極為重要的憲制職能。基於這個原因,我們已重新徹底檢討我們提交條例草案的時間表。我們會清楚釐定制訂各項新法例的緩急次序,讓議員有充裕時間妥善履行職責。此外,我們會就本港的重大政策、立法和財政建議,更積極主動徵詢議員的意見。我們會在可行的情況下,提出不同的方案,以及說明各個方案的利弊,讓議員和公眾能盡早進行辯論。

  在結束這個重要論題之前,我也想談談周梁淑怡議員和一些議員提到的另一個課題,就是希望行政長官和政府的主要官員每次到北京和海外進行官式訪問後,都向立法機關匯報。我們已審慎考慮這些意見。我們認為,把這種匯報定為常設安排,於達致我們與立法機關加強溝通的目標而言,不一定為最有效的方法。此外,既然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以至本港與內地和其他主要貿易伙伴的會晤及聯繫都已大大增加,我們認為明文規定要作出這類匯報也並非切實可行。我們建議,讓政府按每次外訪來逐一考慮是否有需要向立法會匯報,而我們會一如以往,在這類官式訪問完結後,若遇有重大事宜,便會主動與議員會面討論,或向立法會匯報。我預期這類匯報將會更頻密。

  我們與立法會一直在多個重要範疇(例如教育)緊密合作。對於教育統籌局局長的發言,我只想補充一點︰無論從財政預算、社會或經濟角度來看,教育都是我們絕對優先處理的範疇。我們正落實《施政報告》在教育方面的各項措施,此舉會使家長、教師和學校建立密切的伙伴關係。

  此外,還有其他旨在改善民生和提升競爭力的政策和措施。房屋問題便是其中一個本港最為人熱烈討論的課題,與每位市民息息相關。房屋委員會和房屋協會昨天決定豁免所有公共租住屋h十二月份的租金,並且把原訂今年十二月進行的租金檢討推延至明年的十二月進行。他們又主動提出租金紓緩措施,協助所有提出申請的商業租戶。我不打算在此贅述房屋局局長上星期提出的其他各項要點。我只想從一個較廣闊的經濟角度來討論本港的房屋政策,同時要指出,我們或須在架構方面作出重大改革,以確保整個房屋政策收其成效。

  自一九九七年以來,我們已逐步採取更靈活和針對市場運作的方式,協助有真正需要的家庭入住公共房屋。我們必須繼續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並通過三項政策,達致這個目標。這三項政策包括︰租者置其屋計劃、自置居所貸款計劃,以及私人房屋發展的土地供應政策。關於最後一項政策,一九九七年以前,政府根據多項政治和行政考慮把土地售予私人發展商,現時則一切由市場決定。政府會為市民的長遠需要提供土地各所需的基礎設施,但不會告知發展商和市民該何時作買賣決定。這樣,我們便可以訂立一個靈活而具透明度的土地供應制度,而私人發展商亦可因應本港或海外的經濟環境轉變,自由發展業務。

  有議員詢問由我負責的公共房屋體制檢討的進展情況。由於檢討結果將於明年公布,我不便在現階段率先透露。而還有相當的分析工作須進行。隨茪膠@房屋資助計劃的改變,整個組織架構或有需要進行一些徹底的改革。因此,我們不能把目光只集中在房屋局、規劃地政局、房屋署以及其他政府部門的內部架構。我們也須檢討某些組織和機構(如房屋委員會和房屋協會)在提供公營房屋方面的角色。

  政府和立法機關的當前要務,是要堅持逐步減少政府對房屋事務的干預,並讓私人住宅物業市場重新發揮適當的作用。在進行這些工作時,我們也要顧及那些須入住公屋的低收入人士的需要。

  在這方面,我們責無旁貸。我們的工作是盡快公平和有效地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協助,滿足他們的住屋需要。同時,我們亦要為私人物業市場提供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以便能秉承香港的一貫優良傳統,讓市場力量可以在公平和不受干預的情況下發揮作用。

  毫無疑問,這個原則也同樣會應用於政府的整體基建計劃。政府在今後15年會進行耗資約6,000億元的宏大基建工程計劃,要如期完成計劃,關鍵在於我們見稱的高效率和專業精神。

  為了確保計劃取得成功,我們已制定一系列行政措施,以精簡程序,以及在無損質素的情況下縮短所需時間。舉例來說,我們會把一般土木工程的籌建時間由以往六年減至四年以下,並正在研究是否可以把施工時間再進一步縮減。其中一個可行方法,是同步進行一些法定程序。我們愈快完成精簡程序的工作,便愈早可以開展各項基建工程,從而早日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我想向各位議員保證,在採取這些措施時,我們會致力在維護公眾利益和照顧受工程影響人士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同時確保不會違背個人權益和民主參與的原則。我們並且確保在推行每個改革步驟時諮詢公眾。

舉例來說,目前處理一宗收地個案平均需時12個月;我們已構思一套新程序,可以大大縮短處理收地個案的時間。我們還會研究如何更妥善處理補償和安置受影響人士的相關安排。

  主席,最後一點,就是我們必須加倍努力,改善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的跨界客運和貨運交通,從而繼續促進經濟增長,以及鞏固兩地優勢互補的關係。在進行這方面的工作時,我們當會虓N確保不會損害本港現有世界一流的完善海關和入境管制服務。我們會延長跨界通道的開放時間、改善和擴展過境設施,並且引入新科技,以加快羅湖和落馬洲的過境人流。相信現時的情況不久便會有顯著改善。此外,我們在落馬洲試行的“一站式”清關和出入境檢查服務,亦廣受貨車司機歡迎。假如試驗計劃效果理想,我們會盡快正式推行這項服務。

我們在新道路和鐵路方面正不斷作出巨額投資,以增加過境的交通量和客運量,並且應付未來的需要。深港西部通道和落馬洲鐵路支線,會分別在二零零五年和二零零七年左右建成。此外我們還有另一些構思中的新計劃 — 包括興建港口貨運鐵路線,以方便本港與內地之間的貨運數目,以及把本港擬建的區域快線連接到深圳的一條市際高速鐵路線,使來往香港與廣州的時間縮短至一小時等等。我們亦須研究一些創新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例如把深圳的海關和出入境設施合設在一座聯檢大樓內。此舉涉及修改法例,但我必須再次強調,對於現有的完善制度,我們絕不妥協。

  當然,無論我們採取什麼措施,都需要各位議員鼎力支持和鼓勵。香港與珠江三角洲必須保持緊密關係,而香港與廣東省亦一向有非常密切的聯繫,在這種情況下,我有信心雙方一定能夠同心協力,作出因時制宜的安排,使跨境客運和貨運更加順暢。

  主席,正如我在發言之始說過,我們正處於一個不明朗的時期。我們以往也曾多次經歷這種不明朗的處境,每次都變得更加果敢堅毅。《施政報告》所提出的各項措施有助引導我們在目前的經濟逆境中尋求出路,亦讓我們作好準備,迎接經濟復蘇的來臨。政府企盼與立法會衷誠合作,落實這些措施。現在就讓我們攜手合作,為此共同努力。

二○○一年十月二十四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