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演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第五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的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賈慶林書記、劉淇市長、各位嘉賓:

  我很榮幸今天在北京出席第五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的開幕典禮。

  我們這一代,能夠見證國家在奧運史上一頁頁的光輝成績,實在值得自豪。我們見證了射擊選手許海峰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會,奪得我國的第一面奧運金牌;我們見證了我國運動員在悉尼奧運取得二十八面金牌的優異成績;在二零零八年,我們亦將會見證奧運會首次在中國舉行。

  更值得我們感到驕傲的,是國家的經濟發展亦在國際競技場中,錄得同樣驕人的成績。雖然在二零零一年,全球經濟出現放緩,有些地區更出現負增長,但我國經濟仍然能夠維持強勁增長,首兩季的增長率更達到7.9%,實在十分難得。

  在我國的經濟發展中,香港既作出了不少貢獻,也從中得益。香港完善的金融體系和配套設施,為內地直接提供融資和其他專業服務。作為國際企業在亞洲區設立總部的基地,香港在內地與外國企業之間,扮演重要的橋樑角色。香港商人投資內地的業務由以往集中在加工製造業,擴展至現時在不同領域的投資,包括基建工程、酒店及其他旅遊服務、房地產,以至零售貿易等。

  一直以來,香港與內地的經貿關係互相緊扣。展望未來,內地的經濟增長會繼續為香港的發展提供重要動力。就以香港與北京的關係為例,北京和香港一直保持密切的經貿關係。香港在北京投資的企業已達六千多家,是北京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隨著國家加入世貿和北京奧運的籌備工作開展,兩地企業只要能把握機遇,加強合作,互補優勢,定能一起創造更繁榮的局面。

  眾所周知,為了辦好二零零八年奧運會及實踐「綠色奧運、人文奧運、科技奧運」的理念,北京在未來數年要進行龐大的基建工程,並加快改善和發展交通運輸、環境保護,以及信息技術等服務行業。憑藉豐富的內地營運經驗、專業技術,以及廣泛的國際商業網絡,港商可積極參與有關項目的發展,齊心協力使北京奧運能盡善盡美,成為全球矚目的盛會。

  首先,北京要擴大基建及物業發展,對基礎設施的建造、危舊房改造和房地產服務的需求會相應增加,對有關的專業技術人才、建築設計、物業管理服務,及建築材料供應亦會有更大需求。香港在這些領域都能加以供應配合。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亦可為各項建設項目在財務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提供項目融資、生產設備租賃、銀團貸款及保險等各方面的服務。

  此外,在配套服務方面,北京奧運需要進行廣泛的宣傳及推廣活動。港商在這方面,不但擁有廣闊的國際網絡,而且在內地經營多年,對內地市場非常熟悉。港商又可參與發展北京的旅遊業,包括與內地企業合辦旅行社,開發與建設旅遊景點等。

  剛才我所說的只是一些例子。具體的合作項目和方法等都要由兩地商人互相討論。本屆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正好提供寶貴的機會,讓雙方的專家和企業討論如何在奧運及其他項目上,加強合作。洽談會對推動和深化北京和香港兩地的經濟合作交流,更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剛才劉市長提出了六點合作方向方案,我代表特區表示衷心歡迎。我衷心祝賀本屆洽談會成功舉行,並希望兩地有更緊密的經貿往來和合作。

  謝謝。

二○○一年十月二十三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