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首份竹篙灣基礎設施工程合約批出

***************

土木工程署今日(十月二十二日)批出價值二十億八千萬元工程合約,在竹篙灣興建基礎設施,以配合香港迪士尼樂園第一期的發展。

這是土木工程署為竹篙灣基礎發展而批出的五份合約中的第一份工程合約。

該份合約的工程範圍主要包括:

* 興建2.7公里長的P2號公路及1.8公里長的西遊覽大道;

* 進行污水渠務工程,包括興建5.9公里長的污水管、2.2公里長的並行污水管及四個污水泵房;

* 進行雨水排放渠務工程,包括興建4.6公里長的箱管式下水道、2.1公里長的明渠及2.6公里長的雨水排水渠;

* 興建淡水及鹹水供水系統和未經處理的原水系統;

* 在陰澳打水灣進行挖泥及填海工程,填築約10公項土地;

* 進行園景建築及種植花木,包括園景土堤、種植路旁樹木和約10公頃的樹林;

* 建造一部分公眾水上康樂活動中心,連一個面積約12公頃的人工湖,以及相關的供水和灌溉系統。

土木工程署署長劉正光今日與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的代表簽署工程合約。

工程將於十月二十四日(星期三)展開,預計在二OO五年四月完成。

土木工程署署長劉正光在簽約儀式的記者會上表示,在合約內的眾多項目中,值得特別一提的工程是園景及環境美化項目。有關的項目會包括軟境設計及硬境設計兩方面,冀能令整體基礎設施工程的景觀互相諧協、融為一體,達至臻美的效果。

劉正光說:「所有軟境的工程費用在整體工程總支出中佔二億元,栽種的植物廣及七百萬棵,包括二十五萬棵大樹及棕櫚樹,其餘尚有灌木、地被、竹及水生植物等。」

為了使植物能盡快達致豐盛的綠化效果,工程將會大量採用高於十米或以上而富特色的主題成木。

此外,在主要的道路上亦會栽種加拿利海棗、油棕及大榕樹等。除了由本港供應外,其他的植物來自中國內地、東南亞和澳洲等地方。

在硬境工程方面,將會採用統一風格的建築,設計別樹一幟的路標系統、地台鋪面、街道裝置及美化基建設施如具設計特色的橋樑等。

劉正光說:「這份合約會帶來最少1500個新增職位,大部分的職位會由本地人士擔任。為著能夠舒緩香港的失業情況,除了迪士尼工程外,我們亦盡量加快展開其他的工程,在本年底前會批出其他兩項總值13億元的大型工程,使到本財政年度的總工程開支可以由原來的21億元大幅增加百分之三十至28億元。而在未來的五年,土木工程署陸續批出的工程大約有160項,總值達到 200億元,合共可以提供約7000 個就業機會。」

談到竹篙灣第一期填海工程的進度時,劉正光說這項大型工程為未來迪士尼主題公園奠下穩固的基石,並且一直進展良好。直至目前為止,已分別完成大約百分之九十六的挖泥工程以及百分之五十二的海沙回填工序。

他補充說:「最近,我們已完成填築第一片面積約 77 公頃的土地,使今日剛簽署的合約內的相關工程可隨時相繼展開。」

二○○一年十月二十二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