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發言全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林煥光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的發言全文(只發中文):

  主席女士,首先我要多謝剛才各位議員就民政事務局的工作所發表的寶貴意見。以下我會就各位議員所提出的問題和意見作出回應。

  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指出了特區政府的主要任務可以歸納為五點。(一)大力投資教育;(二)加強軟硬件基礎設施,改善營商環境;(三)優化生活環境;(四)採取積極措施為社會上的弱勢社群紓困;(五)對政府架構進行必要的調整和改革,提高施政水平。

  民政事務局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優化生活環境」的目標,透過文化、康樂體育的政策,以及加強對區議會、青年事務,及大廈管理等工作範疇的支援,逐步提升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生活素質。

體育發展

────

  我首先很感謝霍議員支持動議,亦感謝香港體協及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的對我們長遠的體育發展工作做了一份詳盡的報告,我們會很小心地參考這份報告。事實上,霍議員也說得很對,對任何一個社群來說,除了經濟發展之外,還需要有精神、有靈魂。體育和文化的發展對社群的精神和靈魂的提升是非常重要,體育的高層意義遠遠不止於強身健體。體育活動是鼓勵我們堅韌不拔、鼓勵我們永不言敗,鼓勵我們跌倒再起,鼓勵我們超越自我,加強我們團隊精神,亦加強我們身分的認同,正如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指出,我們會積極推動體育運動的普及發展,及積極提升我們優秀運動員的水平,我們目前正在就體育政策作出檢討,這項工作大致上已完成,我們希望在本年底發表檢討報告,廣泛徵詢市民的意見。

文化發展

────

  文化發展亦是非常之重要,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指出,香港的城市發展和遠景規劃必須具備文化視野,文化委員會正積極為改善和建立文化政策而努力。在今年三月,文委會發表了一份諮詢文件,就本港文化發展的策略徵詢公眾意見。諮詢期已於六月底結束。諮詢文件提出了「以人為本」、「多元發展」、「尊重表達自由、保護知識產權」、「全方位推動」、「建立伙伴關係」和「民間主導」等六項原則和策略。這些原則和策略廣泛得到社會認同,令委員深受鼓舞。委員正就個別政策範疇作較深入和全面的探討,其中包括文化及藝術教育、文化交流、文化設施、博物館、圖書館等,預期於明年上半年就具體政策建議徵詢市民的意見,並於明年年中向政府提交進一步建議書。

  馬逢國議員剛才就長遠的文化發展發表了很深摯和發人深省的發言,我對馬議員的言論深表認同。文化固然有她的經濟和社會效應,但更加重要的是文化是社群的精神和內涵,一個社群能否有足夠的自覺、自信和能力去面對轉變、面對逆境,實在是與這個社群的集體文化修養和深度有很密切的關係,我們未來的文化建設工作實在不應只集中在旅遊和娛樂等層面,而應該以提升我們的整體文化素質作為我們深遠目標。

康樂及文化設施的工程

──────────

  李華明議員就康樂及文化設施工程計劃的進度表達關注,我們是深切理解的。事實上,我們目前擬定的五年計劃,是經過徵詢十八個區議會的意見,及全面考慮過各區的人口增長、現有設施的分佈及使用情況、社區的需求、工程的成本效益,以及各項籌劃是否已有充分準備等因素之後制訂的,我們將會在未來五年,盡快展開六十多項新的康樂、體育及文化設施的建築工程,總共的費用是超過八十億,而且可帶來約六千個就業機會,除了這些項目外,我們還會繼續策劃及興建十七個已獲預留撥款的前市政局工程。我們會繼續與工務局和建築署商討,期望進一步壓縮工程程序,包括研究將合適的工程以設計建築,即Design and Build的模式外判,務求盡快將這些工程落實。

  至於大球場的情況,目前大球場的管理是由康文署全權負責,目標是以具成本效益的方法把球場給予最適當的使用者使用。我們承認大球場並不是一個理想的多用途體育場館。因此,政府所聘請的顧問,在他們的報告書之中,亦提出了一個建議,包括在東南九龍興建一個大型的多用途體育場館,以取代現有的香港大球場。政府會把該顧問的研究結果連同本局的體育政策檢討結果一併考慮。因此,在目前的階段,政府對是否遷拆大球場,尚未有任何定案。

青年政策

────

  現在談到青年事務,黃成智議員詳細地談及了對青年事務政策的關注,我亦嘗試從民政事務局的角度,先作一些回應。政府青年發展政策的目的,是促使我們的年青人能夠有全面發展的機會,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提高公民意識,培養對香港的歸屬感,加深對中國文化傳統的認識,積極參與社會發展,擴項瓥央A放眼世界,並且能掌握技能,實現個人理想。我們的青年發展計劃,需要各方面的政策配合,並需要社會各界,特別是年青人自己的全力支持和參與,才能夠取得成功的。

  青年事務委員會多年來就青年政策對政府提供了不少寶貴的意見和協助,我們在此表示衷心感謝。我們期待未來的時間,將會繼續與委員會緊密合作,推動青年工作。

種族歧視

────

  多位議員包括李卓人議員、劉慧卿議員、楊森議員和何俊仁議員亦對種族歧視問題表達了關注。政府在這方面的政策是一貫提倡平等機會,並確信一切形式的歧視均屬不當,種族歧視亦不例外。我們致力提倡人人平等,就此,對政府及公共主管當局有約束力的《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了香港每一個人有同等權利。進行促進種族平等機會的工作,首要任務是為市民建立正確的觀念和消除不必要的誤解。因此公眾教育和宣傳工作事實上都是非常之重要,在這方面取得更有效成果,有賴於政府和非政府機構之間的緊密合作。

  在未來一年我們會繼續努力。為了加強與非政府機構在種族事宜的公眾教育和宣傳方面的工作,我們計劃成立非政府機構與政府的聯合委員會,讓大家同心協力,做好這項重要的工作。我們計劃爭取資源,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在香港國際機場為非華裔新來港定居人士試辦「流動資訊服務」。我們並且會在民政事務局內成立一個專責小組,以擴大現時對少數族裔人士的服務。這小組的工作範圍將包括處理與種族有關的投訴和查詢、統籌促進種族融和的宣傳及公眾教育工作,以及向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有關資訊。

  除了宣傳的工作之外,我們目前正就是否需要立法針對私人和私人機構間的種族歧視問題進行諮詢。我們對商業機構的諮詢已在九月三十日完結。我們接虓|諮詢非政府機構和少數族裔團體。我們期待在明年初為這問題的未來路向作一個決定。

大廈管理

────

  有關大廈管理的問題,葉國謙議員亦對政府為私人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的支援是否足夠表達了關注,並且要求政府加大支援的力度,我們原則上是認同的。香港有超過半數的人口住在私人大廈,為了保障業主和住客的安全,有效的大廈管理實在是最為重要。民政事務總署在今年六月成立了一個新的「大廈管理科」。這個新的專責科有法律、測量及大廈管理各方面的專業人員,統籌推廣樓宇管理的工作,並為前線工作人員提供必要的專業支援和意見。

  在地區層面,亦都會分別陸續成立十八個「地區大廈管理聯絡小組」,小組會更積極及主動地以外展方式為業主及法團提供支援服務,包括旁聽法團會議、就會議程序和大廈管理事宜提供意見,及在有需要時調解業主、法團、及管理公司之間的紛爭。此外,位於荃灣的第三間「大廈管理資源中心」已於今年六月中旬正式開放,為市民及法團提供服務。

  對於葉議員提出的三項建議,我的初步回覆如下:

(一)對於法團的支援,我們相信陸續成立的「地區大廈管理聯絡小組」會有相當幫助。

(二)以我所知,民政事務總署最近已通過內部的招聘,僱用了相當數量的前房屋事務經理,加入我們外展支援工作組。我們相信以他們的房屋管理經驗,應該對我們法團支援的工作提供適時的幫助。

(三)有關法團成員的保險事宜,民政事務局正在草擬條例,希望在稍後能將這個第三者保險條例引進本會讓大家考慮。

  鄧兆棠議員亦對政府會否及時落實區議會檢討的各項建議表達了關注。事實上,區議會是地區行政工作中最為重要的機構,自新一屆區議會在二零零零年一月成立後,我們採取了積極措施以加強區議會的職能。政府在今年七月完成了「區議會角色與職能檢討」,並提出一系列的建議。這些建議將進一步提高區議會監察部門在地區層面提供和管理公共服務及設施的能力,以確保有關部門能夠更加體察民情,對市民負責。此外,政府將會為區議會提供額外撥款,以籌辦更多不同類型的社區參與計劃及進行小型環境改善工程。我們現正分析在公開諮詢期間收集到對各項建議的意見。我們的明確目標是在今年年底落實有關建議。

鄉村選舉

────

  至於鄉村選舉的問題,何俊仁議員督促政府盡快推行符合終審庭判決的新鄉村選舉制度,這事實上亦是的我們的目標。自從終審庭在十個月前,並不是兩年前,作出判決後,民政事務局已很積極地和鄉議局及其他的關注組織展開對話,務求在未來數月內提出初步的方案。

新聞言論自由

──────

  最後,我想回應何秀蘭議員對新聞言論自由所表達的關注,事實上,特區政府是一貫堅決維護特區的新聞和言論的自由。而這項至為重要的準則亦在基本法內得到充份的保障。我在此重申,新聞、資訊及言論自由是特區至為重要的基石,特區政府會繼續嚴格地捍衛這項自由。

  主席女士,香港現時正面臨嚴峻的挑戰,我們需要群策群力,「多拼一回,多走一步」,努力擺脫困局,踏上新的發展台階。剛才各位議員對民政事務局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有用的批評及有建設性的建議,我在這埵V各位再一次致謝,我們會對這些建議作出小心研究,以期進一步改善我們的施政。

  謝謝各位。

二○○一年十月十九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