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房屋局局長發言全文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席上,房屋局局長黃星華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的致詞全文:

主席女士:

  首先我想感謝各位議員就房屋施政提出意見。議員對事物的觀點雖然各有不同,但對「建屋安民」的大方向都是同心同德的。在這堙A我想就議員較關注的幾個課題,其中包括政府的施政成效,如何靈活配合市場需求和未來施政方針等,作出回應。

施政成效

  政府的房屋政策目標一貫清晰,明確務實,就是致力幫助有需要的家庭獲得合適而又負擔得來的居所。在一九九八年二月公佈的"香港長遠房屋策略白皮書"中,政府已列明長遠目標和整體的施政策略。目前,白皮書所有具體的措施,以及過去幾年來施政報告所公佈的新措施,已經落實。我們在幾個大範疇都有良好進展,並取得良好的成績。

一九九七年以來的具體施政成效

  自一九九七年以來,即過去四年,超過二十二萬個家庭透過不同途徑已入住了租住公屋。而租住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亦由七年縮短至四年。這使我想杜甫的名句:「安得廣髐d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這應是公屋計劃成功的最佳寫照。

有關置業及貸款活動

  此外,自一九九七年以來,政府推出的資助自置居所和「公屋租置計劃」,共協助了近十七萬個有意置業的家庭。而在私人房地產市場中,亦有五萬多個家庭參與政府資助的貸款計劃,成為了業主。

國際組織的稱許

  這幾年來做到的成績不只受惠者體驗到,就是「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最近亦特別加以讚揚。這個稱許對我們實在是莫大的鼓勵。

業界的努力

  以上的成果,並不是僥倖的。這一切都有賴於房屋委員會,房屋協會,房屋署和建築界全體工作人員的努力耕耘和積極推行房屋政策的成果。

公營房屋架構檢討

  楊孝華議員提及公營房屋架構的檢討,其實在未來的一段日子中,我們除了需要繼續監察施政方針落實的成效外,還會對公營房屋的架構作一個全面的檢討。有關的檢討已由上任政務司司長開展。但是現因社會形勢發展,幾項的施政課題亦需要再研究和考慮。因此,這項工作仍然繼續進行,預期在明年才完成。

靈活配合市場需求

  有議員包括楊孝華和劉漢銓均指出目前房地產市道的不景,是因房屋政策混亂,搖擺不定所致。我認為這是一個誤解。一向以來,政府一方面秉承了「長遠房屋策略」所定的原則,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居所,亦不斷因應最新發展情況而修訂有關的策略。另一方面,政府在面對短期問題時,亦會作出應變,為市場提供清鄔確的訊息。政府明白房屋政策的重要性,其實,政府的房屋政策始終如一,是有清晰的理念,明確的目標和務實的取向,當然任何政策都需要配合形勢的發展,在推行政策的過程中,如果要調教,並不是政策混亂,相反地因時制宜,果斷應變,才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的表現。

解決公營和私營房屋市場的重疊

  其實,造成近年來房地產市場復甦緩慢的局面,原因很多,其中包括金融風暴的影響、因長期泡沬經濟效應樓市從高艉U滑、全球經濟不景及失業率上升,以致房屋供求短暫失衡,公營和私營房屋市場出現了重疊。而近期國際局勢的緊張氣氛,也是使房地產市場發展緩慢的因素。在面對這些問題時,政府以開明的態度,彈性地處理了資助居屋的減產和暫停銷售計劃,減少干預市場,並以資助貸款的方式,讓有意置業的人士透過私人房地產市場,滿足其置業的意願。

  有數位議員提及負資產的問題。我同意楊孝華議員所講負資產的問題主要是與一九九七年的樓市泡沫和金融風暴有關。對負資產業主所面臨的困難,政府很理解並深感同情。昨日財經事務局局長已經指出,政府希望透過市場的力量在不影響銀行穩健性的大前題下提供方案減輕負資產業主的負擔。

未來施政方針

  我感謝議員對房屋施政的方針提出了他們的觀點和意見。我想就這方面作一個簡短的回應。

  在未來一年,我們需要茪滫漱u作很多。在公營房屋方面,我們每年會繼續為合資格而又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五萬個資助房屋機會。

  在這塈皕Q回應梁耀忠議員的言論,政府從來沒有偏袒大財團或地產商。政府的房屋政策是通過多元化的資助形式,包括租住公屋、資助居屋、資助貸款名額和租金津貼,並且善用私人市場的資源提供合適的居所給有住屋需要的人士,政府根本沒有推卸責任,政府過去是這樣做,將來亦會這樣做。

  陳鑑林議員指出政府應該幫助那些住在天台屋、木屋等的居民提供公屋單位,我是同意的。在幫助有需要的人士解決住屋方面,政府是會一如既往,繼續為有需要合資格的家庭,包括天台屋、木屋的居民和床位寓所等的住戶提供公共房屋。

實現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的目標

  我們會再接再勵,致力縮短公屋輪候冊的平均輪候時間,力求在二○○三年年底前,實現平均三年的目標。對於長者家庭,我們亦會繼續致力縮短其輪候時間,由現時平均的二點九年減至平均二年,這個目標將可在二○○五年年底達到。

租金津貼

  近期,政府不斷構思以新的方法去幫助長者獲得較佳的居所。有關長者「租金津貼」的試驗計劃,己於今年八月推出,而長者的反應亦不錯。政府將會在二○○二年年初檢討成效,並研究可否為公屋輪候冊上合資格的一般人士提供租金津貼,給他們多一個選擇。

居屋價值和貸款計劃的發展

  在協助有意置業的市民方面,正如譚耀宗議員所講的,政府仍然相信傳統的興建居屋計劃有一定的存在價值。政府需要維持一定程度的居屋興建能力,假如完全依賴置業貸款,當私營房屋的發展受到未能預見的因素影響之時,我們可能會缺乏應變能力,無法滿足市民的需求。雖然是這樣說,我亦同意吳亮星議員所說,隨茈奕鶞漣庤桮o展,政府將會逐步減建居屋,讓私人的房地產市場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政府會增加貸款名額代替興建居屋,務求更加靈活地去配合市場的變化,增加成本效益和滿足置業的意願。

考慮公屋租戶免租與商戶減租建議

  李華明議員和幾位議員都同樣要求政府紓解公屋居民面對的財政負擔。我知道房屋署將會建議房屋委員會考慮:第一,讓全體公屋住戶免租一個月,及繼續凍結租金一年;第二,讓商業租戶申請重估租值。

  至於公屋租金方面,自從一九九八年以來,房屋委員會已沒有加租,部份屋h租金甚致仍然維持在六年前,即一九九五年的水平。鑑於目前的經濟環境,房委會主席表示會再延期檢討租金,即再繼續凍結公屋租金。其實,這個做法,房委會亦是依照法例辦事,希望馮檢基議員留意。

  現時公屋租金水平低廉,大約七成租戶每月繳交租金少於一千五百元,住戶亦無須交差餉、維修保養及管理費等。如果用一刀切的減租三成的建議,在這情況下,並不是最有效的方法。對於貧苦家庭,他們可以利用租金援助計劃,作出申請減免。

  至於商戶申請重估工作,我們希望能在申請一個月內完成工作,對於現時租值下降的商戶,如果估計租金過高應該可以獲得減少,但假若重估結果是高於現時的租約的租值,這些商戶可以繼續繳交現時的租金,即不須要加租,繼續營商。我剛才提到這兩個措施都可在不同程度上幫助紓解民困。房屋委員會將在下星期討論有關建議,一俟房委會通過,便會儘快實施。

以民為本,建屋安民

  主席女士,我們生活在一個世界局勢和社會形勢迅息萬變的大時代。「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煉達即文章。」在制定政策時,政府一方面以民為本,實踐建屋安民的目標;另一方面也洞察形勢變化,才制定一套既能符合整體社會利益,而又可行的施政方針。

論政施政,相扶相承

  各位議員都知道,論政施政,相扶相承。「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我希望立法會議員和社會人士與政府一,繼續為香港長遠房屋計劃的發展而努力。多謝各位。

  多謝主席女士。

 

二○○一年十月十八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