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 署理工商局局長發言全文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環節上署理工商局局長楊立門的發言全文:(只發中文)

主席女士:

針對工商各業目前面臨的嚴峻挑戰,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內宣布了多項措施,在改善營商環境、增加基礎設施、協助港商善用內地的優勢,及支持專業服務的發展等幾方面,支援工商各業的發展。這些措施清楚表明了特區政府對營商人士的關懷和積極支援工商業的決心。各位議員就支援中小企、營商環境、中國入世、加強與珠江三角洲的關係、支持紡織業及提高生產力等問題上發表了意見,我想在此稍作回應及闡釋。

支援中小企業

我想多謝議員普遍對施政報告中支持中小型企業的措施表示支持。針對丁午壽議員對貸款機構的態度問題,我們會要求金融界改變‘磚頭文化’,不應一味要求借貸人有樓宇作抵押;金融管理局及財務機構亦會和中小企業開「圓桌會議」,加強彼此間的溝通,以利融資。許長青議員建議要求銀行收取低息,我們曾經研究過有關問題,結論是:政府不宜干預銀行的商業決定。而且,限制越多,銀行越不願借貸,結果令中小企業更難取得信貸。目前銀行之間競爭激烈,借貸條件透明度高,加上有政府五成擔保,應有不少銀行有興趣參與。因此我們相信中小企有很多選擇,應能以合理息率取得借貸。

剛才田北俊議員說去年的特別信貸計劃難於申請,未能用馨,我想澄清,其實該項貸款計劃的資金已悉數借出。但無論如何,我們定必確保新的貸款保證基金的運作暢順,易於申請,務求能惠及最多數目的中小企。

國家入世及協助企業打入內地市場

我們十分同意,我們必須加強和內地(珠三角)的聯繫,協助商界在內地的發展。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說,香港今後的發展,很重要的是承接大陸經濟增長的動力。正因如此,工商局、工業貿易署和貿易發展局長期以來一直循不同方面積極支持商界在內地發展。但觀乎最近傳媒及今天的辯論,我察覺到普羅大眾對政府怎樣協助企業打入內地市場的工作,並不十分了解,看來我們在這方面的宣傳工夫還要再加把勁。我們的宗旨,是盡量加強和利便兩地間在人流、資訊、貨物和資金的流通,採取的措施,包括深入分析內地入世對香港的影響、加強和內地有關當局的接觸和討論、諮詢香港工商及專業團體的意見、通過工業貿易署的‘商業通知’向工商界發放有關內地經貿資料和訊息。

在研究方面,從去年起,貿發局就國家入世對不同行業的影響出版了16份報告,既分發工商企業,也刊載在其網頁上。幾天前,該局剛出版了一份《中國營商指南》,內容包括外商投資審批程序、進出口管理、稅務金融、分銷系統等,對有意從事內地業務的中小企業來說,是非常實際有用的資料。此外,貿易發展局也透過組織香港工商界在內地參加大型展覽會、訪問及會議等活動,協助他們拓展內地業務,物色商業伙伴,以及推銷產品品牌。例如下星期,貿發局就和北京市市政府合辦研討會(財政司司長也會出席),向港商優先披露北京舉辦奧運所帶來的各種商機。為了讓貿發局在協助企業在內地發展方面做得更好更多,我們將會在未來五年增加對貿發局的經常撥款百分之十五。

鑒於國家入世在即,工商局、工業貿易署和貿發局已計劃合作向工商界發放更多有關資料,包括國家開放市場所作的承諾,以及國家入世對香港不同行業帶來的機會和挑戰。(工貿署及貿發局將在日內出版名為《中國入世》的特刊)此外,未來半年內,我們會舉行更多活動,例如研討會、專家講座等,協助工商界,特別是中小企業,更深入了解國家入世的詳情和影響。

廣東經貿辦

在我們加強與內地商貿關係的策略中,很重要的一環就是在廣東設立經貿辦事處(經貿辦)。剛才許長青議員詢問新的經貿辦和現時貿發局的廣東辦事處,在職能上究竟有甚麼分別。貿發局在協助港商拓展內地商業方面,角色至為重要,但在很多事情上,還須要政府與政府之間的磋商,例如內地在一九九九年引進內地管理加工貿易新措施為港商帶來問題,是經過特區政府斡旋後才有令人滿意的成果。又例如在向特區匯報廣東省的發展、吸引廣東省的資金到港,及整體推廣香港形象方面,都是應該由特區的經貿辦來進行的。

至於有幾位議員提到經貿辦應該處理企業的商業或法律糾紛,我想指出,特區的一貫政策,是不會介入個別企業的商務或法律爭議個案,在香港如此,在境外也一樣;同時,根據「一國兩制」的原則,我們理應尊重內地各省市的行政及司法管轄權。但對于普遍影響港商的事宜,經貿辦必定會反映和跟進,而我可以保証經貿辦並不會拒任何一個港人於門外,若收到有關投訴個案,該辦會將其轉介至內地有關政府/司法部門處理。如有港人在廣東省要求協助,例如遺失証件或者遇上意外,人民入境事務處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已能為他們提供有效的協助。

我們很快便會與內地有關當局,包括廣東省及廣州市政府商討有關細節,以及在特區政府內部作出所須安排,以期在明年中左右設立經貿辦。至於會否在內地其他地區設立經貿辦,我們在適當時候是一定會考慮的。

提高生產力

曾鈺成議員提到政府應考慮協助本港在內地,特別是珠江三角洲的產業提高生產力。我希望告知各位議員,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在這方面一向不遺餘力亦有多年的豐厚經驗,因應香港迅速轉變的經濟狀況,已委聘顧問公司,就促進局的各方面工作進行深入研究。其中主要的一項就是研究生產力促進局在幫助本港工商業在華南地區發展所扮演的角色及提供的服務。預算有關研究將於明年初完成,在適當時候,我們會將研究結果提交有關事務委員會討論。

支援製衣業

梁劉柔芬議員詢問有關香港發展為時裝中心的工作,我想告知議員,「創新柔科技基金」,已向紡織、製方及鞋履業提供超過1.49億元的資助,協助推行62個項目。其中一項獲撥款資助的項目是就開設香港設計和時裝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由紡織業聯會委托生產力促進局進行)。我們會繼續努力協助業界拓闊市場,清除貿易障礙,確保香港的出口產品在海外市場不會受到歧視性的待遇。此外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會繼續把香港的優質時裝及設計推介至全世界。貿發局的主要推廣工作包括在歐、美、亞洲等主要市場參與或舉辦時裝節及設計展,從而把香港的品牌及設計師,特別是新晉者,引薦給當地著名的買辦及業者,宣揚香港作為區內設計中心的地位。

改善營商環境

剛才有幾位議員提到改善營商環境,削減官僚障礙的問題,政府對此是十分重視的。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到要進一步改進發牌機制、簡化申報程序等措施,以及在制定新政策或法例時要先評估對營商環境的影響。財政司司長亦具體地設立了方便營商計劃,定期研究政府的運作,務求消除妨礙商業發展的各種障礙和掣肘,過去數年,這個計劃取得了不少具體成績,今後,我們會繼續努力,務求使香港維持作為全球最佳營商地方之一。

主席女士:

工商局及其屬下的部門,包括工業貿易署、創新科技署、投資推廣署等,在來年將會歇力落實施政報告內的各項支援工商各業發展的措施得以盡快推出,為工商締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我謹此陳詞。

二○○一年十月十七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