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局局長發言全文

* ********

  以下為工商局局長周德熙在第十三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上就強化多邊貿易體制的發言全文:

主席:

  這次非常重要的會議,得以在上海如此美麗和充滿活力的城市舉行,大會為此作出周詳和妥善安排,並且熱情款待與會各人,我謹代表中國香港代表團,向大會表達深深的謝意。

  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在三星期後,便會舉行第四次部長會議。由於兩年前西雅圖會議無功而退,因此全球將密切注視國際貿易社會經過兩年以來在日內瓦不斷的討論後,最終能否達成一致的行動。

  世貿組織實在不能承受第二次失敗。成功在多哈啟動新一輪多邊貿易談判,將會是重建世貿組織及多邊貿易體制威信的關鍵。

  主席,西雅圖會議如果讓我們上了一課,那就是部長會議要達至成功,大家就必須視之為集體責任。

  現在最逼切的,是我們要確保世貿組織在推動全球自由和平等貿易的威信,這是每一位世貿成員必須深思的。

  多邊貿易制度的發展,現在已經到了重要時刻,這也是一個危險時刻,全球經濟每況愈下,區內多個經濟體系亦因九月十一日在紐約及華盛頓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而受到損害,這些因素都使開展新一輪多邊貿易談判史無前例地逼切和重要。

  中國香港強烈譴責九月十一日所發生的恐怖襲擊暴行。這些違反人道的罪行,只會使眾多世貿成員,坐言起行,為開展新一輪的多邊貿易談判,更加盡力向前邁進。

  如星加坡部長剛才所匯報,為收窄世貿成員在幾個重要議題上的分歧,有些在座或不在座的同僚及我自己,在八月底及幾天前分別出席了兩個在墨西哥和星加坡舉行的非正式會議。由於星加坡會議已奠下了良好的基石,我對於成員能否在多哈達成展開新一輪的多邊談判,感到樂觀。

  我們面前還有一段路要走。若我們要在此僅餘的時間消除分歧,大家必須顯示政治決心,以務實的態度,彈性處理各問題,並抓緊時機,帶頭確切顯示體諒其他成員的誠意。

  我並無需要過份強調亞太經合組織在此進程所能扮演的領導角色,我們曾促使烏拉圭回合圓滿結束,並在此之後不斷催化貿易自由化。

  主席,在你六月主持亞太經合組織最成功的貿易部長會議時,我們表達了在多哈展開新一輪談判的強烈意願。現在我們距離此目標不遠,亞太經合組織需要表達一個一致和清晰的訊息,顯示我們對在世貿第四次部長會議成功啟動新一輪多邊貿易談判的最強大決心。

二○○一年十月十七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