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落實全面開放本地固定電訊網絡服務市場的實施事宜進行諮詢

***************************

電訊管理局(電訊局)今日(十月十六日)發出《由二零零三年一月一日起落實全面開放本地固定電訊網絡服務市場的實施事宜》諮詢文件,就落實增發由二零零三年一月一日起經營本地有線固定網絡的牌照一事的實施事宜,邀請有關人士發表意見。

電訊管理局總監王錫基說:「我們一直致力執行逐步開放電訊市場的政策。正如我們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宣布,暫停就建設及營辦新的本地有線固定網絡簽發本地固定網絡牌照的措施將於二零零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屆滿。為履行這既定政策下的承諾,我們將於二零零一年內邀請有意者申請上述牌照。」

政府的一貫原則,是除非有實質的限制(例如頻譜供不應求),否則不會限制牌照數目。因此,政府不擬就經營新有線固定網絡的牌照數目設置上限。然而,申請者必須呈交證明,顯示他們有足夠財力,確保其承諾的計劃得以履行。

王錫基續說:「為貫徹具透明度和公正的規管政策,我們將就落實有關政策的實施事宜諮詢業界和有關人士的意見,然後在本年年底前擬定邀請申請牌照細則。」

電訊管理局局長(電訊局長)在諮詢文件中,就協助新本地有線固定網絡持牌商盡早鋪設網絡、根據《電訊條例》第14(1)條授權進入樓宇空間和開鑿道路的安排,以及現有的本地無線固定網絡和對外設施營辦商營辦新本地有線固定網絡的安排等事宜,諮詢有關人士的意見。

王先生總結說:「隨著獲發新牌照的本地有線固定電訊網絡,在二零零三年一月一日起開始經營,本地固定電訊市場將會全面開放。開放電訊市場將有利吸引資金投資於網絡基礎設施,從而提高香港的競爭力,進一步鞏固香港的亞太區電訊和互聯網樞紐地位。消費者亦可因此獲益,享用價格相宜、選擇更多的優質服務。」

有關的諮詢將為期四星期,直至二零零一年十一月十三日為止。在考慮接獲的意見並擬定邀請申請細則後,政府將在二零零一年年底邀請有意者申請牌照,以便由二零零三年一月一日起經營新的有線固定網絡。上述由二零零三年一月一日起經營新有線固定網絡的牌照會在二零零二年內盡早發出,但在二零零三年一月一日才會生效。

諮詢文件詳情請瀏覽電訊局的網頁(http://www.ofta.gov.hk)。

背 景

------

  在本港的本地固定電訊市場方面,政府一直採取逐步開放的政策。繼一九九八年四月和九月進行兩輪廣泛諮詢後,政府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公布有關決定,要點如下:

(a) 發出經營本地無線固網服務牌照,並准許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透過其電纜網絡以導線解調器技術提供電訊服務(惟須作出若干具約束力的承諾)。當局在二零零零年年初,先後發出五個本地無線固網服務牌照和一個固網服務牌照。連同原有的四家本地有線固網服務營辦商合計,現時本港共有十家本地固網服務營辦商。

(b) 把暫停就建設新本地有線固定網絡簽發本地固網服務牌照的措施延長至二零零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但現有的三家新固網服務持牌商(即香港新電訊有限公司、和記環球電訊有限公司及新世界電話有限公司)必須先就截至二零零二年年底時進一步擴展網絡的計劃作出令人滿意的承諾。政府將預先邀請有意者申請牌照,以便建設具競爭力的網絡,在二零零三年一月一日投入營運。

  為配合暫停發牌措施的決定,政府將規定所有對外設施持牌商在二零零二年年底以前必須使用本地固網服務營辦商的線路作為回程(backhaul),即連接其電纜著陸點或衛星地球站與國際關口站之間的線路。

延長暫停發牌措施的決定充分平衡各方利益,是促使本地固網市場出現能與香港電訊作有效競爭的最快方法。其後,現有三家新固網服務持牌商就截至二零零二年年底的擴展網絡計劃作出承諾。有關的承諾估計可為50%的住宅線路用戶在本地固定電訊服務供應商方面提供額外的選擇。

為落實已公布的政策,政府在二零零零年和二零零一年的《施政報告》承諾,在二零零一年年底前邀請有意者申請本地有線固網服務牌照,以便在二零零三年一月一日開始經營。為貫徹具透明度和公正的規管方針,電訊局長將就落實有關政策的實施事宜細節諮詢業界和有關人士。

二○○一年十月十六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