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大量投資運輸基建 創造四萬個就業機會

********************

  香港的鐵路及道路基建計劃,投資總額高達三千億元,在未來五年內,可提供四萬個就業機會。

  運輸局局長吳榮奎及工務局局長今日(十月十三日)於聯合記者招待會上公布政府整體基建計劃的詳情。吳榮奎表示這些計劃不但可以改善經濟環境及增加就業機會,更有助促進香港的長遠繁榮。

  吳榮奎說:「在政府和兩間鐵路公司六千億元基建投資額中,運輸項目會佔一半以上。」這包括投資共二千億元的十二條鐵路及超過一千億元的道路工程。

  他說:「政府在運輸基建項目的投資,佔政府已承擔的基建工程餘額達百分之三十之高。」

  「鐵路是最具效率及環保的集體運輸工具。我們的工作議程中包括龐大的鐵路建設計劃。我們將於二○○七年完成六項鐵路工程,將現行鐵路網絡擴建百分之四十至超過二百公里。」

  「上述鐵路計劃的總投資達一千億元,在未來五年的支出約為五百七十億元,並可創造約七千個就業機會。」

  根據計劃,鐵路服務將於明年伸展至將軍澳,並於二○○三年伸展至元朗/屯門。

  他說:「東鐵鐵路服務亦將於二○○四年伸展至馬鞍山及尖沙咀。竹篙灣鐵路則會在二○○五年開始為往來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遊客服務。上水至落馬洲支線將會在二○○七年落成,提供一條全新的客運過境鐵路。」

  他說:「六條鐵路完成後,鐵路範圍內的人口比率將會由百分之五十增至約百分之六十五;而鐵路範圍內的就業人口則會由百分之六十五增至百分之七十。」

  此外,我們亦已計劃於二○一六年之前,興建另外六條鐵路,總投資額約一千億元。屆時鐵路網絡將擴展至超過二百五十公里。

  吳榮奎說:「我們現正評審兩間鐵路公司就沙田至中環線、港島線延線及九龍南環線而提出的建議書。這三項工程計劃將可創造約兩萬個就業機會。」

  區域快線的初步規劃工作經已展開。這條連接市區與邊界的快速鐵路同時亦可接駁內地的鐵路網。將來乘客只需約十五分鐘便可到達邊界,較原來所需時間縮短一半。我們將會與內地有關機構商討此計劃。

  吳榮奎表示,九廣鐵路公司正與內地有關機構研究港口鐵路線。北環線的規劃及建設工作則會配合新界西北區的發展。

  上述三項長期的計劃將會創造一萬三千個就業機會。

  十二條新鐵路完成後,約百分之七十的人口和百分之八十的就業人士可徒步前往鐵路車站。

  至於道路計劃,政府將於未來十年興建及改善超過一百公里的主要道路,包括連接青衣至沙田的九號幹線、連接屯門及北大嶼山的十號幹線、深港西部通道及后海灣幹線。這些計劃將耗資超過一千億元,並創造兩萬個就業機會。

  吳榮奎說:「我有信心鐵路及道路工程將推動經濟發展,並有助香港作好準備面對未來的挑戰。」

二○○一年十月十三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