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致辭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商界午餐會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

  兩天前,我發表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份《施政報告》,也是我作為特區首任行政長官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近月局勢急變,對香港不少商家來說,可說是多年來最困難的日子了。其實對與本地經濟息息相關、脣齒相依的世界商貿業務來說,這句話也絕不為過。

  今年年初開始,香港多個主要出口市場經濟放緩,本地經濟增長也受到拖累。九月十一日,美國遭遇恐怖擊襲,導致全球經濟不明朗因素增加,香港自不能倖免。對恐怖分子的野蠻暴行,今天請大家容許我藉此機會,再一次表達我們的震驚和哀痛。不少人在這次事件中痛失摯友親人,謹此致以深切慰問。我們全力支持各國政府合力徹底消滅恐怖主義。有一點我們已肯定的,是早前政府所作的經濟預測,現已非大幅修訂不可。公司削位裁員的消息會接踵而來,增員擴充則恐暫未有期。政府收入會比預期少,開支卻不得不增加,部分原因就是要增撥資源,照顧當前逆境中越來越多需要幫助的市民。今年赤字之大,想非始料所及。

  此時此際,好的政府肩負兩大重任:第一,適當掌握眼前變幻莫測的局勢,隨機應變,迅速調配資源,解決當務之急;第二,更重要的是,密切注意長遠的大勢流向,早悉先機,未雨綢繆。一個好舵手定要清楚知道船隻每一刻的確切方位,即使風向逆轉不定,面對驚濤駭浪,也半刻不容鬆懈。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政府必須充滿自信,定當帶領人民戰勝一切,跨越難關,並讓民眾也感染到這份信心,激勵他們同心合力,共度時艱。政府必須發揮凝聚社會力量的作用,同時指引出清晰明確的路向。信心,特區政府當然有,因為我們一向深知香港固有優勢眾多,包括各方面的體制架構、基礎建設、資源實力、濟濟人才,以及香港人百折不撓的拼搏精神。最後一項不容忽略的優勢,是國家精神上、行動上的全力支持。如此得天獨厚,除卻香港,實在別處難求。此外,政府清楚知道目標所在。我們在二零零零年的《施政報告》中,已確認了去年年初策略發展委員會所提出的理念:把香港建設成亞洲的國際都會、中國最具國際視野的城市。我們矢志朝知識型經濟邁進,並沉蚗野I進程中種種挑戰。我們勇往直前,不容後退。

  緊握這些方針,我們茪熉飲g今年的《施政報告》。我們一察覺經濟周期性逆轉每下愈況,馬上把短期內為民紓困加入我們的議程,定出多項應急措施,援助受創最深的人。我們決定明年減免差餉,以每戶二千元為上限;把入息稅中居所按揭利息的扣除額上限,由10萬元提高至15萬元。我們也會加快進行多項公共工程和提供更多有需要的社會服務,務求在未來幾個月內創造3 萬個職位。我深信在座各位都會同意,這些我在《施政報告》提出的紓困措施,論方式、論程度,都是恰當的。

  當前急務固然必須解決,但其實政府也集中力量處理一些較長遠的問題。自策略發展委員會發表報告書後,特區政府制定施政方針和推行政策時,考慮的重點是:我們社會怎樣盡快從現時的經濟模式過渡為知識型經濟;怎樣克服中國急速發展浪潮所帶來的衝擊,盡情分享箇中成果,而不動搖經濟根基和人民的信心;怎樣在全球競爭已趨一體化的時代中自我調整,蛻變成實力雄厚的經濟體系,不論競爭如何激烈、環境如何嚴峻,也能立於不敗之地。

  為實踐這些理想,政府為自己訂下五大任務,並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逐一闡釋。第一,堅定不移地大力投資於人才培育上,建立質量俱佳的人力資源,發展倚重高增值業務的知識型經濟。第二,加強軟、硬件基礎建設,進一步改善整體營商環境及工作效率。第三,優化生活環境,令香港成為人人安居樂業的美好城市。第四,體恤為經濟轉型所窘的弱勢社纂A幫助減輕他們的負擔,增加就業機會。最後,是提高我們的施政水平,使政府能更好地回應市民的訴求。

  儘管面對經濟逆境,我們多年來都一直努力工作,並投放大量資源在教育上。我們有三個清晰目標:第一,廣泛地改善我們基礎教育的教學質素;第二,有系統地推行改革,促進香港高等教育發展,讓更多青年人接受高等教育,目標是在十年內把高等教育的普及率提升至百分之六十;第三,把終身學習培養為社會的風氣,使香港的成年勞動人口作好準備,具備能力投身知識經濟中。

  因此,自一九九七年至今,政府每年在教育上的開支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加上去年我們開始推行連串教育改革,這方面的開支想必續有增長。教育經費大部分用於改善各級基礎教育的教學質素。給老師提供所需的支援、時間和資源,讓他們自我提升,是我們的優先工作。我們特別關注英語教學,已在中學引入「母語為英語的教師」計劃。今年起,我們更會把這項計劃推展至小學,目標是為每一所小學提供至少一名母語為英語的導師。我們也特別重視表現優秀和在不同方面具備深厚潛質的學生,確保他們有機會發揮所長。要達致目標,我們不會沿用老一套的方法,把知識硬塞進孩子的腦袋去,我們會讓他們有多些空間自我發展,締造多些機會以引發他們的興趣,並且提供更多資源,讓他們接受均衡的教育。教育改革過程複雜,必須假以時日才能取得真正的成果。我們的努力已初見成效,令人欣慰。在高等教育方面,我們也茪漰麰畦誚a的大學制度,以配合國際間的主流。

  教育是長期的投資,在任何地方,在任何時候進行教育改革皆非易事。因此我希望大家苦心改革,努力不懈,即使取得初步成績,也不要沾沾自喜而停頓下來。

  在教育制度上投資固然重要,但絕非我們的整體人力資源投資計劃中唯一一環。在知識型經濟堙A令人遺憾的,是知識不能持久,今天所學或可致用數年,其後大部分便會被時間淘汰。要在知識型經濟的勞動市場堳O持競爭優勢,唯有不斷更新知識。換句話說,人們必須投資於終身學習之上。目前可清楚看到,政府不能為每一位市民在這方面承擔所有投資,市民自己也要投入時間和金錢。政府所能做的,是鼓勵市民終身學習,從旁協助。因此,我在《施政報告》堣膝活A政府會撥出50億元,為有志終身學習的人士提供部分資助。根據我們的統計數字推算,今年約有70萬人在本港不同的學術機構修讀至少一個持續進修課程,總計費用約10億元。這些課程很有用,但對不少人來說,學費絕不便宜。如果更多市民有能力負擔這些課程,修讀人數肯定有增無已,也能夠加快香港發展為知識型經濟的過程。相信我所提及的50億元可給經濟上不太充裕卻有志進修的人士幫一把忙。

  我已談論過政府在正規教育上的投資,指出市民本身也有需要在終身學習上有所付出,以及在這方面的投資需求。我們尚要面對的一些挑戰,也是我今天要跟你們探討的,就是香港的企業是否已盡其本分,努力提升內部人力資源的質素。

  放眼全球,最卓越的企業都對內部人力資源結構瞭如指掌,一如它們清楚掌握內部財政資源結構一樣。它們給予僱員充分的支援,藉以取得未來有可能需要增添的人力資源。它們在人力資源的研究和發展上積極投放資源,不論經濟好壞。簡言之,它們要確保企業上上下下的員工具備所需的才能,不但能夠應付八十年代或九十年代的需要,也能應付未來十年以至往後日子的需要。長遠來說,高瞻遠矚、人力資源政策完善的公司必成大業,迭創佳績。相信我和在座各位均抱有同一理念,目標一致。

  因此,我呼籲在座各位商界領袖加倍努力,把你們的企業發展為知識型企業,從今天開始便加把勁吧!

  若果香港市民、各行各業都能與政府攜手並肩,共同認真地和持久地在人力資源上作出投資,香港定會一如我們的期望,發展為一個以高增值業務為主流的強大經濟體系。讓我們警纂@力,一起朝茬o個目標邁進吧!

  除知識的增進外,我們還須致力改善軟件及硬件設施,使香港成為一個更方便營商的地方。政府已承諾在未來十數年耗資高達6,000億元,發展運輸及其他公共工程項目,務求把香港建設為人人安居樂業的城市。

  上述計劃大部分將有助促進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的經濟合作,珠江三角洲這個擁有4 000萬人的龐大市場是不容忽視的。有關計劃亦會推動香港發展為區內的物流中心。我們正研究興建一條連接紅磡與深圳的快速鐵路,以接駁到中央政府計劃興建的深穗快線。這條鐵路建成後,由九龍往廣州的時間將縮短至一小時。

  我們會在二零零七年年底或之前完成六項鐵路工程計劃;此外,我們正籌劃其他多個工程項目。現正進行的項目包括九號貨櫃碼頭的工程,以及香港迪士尼樂園第一期計劃。位於白石角的科學園已具雛形,而地鐵和九鐵則會興建更多支線。我們又計劃在赤P角機場興建第二個會議及展覽中心。政府會為這項計劃撥款最多20億元,其餘費用則由機場管理局承擔。

  我可以告訴大家,十年後的香港會煥然一新,比今天更卓越不凡。目前不少大型建築工程已進行得如火如荼,而眼前不少事物都紛紛展現全新面貌。大家只要環顧四周,定會驚歎不已。我可以告訴大家,香港確實是在不斷前進的。

  為了令香港成為一個真正方便營商的城市,我們正採取一些實質措施,務求在短期內取得成果。我們會簡化與營商有關的政府手續和程序,並會與中央政府合作,為內地的專業服務公司提供更多商機。此外,我們也會致力令更多內地公司可以使用本港的服務和法律基礎設施,例如:就一些與外國機構發生的爭端來港進行仲裁。我們又設立投資推廣署,提供一站式服務,以方便外國及內地公司來港開設辦事處或總部。同時,我們也盡力締造一個理想的工作和居住環境,以吸引這些公司帶同員工來港,並確保國際學校及其他以英語授課的學校有足夠的學額,讓這些外來駐港人員的子女入讀。我們又會利便跨國公司引入外地人才,並研究推行新的計劃,以期更有效地引進內地專才。

  不過,對在座各位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政府決定撥出19億元,以扶助中小企業。這筆款項大部分會用於成立四個基金,以及增加對一個現有基金的注資。也就是說,整筆撥款都會用來支援中小企業的發展。有見經濟難於短期內復蘇,我們決定幫助中小企業取得更多貸款,用以購置設備及器材;每家企業的最高貸款額將由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原先建議的100萬元增加至200萬元。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旦我們的經濟開始復蘇,中小企業即可如過往一樣,提供大量就業機會。現在我們成立了多個基金,又增加對原有基金的撥款,相信中小企業很快便可發揮其重要的作用。

  在美化環境方面,總商會和社會人士都作出了重大貢獻,早在兩年前已就如何減少污染,向政府提出很多寶貴意見。我們致力把有關建議付諸實行,至今已取得相當理想的初步成績。我們已取締大部分柴油的士,現正與運輸業人士商討取締其他使用柴油的交通工具。現時香港的空氣比以前清新得多。不過,我們仍須與內地有關當局緊密合作,研究如何解決區內的空氣污染問題。我很高興宣布,廣東省省長與我已同意在明年四月底前,就處理空氣污染的方案達成共識,以便採取長遠策略,改善區內空氣質素。我們在處理其他污染問題,例如固體廢物和海港污水問題方面,同樣不遺餘力。我們採取了積極的措施,例如開展市區綠化計劃。此外,為了加快推行市區重建工作,我們成立了擁有更大權力的市區重建局,全力推展有關工作,同時努力保護重要的文物古[。我們決心為所有香港市民,以及為我們希望吸引來港的遊客、人才和投資者,締造一個更加舒適優美的生活環境。

  在社會政策方面,我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曾經談到社會和諧的重要性,以及志願服務的概念。政府明白,目前經濟不景,加上結構性調整,令不少社會問題日趨嚴重。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三方面通力合作,包括政府、商業機構、義務工作者或所謂「第三部門」。為促進這三方面的合作關係,我在本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設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由公帑撥款3億元作為前期資金,並歡迎私人和團體捐助。這個基金會用來資助一些基層活動,目的是推動義務工作、加強個人和團體動力、支援家庭,以及推廣健康生活。

  雖然設立了上述基金,我們對長者、殘疾人士和其他處境較不幸的人士的承擔決不會減少。在經濟蓬勃的時候,我們希望與市民分享社會繁榮的成果。在困難時期,我們希望減輕市民的痛苦。

  關於提高施政水平方面,我已在《施政報告》中公布政府主要官員問責制的構思,相信你們都有興趣知道更多有關細節。我們會在研究過程中向市民提出我們進一步的構想。相信你們都明白,這個構想的基本意念十分簡單,但有關的細節安排卻頗費思量。政府會以極審慎的態度進行研究,以便制定一個確能切合社會需要的政府高層管理架構。不過,我想提醒大家,無論最終我們擬定了什麼方案,都不會在二零零二年六月三十日之前推行;而推行與否,得留待二零零二年七月一日成立的第二屆特區政府作出決定。

  此外,我們在其他方面也不斷努力,務求政府的管治有所改進,包括推動政府以服務為本,與時並進,所提供的服務切合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

  我們會確保政府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佳服務,這是資源增值計劃的主旨。推行這項計劃,我們每年節省的開支十分可觀,而到了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政府每年可因此而節省60億元。

  我們會精簡政府編制,以免妨礙市場運作和個人發展。我們在這方面一直力求改進,例如推行自願退休計劃,並批准9 000份提前退休的申請,令政府每年可節省的款項差不多達到10億元。

  我們確保政府嚴格遵照《基本法》的條文和精神,鼓勵市民參與公共事務,促進民主發展。

  我們也會確保政府注重法治,維護市民享有的種種自由,保障公眾安全,特別是在須要提高警惕的時候,我們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各位朋友,正如大家所見,我們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四年多過去了,一些較為寬容的朋友,或許會說政府已做了不少工作;但實際上,我們要做的還有很多。我和同事一直努力不懈,有時候甚至日以繼夜,不眠不休,除了希望完成各項工作外,還想把工作做得更好。這是因為我們相信,我們應該竭盡所能,回饋社會;是因為我們相信,香港擁有許多有利條件和優勢,應好好加以利用,又有大量資源可用於建設未來,如平白浪費了這些條件和資源,實在非常可惜;最後,因為我們相信,有市民的共同努力,工商界的積極支持,以及中央政府的寬厚包容,我們必定能夠實現各項工作目標。

  儘管當前情況確實困難,但我深信沒有人會感到氣餒。要是再有另一次突發事件,我們的運氣也許會再差一點,可是,只要我們齊心合力,就一定能夠擺脫困境。一個更美好的香港已經在望。事實上,各位充滿信心的神情使我相信,我們每天都朝茪@個更美好的香港邁進。

  謝謝各位。

二○○一年十月十二日(星期五)


(現場 〔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