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十月十一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的全文:

李國寶議員:主席女士,對於董特首昨日談到香港金融中心是我們的優勢,我同意他的想法,但香港政府有沒有甚麼實際的事情可以幫助到銀行界打入大陸市場?

行政長官:大陸的市場的確很大,當然我們是兩個不同的關稅區,要依照著WTO的規矩去努力。據我所知,香港直至現時為止只有一間華資銀行可以打入,至於其他銀行有甚麼特別辦法,我們跟業界大家傷腦筋,大家努力,好嗎?

涂謹申議員:主席,因為今天早上,董先生在電台上也回答了很多問題,我也有特別留意,巿民提出了很多要求,要求政府紓解民困。其中董先生有一句我聽得很清楚,就是言下之意,在你手上仍然有一些彈藥,不過不是一次過全部拿出來,可能要看看未來半年,或下一年的財政預算案等。我希望問董先生一個很具體的問題,譬如是在差餉方面,今次免收差餉一年四季,上限是二千元,實際上,你計算起來,可能是百多元一個月。在這時,香港有很多社會問題,信心都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如果你手上真的有彈藥,是否在這個時間,社會的期望這樣高,以及希望能夠在這個時間增加多些信心,穩定人心,如果有的話,是否應該多拿些出來,不是在這個時間只是每個月百多元,然後再等半年才怎樣。可想而知,很多巿民不知是否可以等這半年。因為這信心問題,有些週刊,甚至今天早上有巿民希望董先生不要連任,我覺得問題是在那堙C

行政長官:我們是面對茪@個很大的財政赤字。另一方面,我也強調在基建方面的投資是很大,也說了我們在教育方面的投資是不會手軟的,因為這些投資對香港長遠來說是很重要。你說是否可以多給一些?心媟穔M想,因為確實有很多這樣的訴求,但是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是否應該這樣做,卻是另一回事。我跟我的同事一起商量後,覺得現在這樣的尺度是最恰當的。我說了剛才的理由,今天早上我多說了一個理由,亦是很重要的理由,是甚麼呢?因為外圍因素真是十分不明朗,在未來兩三個月內,究竟會發生甚麼事呢?現在打仗開始了不久,經濟是否會再變壞呢?再變壞又變成怎樣呢?作為政府是要時刻看蚞蒤蚗藿猁瘍雂い荍@判斷。所以我是從那角度提醒大家,我們是一直在看茖滬蚗藿牷A如果再惡化,我們應該怎樣處理呢?是考慮了這些問題後,我們作出這樣的決定。

涂謹申議員:主席,我想問特首一個跟進問題,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領袖,是否同時要考慮一個問題,如果這個時間不出手相救,水深火熱的巿民是否在半年後仍然可以救得到呢?是否我們的破產數字,或是我們很多人跳樓自殺的事情會繼續上升,究竟在這個時間如果是有彈藥,是否應該同時思考這個問題?我不知道董先生對這個判斷,此時不出手相救,半年後還有多少人會救不到呢?

行政長官:涂議員,立法會議員提出了七項意見。首先,我想謝謝所有立法會議員,在這過程當中,你們很有建設性,給我們提出很多好意見,十分謝謝你們。你們所提出的七項意見當中,我們接受了六項,不是接受了,是很相同。當然,有些闊度你們認為是這樣,我認為是那樣。譬如說你們建議要二萬個職位,我們其實是製造了三萬個職位。

  第二點,我想說我們這套辦法,除了是經過深思熟慮及跟你們傾談外,也和各業界和很多人士傾談過後,才做出的辦法。我想強調,我覺得這個時候是十分適當。

陳國強議員:我們工聯會多謝行政長官接受我們部分的建議,尤其是在新增設職位方面提出了增加三萬個。我想問問行政長官,除了在基建工程提供職位,其他新增的職位可否不外判?即是由政府以非公務員合約聘用形式聘用。這些新職位的工人可以何時上任?

行政長官:陳議員,我們所提出三萬二千個職位分配大概是這樣︰醫院服務助理、護士、福利工作人員、教師等等,大概有六千餘人;房屋署屋h保安及管理方面有四千餘人,食環署街道清潔及改善環境方面有二千五百人。還有公務工程,包括學校改善、文娛設施,即是以前兩個市政局的設施。有些新項目,譬如污水廠擴建,這些項目本來我們很遲才會進行,我們現將這些項目提早做。再加上一些小型工程,譬如加設路燈以及行人道路,加起來有二萬個職位,所有這些職位我們會盡快開始做,這是第一點。第二點,至於老師這些職位,很自然有個安排的辦法。有些工程方面的職位,如果判給建築公司做,當然他們會請人,所以有不同職位。

陳國強議員:我想知董先生可否答應我們,若果可以不外判那就不外判,可以嗎?

行政長官:因為不同的職位有很不相同的做法,譬如我們有些小型的旅遊點要建設,一定由一間建築工程公司做,所以我不明白我如何可以說外判或不外判。

馬逢國議員:董生,我想問的是由你第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的「共創香港新紀元」,到第二份的「群策群力,轉危為機」,第三份的「培育優秀人才,建設美好家園」,第四份的「以民為本,同心同德」,直至今次你提出「鞏固實力,投資未來」。在這個過程中,其實香港的經濟條件都未能擺脫外圍經濟的困局獨善其身。我想問一問董生,你怎樣回顧過去幾份施政報告,成效又如何?以及你認為香港是否還具備一些條件,縱使外圍經濟條件不改善,我們也有機會可以擺脫困局?

行政長官:香港的經濟相當外向,如此外向的經濟深受外圍經濟變化影響。在今年年初開始,我們就看到香港主要市場的經濟開始下滑,當時我們已經靜靜地拉響警報,已經知道會出事。

  另一方面,我們亦看到內地的經濟實在發展得很好,未來幾年,應該會為香港帶來很多新的機遇。但香港始終屬於外向的經濟,會受到外圍經濟發展影響。這次當然是很特別,何解呢?因為「九一一事件」的衝擊相當大,其實影響有多深遠、多久,我們到現時尚未掌握得到,只知道這個問題可能比較嚴重。是否可以永遠擺脫到外圍的因素?這是辦不到的,我認為辦不到。但我們現時有另外一件事正在進行中,就是我們的經濟正在轉型,面對著全球化的經濟和資訊科技帶來一個知識型的經濟,又面對荍畯怜禤a迅速崛起,我們要行轉型的道路。我昨日說過,要行高增值的路,行了這條路,我們會受到更大的保障,減少受到外國因素的影響,但始終會受到影響。

  你試想一下,若果我們今天的外圍因素不錯的話,香港仍然有百分之三、百分之四的增長,我們今天就不會如此狼狽。事實上,因為外圍因素這樣下滑,我們的經濟亦受到影響,再加上轉型的問題,兩者結合在一起,所以我們會特別辛苦。我並沒有魔術棒可以說外圍的問題就這樣可以解決,解決不了,仍然存在。

馬逢國議員:董生,剛才你提出的,我們現時可以考慮,國內的經濟發展很快,我們要跟他們保持合作,怎樣去做?這方面是我們現時才覺得有需要做,抑或你亦曾經提過,以前為何沒有做到?到底是怎樣的情況?

行政長官:其實並非如此,馬議員,如果你有看我的第一份施政報告,我採用的字眼是甚麼呢?「要利用香港回歸的優勢,將香港和內地的合作推到一個新境界。」這是我第一份施政報告談到的。但你知道,因為我們有獨立的關稅區,國家又快將加入WTO,所以怎樣合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在過去幾年,我們一直都很努力地推動,這是一項長期的工作。

  最近我們宣布了一系列內地與我們經過磋商後的協議,內地應我們的要求,作了積極的回應。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都有進行工作,我相信你或者會問我將來怎樣?很多工作一直在研究中,比較成熟時,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拿出來大家討論。

劉漢銓議員:董先生在九八年的施政報告當中,建議將香港發展成為國際中藥中心,將中藥研製成為健康食品和藥物。你這項政策在當時得到廣泛的支持,更有輿論進一步引伸為將香港發展成為一個「中藥港」。想請問你,事隔幾年,這個有關香港建設成為國際中藥中心的發展,最新情況如何?

行政長官:劉議員,我藉這機會講一講,很多人都說你那時提出了「中藥港」,政府提出「中藥港」。其實你看這麼多年來,我本人或是政府從來都沒有用過「中藥港」這三個字。我們的目標是甚麼呢?是利用香港現在中醫藥方面的優勢,去推動香港變成一個中醫、中藥中心。

  政府在做的有三方面。第一方面,制定一套中醫和中藥註冊標準,立法會去年六月已經通過了中醫註冊和紀律的一套法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也在制定中藥的註冊和中藥商發牌的規例。另外,壎芵p會研究發展一套國際認可的中藥標準,幫助中醫藥打入國際市場,將香港發展成為國際中藥中心。

  第二方面,我們做的是鼓勵中醫藥研究,我們已經在應用科技研究院轄下成立了中藥研究所,推動和協調中醫藥研究,這是得到馬會五億元支持,已經在五月成立,現在開始運作。

  第三方面,是中藥生產方面,我們正與有興趣人士和企業磋商,如何鼓勵企業在香港製造中藥,透過他們的投資製造中藥和中醫藥製成品。我們是有一套計劃,一步一步進行。做這些事情肯定是需要時間,兩年、三年、五年,我相信成果慢慢會出來的,我們是有優勢的。

劉漢銓議員:剛才你在答案當中提到壎芵p發展一套國際認可的標準中藥,這個很重要,因為可以推廣中藥,我們可以多賺一些錢,問題是不知何時會有這一套標準呢?

行政長官:要做到這件事不是簡單的,要得到國際的認可,你想一想,得到國際認可後,我們在香港製造的中藥,外銷會很成功,所以我們要深思熟慮,準備得很好,有一套真是好的辦法,一下子可以轟動全世界。我們在好好地研究當中。 馮檢基議員:我想讀兩個統計處的數字給特首聽,不過我想特首也知道。這兩個數字都是在「九一一事件」之前。它告訴我們每個月在中位數收入五千元以下的打工仔人數比去年多出四萬人,即有四十二萬人的,收入為五千元以下。第二個數字我想特首留意,也是第二季的統計數字,戶主收入為中位數的三分一,即六千元一家人,香港為三點五個人一家人。即換句話說,有八十五萬人的全家收入只得六千元,平均一個人為一千七百元。我想問的問題就是,面對約八十餘萬人的收入這麼少,而施政報告中並無一字提及怎樣幫這班貧窮的人、有困難的人、失業下降或失業的人。請問特首有沒有方法幫他們?

行政長官:馮議員,我告訴你,我每星期都會看這些資料,我第一時間要求鄧先生給我最新資料,讓我了解發生甚麼事,因為我相信我跟其他同事一樣對於這方面的發展都很關心。

  事實上,自從金融風暴發生後,可以看到最低收入百分之三十家庭的中位收入正在下降,一直至今年第二季才比較穩定下來,我們很關心這個問題。問題怎樣呢?我們要了解,一個知識型經濟的特色是怎樣的。如果你掌握到知識,掌握到技術,你的機會就會很好,你可以製造財富。但如果你不能掌握到知識或技術的話,會面對一個很大困難。你看,所有國家正發生這些事情。我們有些甚麼可做呢?很多人都問我,不要讓知識型經濟來臨。我們無法抵擋這世界的潮流,知識經濟一定會來臨,而且我相信這對整體社會來說是好的。現時我們面對的問題,我們未準備好,還未可以面對它。為何?因為我們在教育方面、很多方面還未足夠,所以我提出要教育下一代,以及再培訓現時有困難的人,盡量讓他們有機會掌握到新知識。

  我剛才說,長遠解決的辦法是要提升教育水準,以及要使教育愈來愈普及化,終身學習方面他們要付出努力。目前來說,加強培訓、再培訓就是另一出路。我知道香港有一批人不能跟上這新的經濟列車,所以我們很關心,幸好我們有安全網可以保護大家。安全網本身最終不能解決社會問題,最終解決社會問題始終要經過教育、經過再培訓。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的經濟可以及早恢復增長,對整體就業方面會有幫助,雖然外圍因素這麼困難,我們都要盡力做才行。

馮檢基議員:我想補充一下,特首提及教育及掌握知識重要、再培訓重要,這點沒人否定。但問題是教育是要「十年樹木」,十年內這八十四萬、每人每月平均得千七元的人,可能變為白骨一堆。我覺得,特首既然這麼慷慨寬減差餉,每一家人有二千元,但這班人沒屋住,對這寬減一個仙也沒有受惠。特首,你可否提供一個方案或辦法出來,在短期內即時有效幫到這班人?這才是最重要解決如此低收入人士的需要。我們所擔心的,就是當你能夠讓市民免差餉二千元,而不給任何錢予這些只得千七元收入的人,別人會認為我們的政府很懶。

行政長官:我相信安全網可以幫到他們。

馮檢基議員:主席,可不可以提一提六千元一家人不能取得綜援,平均人口三點幾。

行政長官:如果是這樣的情形,我們要跟進研究。 曾鈺成議員:主席,我想問董先生,他構想中的主要官員問責制到底在那些地方比現行制度優勝,尤其是在提高政府決策的透明度、諮詢觀眾意見以及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方面,新構想有甚麼好處?

行政長官:曾議員,問責制方面我們回應了社會的訴求。希望整個政府都能夠高度問責,能夠進一步高度問責。在我們考慮的過程當中,我們的初步構思認為,若設有高官問責制,是很重要的一步。我相信設有高官問責制後,我們更能夠掌握到社會的脈搏,因為他們參加行政會議工作,對於政策的制定及執行、緩急,或者資源分配各方面,都會積極參與,所以我相信工作會做得更好。

  另一方面,因為要跟公務員責任及權力分清楚,問責制主要的官員就有責任及時間跟市民溝通,跟立法會溝通,更加掌握到民意,掌握到脈搏,對行政立法關係肯定有很大幫助。總括來說,我們經過多月來商討,政府同事和我都認為,推行高官問責制對於整體社會是好事。但我們亦知道,這是一個很大工程,是一個新工程,我們不可以出錯,每件事要考慮得很週到,所以在未來幾個月,我們要考慮所有細節及環節,各方面我們會考慮得很週到。我昨天說過,我相信這件事是第二任行政長官應該做的事。

曾鈺成議員:主席,這些新型的高官要掌握社會脈搏,又要有政治的承擔,要擔任這些職位的人才,董先生,你覺得除了在一些政黨堶悼H外,還有那地方可以找得到呢?

行政長官:讓我先在這堿搰搳C我想《基本法》把立法和行政的職責分得很清楚。社會上有很多精英,有些願意參與政府工作,我們這埵頃あ魽A有些卻不願參與。政府有很多能幹的同事,是有人才的,我們要將制度弄好,再向前走。

李卓人議員:主席女士,我相信董先生可能也會覺得失業問題是很「濕熱」的,但這亦是巿民最關心的問題,我們職工盟和一些工會在上星期去遊行,都是帶出「抗裁員,反失業」的訊息。但是在施政報告,你當然有提及創造一些就業機會,但是完全沒有提及政府是否會製造失業,為甚麼呢?如果政府繼續說,要裁員和「瘦身」,不只是說公務員,也包括公營機構,或是政府的合約非公務員。如果你仍然是繼續說要裁員和「瘦身」的話,這會弄得整個就業很不穩定。就業穩定是巿民現在最希望有的。特首,你是否會在這堣蓿}承諾政府會停止所有的裁員和「瘦身」,包括公營機構,以及呼籲全港僱主停止裁員。因為你也有很多呼籲,是否也可以呼籲這事?謝謝主席。

行政長官:對目前面對的經濟困境,大家也有很多意見。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千方百計找些就業機會,而且要確保這些就業機會是對香港今天、明天、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一年、兩年、三年都有幫助的。這三萬多的就業機會當我們找出來後,我們覺得很好,為甚麼呢?確實是有這個需要,我們加快了工程,或是我們做了一些綠化和清潔工作,每樣事情對香港的前途是有幫助的。在現今較為困難的時候,有些問題在政策上,我們會關心,譬如我們在政策的製訂過程當中,對某一行業,如果我們做了這樣的事情,是否會影響失業呢?那些我們會考慮在內,如果以前考慮不足的話,我們今後會考慮多一些。

  至於在政府來說,我們也要看時勢,今天的時勢是這樣,但是長遠來說,到底是怎樣呢?政府的架構怎樣發展呢?我們說過小政府的重要性,我們現在有這樣的政府是否適宜呢?我們的財政赤字是這樣的情形,怎樣做法是較好呢?我們要在社會上取得共識,然後才可以進行。

李卓人議員:主席,剛才我聽到特首好像第一次說,也會在政策的層次做一下就業方面影響評估。但是你說了在長遠來說,是希望政府小一些,長遠的我慢慢跟你談,但是希望你可以今天告訴全港巿民,在現今這樣困難的時候,政府在兩年內一定不會有任何「瘦身」,包括公營機構,你是否可以說沒有「瘦身」和裁員呢?我想這樣大家也會安心一些,我只是希望你那一句。

行政長官:李議員,我們現正忙於製造就業,正在製造三萬多個就業機會。

李卓人議員:但是我希望你不要製造失業。

立法會主席:這個不是辯論,這是一個質詢、答問大會,田北俊議員。

田北俊議員:行政長官,在你昨天的施政報告內,有很大的篇幅是關於改善香港經濟,你特別提到中小企的重要性。這一點我們絕對認同,中小企在香港是聘用很多人,不像跨國公司有很多能力可以遷移去別處。我想問一問你在第六十四段所講的營商環境方面,說你會考慮當制定新政策和草擬新法案時,都要先評估對營商環境的影響。我很留意你那兩個「新」字,我想問一問對舊政策或舊法案,你們有沒有準備也對營商環境的評估,包括前面兩位議員很關注的所有勞工法例?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的確是講新的法案,我們是針對新的法案,沒有考慮到舊法案,但若果有些舊法案你覺得很不妥善,你儘管可以提出來,我們會作出研究。

田北俊議員:我想問一問行政長官,你們研究和評估時,是不是政府部門自己做評估,會不會考慮好像環境諮詢委員會,有些環評報告,成立一個營商環境諮詢委員會,做一個商評報告才去實施呢?我所講的是新的法例和新的政策。

行政長官:如何去執行,或者讓司長與你再研究細節,我相信我們一定會諮詢業界。

李華明議員:主席。在上年的施政報告,董生我引述你說過 - 承諾在來年完成檢討高齡津貼的計劃,以及使清苦的長者在生計上得到更大的改善。昨日聽了很久你的施政報告,好像隻字不提,我到過很多老人中心和他們開會,很多老人家渴望十月十日董生會有些事情宣佈,但他們很失望。董生,你到底是不是開了一張空頭支票,到時又不兌現呢?

行政長官:李議員,關於生果金的問題,政府正在進行一個詳細、深遠的檢討,希望在未來幾個月完成這個檢討,到時在一個適當時候會作出宣布。

李華明議員:主席。在施政方針,照顧長者的小冊子內清楚寫荂A「目前情況是政府對高齡津貼的計劃進行了檢討」。這句說話括荂u已完成的項目」,這個項目已經完成了。但你又說正在檢討階段,施政方針又寫著已經完成,到底我信那方面?

行政長官:有時比較複雜的問題需要作進一步研究,現階段仍在研究中,我們會盡快給你回應。

吳亮星議員:董生在施政報告一零二段說到在經濟轉型期間,政府會每年投入大概二十六億元培訓和再培訓的撥款,我認為這是好的,這幫助了在轉型方面的有關僱員繼續就業。這婸”鴐O會做一個評估或是檢討成效,我想問在今後,成效是否會用一個對於幫助就業,或者特別是對低技術勞工就業情況改善方面有一些指標性,或是在數據方面,作為一個評估它成效的作用呢?

行政長官:吳議員,我相信檢討應該包括這些考慮在內。如果沒有,是不對的。我相信一定會包括在內,如果沒有的話,我們今天便會開始包括在內。

吳亮星議員:多謝董先生,這一點亦是引發我進一步考慮,看看政府是否會,既然每年投下二十多億元在培訓和再培訓方面,目的都是想有成效,幫助解決就業,因為現在的失業率達致四點八或者更高的話,這個趨勢使到政府和巿民之間,產生不滿或是不穩定的因素,我們十分擔心,既然是投入一定資源,是否可以考慮,例如家庭傭工,或低技術需求的勞工類別,直接提供一些津貼,使僱主可以省卻一些支出,便聘請到勞工,比方說如果家庭勞工是聘用了很多外傭,如果他在得到津貼後,僱主的支出仍然是差不多,沒有特別增加,鼓勵他用本地傭工,既可以增加就業,同時他們這筆收入是花在本地經濟的零售和各樣的消費巿場,是否可以進一步考慮這類安排呢?

行政長官:吳議員,你提出來的意見很詳細,有一封幾乎是兩、三頁紙的建議書,我有詳細看過。我相信我們會有一些困難,不過仍然在研究中,看看有沒有辦法按你的方式做。在這個時候,我想提一提,上次我參觀了再培訓局的一個培訓計劃,談及那些家務助理,亦談到要增加他們的競爭力,其實最好是教懂他們燒飯和燒菜。因為外來的傭工不懂得煮中國菜,這樣會增加他們的競爭力。我們要在這方面茪漶A使本地的家庭助理有更多技能來爭取職位。至於你提出的意見,我們正在研究當中。

劉慧卿議員:主席,行政長官昨天發表了他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很多人很奇怪,包括我自己,為甚麼在這份施政報告堥S有嘗試總結這幾年的工作呢?主席,我想問行政長官,如果你現時回想九七年,即是你當年上任時與現在比較,你估計香港人是差了多少呢?為甚麼這麼不開心?是不是很多人不開心?為甚麼不開心呢?你應該負多少責任呢?

行政長官:香港回歸了四年半,我們的確在四年半內面對很多挑戰,是不簡單的挑戰,但我相信如果我們坐下看看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呢?你會看到第一點,經濟不好時,民怨一定是上升的。不幸的是,我們是一個很外向的經濟,外圍的經濟影響我們。最近發生的恐怖份子襲擊,影響更加深遠。

  經濟不好時,民怨會上升,但另一方面,我們亦看到在這四年多,香港做了很多事情,「一國兩制」的落實本身不是一個簡單的工程,可以看到我們維護了自由,也維護了生活方式。香港到現時為止是一個很dynamic的城市。我們也看到金融風暴,我們成功抵禦了,金融秩序穩定了,有一個基礎面對新的挑戰,就是我們的經濟轉型。未來的歲月仍會很困難,但Emily,我時常落區,與市民傾談,好像你一樣,我遇到很多市民,他們都向我表示是很困難,但政府與市民要一起努力才行。這樣才可以克服將來的困難。我很有信心我們可以做到,我們可以克服未來的困難。

劉慧卿議員:主席,我想問清楚行政長官他是否接受現在很多香港人比幾年前的處境差了,是你與你的政府應該負責,同時你落區也聽到聲音,會不會考慮很多市民的講法:「董先生,請你不要再連任!」

行政長官:劉議員,時局愈困難的時候,當領導的人更要有勇氣和更努力去面對這些困難。我會堅定不移為香港做事。

許長青議員:在特首的報告第62頁、63頁、73頁提到,政府積極改善邊境貨運的軟件、硬件,使到香港發展成為聯結內地及世界市場物流中心,我想請問特首,要解決長期邊境貨車擠塞問題,政府會否訂立一些服務指標,例如貨車在正常情況下可在特定時間過關。

行政長官:許議員,羅湖、皇崗過關的擠塞情形我們大家都很不安。現時香港跟內地政府各機構在密切商量,研究短期、中期、長期的辦法,即使不是一次過,也望盡快解決所有問題。香港方面,曾司長親自負責,我相信在不久將來看到成績,相信亦包括有些指標。

許長青議員:有些跟進問題。既然沒有甚麼服務指標,政府可否考慮貨運廿四小時全面通關,作為一個補救辦法,是否可行?

行政長官:貨運廿四小時全面通關方面,照我現時所了解,貨運空車已可廿四小時通過,而下一步,我相信很快載有貨物的貨櫃車可以廿四小時通過,我們正朝這方面努力,跟中央及地方機構研究,我們會積極做的。

何鍾泰議員:董先生在施政報告內提到加快基建,縮短審批行政程序,多做維修工程,以及開展兩前市政局的工程。這些是回應了我過去所提出的建議,亦得到各黨派、局長們支持,似乎我是值得高興,但實際上我非常擔心,因為政府過去有一個不太好的前科。董先生在九八和九九年的施政報告內提到五年內會做二千四百億元的工程,但結果是工作量不斷下降,業界叫苦連天,公司沒有標落,工人沒有工開。這次提出的是十五年做六千億元,即是說五年做二千億,比過去所提的還要少,是否意味著工作量會比以往更少,業界會更苦?多謝董先生。

行政長官:我想何議員你在說兩件不同的事,一件是講了二千四百億元,但進展很慢;一個是五年平均多少億元。程序要快、審批要快、工程要做得快,我想這個問題你親自向我提了很多次,你的同事也提過。我想告訴你,曾司長也好、梁司長也好,為了這件事,他們真的親自監察。幾位局長我知道都很努力地確保所有做的工程愈快愈好,愈早落實愈好,我們會盡量努力。

何鍾泰議員:未知道董先生可不可以令到我們有更多的信心、承諾給我們一些資料,就這幾個事項:基本建設、新與舊的項目、兩個前市政局的項目,以及維修工程,告訴我們每年會做那一些、會做多少 、會支出多少,可否給我們一些資料?

行政長官:應該可以做到,在此同時,你對政府都多些信心,我們一定做到。

張宇人議員:你在施政報告第六十四段提到要改善營商環境,八十段提到○二年會取消「香港遊」的配額,增加內地人士來港旅遊,在九十六段提到創造三萬個就業機會,飲食界很歡迎這些措施,我們拍手支持,也很多謝你。但在食肆全面禁煙的問題上,最近國際顧問公司造了一項調查報告,發覺食肆全面禁煙會減少七十九億的收入,因此會影響到要削減二萬一千多個職位,帶來的經濟影響可能會抵銷董先生你在施政報告中,為刺激經濟,製造就業的艱苦經營,甚至可能得不償失。

  在目前艱難的經濟環境下,董先生會不會有好消息帶給我們飲食業的老闆及員工,告訴我們政府將不會實施食肆全面禁煙,掃除這個不明朗的因素,鼓勵投資苃~續經營,讓食肆老闆及員工,可以像一百五十八段那樣說:「每一個人都沉荇臐A事事多拼一回,處處多走一步」,克服前進路上的困難,用更優質的出品,更燦爛的笑容,更卓越的服務繼續經營食肆。

行政長官:張議員,我相信整個社會對禁煙已有共識,這是一個很基本的社會健康問題,我相信全面禁煙是會來的,至於執行的步伐是怎樣,有多快?政府會考慮很多因素,包括你剛才提及的因素,到底最後怎樣,局長正在研究中。另外一點我上次在這裡也說過,外面的數據證明禁煙後,在美國及其他地方,食肆生意好了,這是他們那邊的數據,楊局長正在研究此事。

張宇人議員:董先生,你剛才說得很對,這是外國的,也可能有其他的因素,這個評估公司做香港的實際因素,提到是會有這樣的損失,我知道你們正在調查,但食肆現在很艱難地經營,很多不知道應不應該繼續投資去捱,所以希望董先生或局長盡快有好的訊息給業界,讓他們少一個不明朗的因素,讓他們捱也會更積極。

行政長官:我們會盡快。

呂明華議員:由於失去製造業,香港失去應該收到的大量財富及六十萬職位。現時世界上各國爭相發展製造業,可見製造業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性。但在第五份施政報告中,董先生隻字不提製造業,請問董先生,政府是否已完全放棄本土製造業?若否,政府如何準備推動重振本土製造業,帶動整體經濟發展?

行政長官:我在施政報告提及過,我們有些傳統工業,譬如製衣、鐘錶、玩具在香港做得很成功。雖然它們一部分生產力設在內地或其他地方,但留在香港的部分做得相當出色。我特別提到,政府會盡量看看,這些行業在結構方面,

infrastructure方面怎樣可以幫到它們,使它們在未來一段時間更加發揚光大。至於新工業,又有工業h,我跟我的同事都很樂意跟香港工商界研究有甚麼新事情可做。如果有好建議,我們都很樂意去研究。

呂明華議員:所有國家都制定工業政策,才吸引外資在工業方面投資,我想知道政府有沒有這打算,制定工業政策或減免稅收等來吸引其他國家投資,雞和雞蛋都必須先做一樣,請問董先生是有沒有打算?

行政長官:譬如跟深圳相比,香港的競爭力在工業方面我們差很多,勞動力昂貴很多,香港地少且貴,所以要制定一系列政策吸引工業不是這麼簡單,因為制定政策要有目標才可,大概是那些工業,現時你沒有便製造出來是沒用的。若工商界有好建議,某工業在香港的確有價值發揮,我們會很積極考慮。

羅智光議員:其實剛才李華明也問了這問題,不過因為有半百萬的長者等候這問題,所以我仍然要鍥而不捨地問得更仔細和清楚。我不知道剛才特首經過立法會進來的時候,見到那些公公婆婆的頸項好像長了一些。實際上,我相信你會記得在九八年,你已經提出要檢討生果金,只不過是去年說在一年內完成。不知道特首是否想學鄧麗君唱,「左三年,右三年」,不如再多等三年呢?是否可以有一個更清楚的承諾,好像去年一樣,雖然是守不到這個承諾,今天多給一個機會,給我們一個承諾,甚麼時候可以回答那些公公婆婆呢?謝謝特首。

行政長官:自回歸以來,政府在老人家方面做了很多事情,我相信你也會同意。無論在提供護理、家居安排等各方面,我們增加了很多資源,大家也可以看到成果,而昨天我在施政報告都一一詳細說了。關於生果金,剛才我已說過,我們正在積極地研究中,我們盡快會有回音給大家。

羅智光議員:主席,我只是想再多問一次,是否能夠作一個承諾,甚麼時候可以給一個答案?

行政長官:我在目前說不到一個時間,不過會盡快。

梁耀忠議員:主席,剛才董先生回答馮檢基議員時說,如果有知識、有技能的話,就可以創造財富。我想問一問董先生,你知不知道近期有很多有知識的學者,也在上課途中被「炒魷魚」,沒有工作做。其他有技術的人士,譬如那些IT的同事,在現時因為機構要裁員、要「瘦身」也沒有工作做。即是說,你剛才講的說話,我不知道有多少實據支持你所講的說話。很多人聽完你昨天發表的施政報告後,覺得你所講的「鞏固實力、投資未來」,他們有這樣的看法 - 他們說:「鞏固乏力、空談未來」,還有一樣是「空談數字」,或是「玩弄數字」。因為你所講的三萬個就業職位堙A其實有些是經常性不斷在增加的,並不是額外增加出來的。與此同時,我們有約十七萬的失業人士,就算加上你那三萬個職位和現時勞工處現有的一、二萬個空缺,加起來也只有四、五萬個職位,如何去解決十多萬失業人士的問題呢?想問一問董先生,你在近日聽了這麼多市民的投訴、不滿的情緒,你還會不會在短暫的將來提出多一些紓解民困的方法出來?解決大家的疾苦呢?這其中包括了政府會否停止增加收費;同時呼籲一些公營或是公共事業也不要增加收費呢?對於公營房屋也不要加租,甚至要減租;正如李卓人議員所講,政府帶頭不要裁員外,還要呼籲其他的大機構也不要再裁員。這樣令到大家可以紓解生活處境。

行政長官:梁議員,香港社會在經濟好的時候,大概平均約有十萬人失業。這個大約是百分之二至三之間的失業率,一向都存在的。現在我們的失業率約有十七萬人,所以如果真的可以製造三萬個就業機會,我們很有把握可以製造三萬個就業機會,這是一個很大的一步,這是第一點。第二點,你剛才提到有些IT公司要裁員,這是的確存在的,但另外也有一些IT公司在開展,對IT人的需求仍然存在的,我亦相信在未來會繼續有這樣的需求。

  至於你剛才提出其他方面的問題,大部分都是我們面對經濟轉型所帶出來的就業問題,我在施政報告講了一個大方向,我們如何投資未來,盡量加強及提升教育,確保我們長遠的經濟可以增長。短期來說,我們經過詳細考慮,兩位司長、其他同事和我聽了很多意見後才制定這樣一個紓解民困的短期措施。當然不可能使到每一個人都滿意,但我相信我們是做得對的。

梁耀忠議員:主席,我很相信董先生聽了很多市民的投訴,你昨天的施政報告中,有很多問題未能處理好的。就算處理到的也只是蜻蜓點水般點到即止,我們現在是否完全沒有這個能力去做呢?我們坐擁三千多億盈餘,很多市民說那些錢是市民大家的,不是你或是一些官員所擁有的。這個時候為甚麼社會有共識,要取用這些錢解救我們在水深火熱的困難,你為甚麼不想一想這個問題?你回答其他同事時說:這個時候不是適當的時候。現在還不做,等待何時呢?因為現在的問題,大家都覺得失業率不斷D升,預計將來也是這樣,香港社會可以依靠內部消費來維持香港的經濟。大家沒有錢的時候如何去維持經濟呢?如何解決大家的生活困難呢?

行政長官:梁議員,我們制定這套措施時亦考慮到民意,很詳細研究了民意,考慮到民意後才制定這套措施。第二點,我想強調你是對的,三千多億是大家的錢,所以政府和各位議員都有責任要盡量用好這些錢。譬如在教育方面,我們會善用儲備,在教育方面我們是不會手軟的。

譚耀忠議員:董生,去年你的施政報告內亦有提到怎樣鼓勵大家要持續進修,但去年你只撥了五千萬元給公務員進行持續進修培訓。今次你在施政報告內,提出了撥備五十億元作為持續教育和培訓的資助,我覺得這是非常之好的事。不過,我想說,董生,政府是否應該對於知識型經濟,正如你所說的,所有人都需要培訓、再培訓,在這方面政府應該有一個長遠、全面的規劃,對整體配合知識型經濟發展更有效果?

行政長官:面對知識型經濟,我昨日談及三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提升中、小學的水準;一方面是盡量增加大專院校將來的學額,使我們的大專教育普及化;第三方面是要終身學習。這五十億元的終身學習基金,詳細怎樣安排,我相信局長會諮詢業界和有興趣的人士,一起研究一套辦法,確保我們能夠進一步推動終身學習的氣氛。我很有信心應該可以有一套好的辦法。

譚耀忠議員:我們怎樣能夠將這五十億元用得更好之外,是否應該就著這個持續教育--因為持續教育不是一時一刻的事情,而是一個長遠的事項,是否應該要有一個比較全面、長遠的規劃,是否值得要進一步研究?

行政長官:在我們研究基金過程中,我們當然會研究將來大專院校在持續教育中可以做到甚麼,還有甚麼其他的安排可以令持續教育在香港更加蓬勃,我們會研究的。

梁劉柔芬議員:董先生,很高興今次見到這份報告是很注重青少年,我想問一個問題是跟青少年有關的。我們一直在說我們是一個外向的經濟,亦一直在推動兩文三語,以及國際視野。我想問董先生,雖然現在我們有一部分非牟利團體正在做一件事情,就是提供本地學生到海外讀書升學的獎學金,但是數量很少,以及很多都是當研究生的。因為我們現正在說要多些大專生,我們又要面對世界的競爭,我們是否會考慮另外的途徑,譬如設立一些留學海外著名大學的獎學金之類,給更多已經獲得這些著名大學取錄,或者甚至是過去的經濟有些問題,或是需要少許幫助的那些學生得到全部或部分資助,可以出外升讀學士學位,讓他們除了認識本科的知識外,亦有機會接觸其他國家的文化,這樣可以把這些帶回香港,鞏固國際城巿的地位呢?

行政長官:梁議員,在這個問題上,有數方面去看。第一點,一般來說,我們的大學跟國際比較,水準是不錯的,我想其中三間大學在亞洲和世界上是很有地位。所以第一點,我們怎樣把這些大學再進一步辦得更好,或者有多些學位,或者這喵rivate sector也可以在資源方面幫忙,我覺得在這方面我們要很集中去做,為甚麼呢?我們要把我們的大專教育普及化才可以。

  第二點,大專教育普及化,我覺得對於香港知識型經濟的成功是十分關鍵性。在這方面,政府也正在考慮很多事情,亦希望你們各位能夠給我們多些意見,我們怎樣可以做得更好。

  第三點,我覺得到外國讀書,可以讓他們吸收另一個國家文化,使香港更加國際化,是一件好事,我們當然也會研究。但是我也想提一提,如果真的是要普及化,走得快的話,內地有一些大學也很好,譬如是清華、北大、復旦、交通大學都是世界級學校,也是可以考慮,或者有其他同樣好的學校。所以我們要作整體考慮,在普及大專教育的情形之下,全盤考慮才行。

梁劉柔芬議員:董先生,我很同意你所說,不過,我亦不夠膽敢批評香港的學校跟外國的比較又如何,完全沒有這樣的意思。不過,古人也有說「行萬里路勝讀十年書」,我們是需要有這種在讀書之餘,亦需要早些吸收外國的文化,是否可以推動我們的大學,因為外國大學的經驗都是在四年之中,有一年可以在另外一些地方上學,或者這是否也可以是我們考慮之列呢?

行政長官:梁議員,我完全知道你的苦心,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我們會跟進。

黃成智議員:董生,你在過去幾次的施政報告,房屋政策方面曾經做了很多工夫,很多市民說作過很多的干預。譬如七成人置業、八萬五單位,或者最近的取消居屋出售,導致現時有很多市民成為負資產業主。首先我想請問董生,你認為這些負資產業主,他們所面對困難的原因,會否因為董生過去幾年來的房屋政策動搖,或者搖動得大而導致?政府應否有責任去承擔?

行政長官:在九七年前,房價存在茠w沫,九七年十月,亞洲金融風暴襲擊香港,十月十三日當天隔夜利息去到百分之三百,之後頗長一段時間利息是雙位數字,樓市應聲下跌,樓市很快便調整。在寫字樓價格方面,亦是應聲作出調整,直至今日。我很同情負資產的市民現時面臨的困境。有甚麼事情可以做呢?其實昨日我們已經說過,在免稅額方面提升了。昨日金管局也有發表意見,在轉按方面想辦法幫忙。我們盡量想辦法,但也要考慮到道義風險方面,又要考慮到香港整體民意,然後作出這些非常難做的決定,但我們也盡量想辦法。

黃成智議員:董生,換言之你在今次的施政報告,只是很皮毛的做了些少工夫,這是否意味荍A不承認過去這些負資產業主所面對的艱難,政府需要有更大的責任去承擔?

行政長官:對負資產業主面臨的困境,我們是同情的,我們可做的,已經在做了。

二○○一年十月十一日(星期四)

行政長官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 (現場 / 普通話 / 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