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會見記者發言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月十日)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發言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我相信大家都聽得很清楚特首今年詳盡的施政報告,他對於香港現時政治、經濟、社會的情況作出了中肯和客觀的總結。他在施政報告內提出的一系例措施,都是務實及有前瞻性的。

行政長官明白到社會各階層人士在不同程度下,均受到現時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所以在施政報告內,行政長官提出了多項改善香港現時經濟的措施,這些措施包括設立物流局、推動內地遊客和商人來港、加快基建以及增設三萬個就業機會,這些都會幫助增強香港的經濟活力,鞏固香港經濟基礎,以及帶動更多的就業機會,使到整個社會都有得益。

另外,儘管現時有嚴峻財赤之下,施政報告亦作出了多個紓解民困的承擔,包括了減免差餉和增加居所貸款稅務的承擔。

大家亦可以見到在施政報告內有一個重點,是講高官問責制度。我在這方面想強調一點,我自己認為這建議裡面的問責制,可以使政府更好地接受大眾的問責。問責主要官員並不是公務員,他們的聘用任期將會更具彈性,但不會超越為他提名的行政長官的任期,所以他們會盡量爭取在任內能夠積極改善自己份內的政策,所以他們對政策視野的闊度和深度,跟現時的政策官員有所不同,他更加需要全面地為自己的政策範疇作出承擔,盡全面的承擔。這樣無疑促使他們更加深入地參詳市民和立法會對政策的意見,使他要作出更多的溝通,為其施政的成效作出全面交代,作出的政策更貼近民意及反映社會利益。

另一方面,這一系列的建議亦會提高政府施政的質素和效率,因為問責的官員能夠直接參與行政會議的工作,能夠決定政策的內涵和優先次序,還可以利用現時D8的首長級公務員,他們這些D8的公務員己經毋須履行政治上的責任,可以全心全意地進行分析、制訂、負責他們範疇內的政策,特別幫助這些有問責制而委任的主要官員,所以使政府服務和對市民的責任更加全面化、更專注、更迅速、更準確地掌握政策的制訂和推行。同時,在這個建議內的問責制度,最重要可以保存現有公務員體系的穩定性、政治中立、廉潔和高效率。他們的工作、架構和他們的升遷各個機制跟以前一樣,不會改變。反之言,因為這個問責制的制度可以使公務員問責的文化更加完美,所以整體構思,我覺得有很多進取的地方。

剛才行政長官已說了,已經勾劃了這事,還有一些細節上、技術上的安排,我們會繼續研究。我們希望在明年六月之前,將這些前期工夫完全做妥,使到下任行政長官可以用自己的決定落實這些安排。

多謝各位,關於詳細的問題,我在其他場合再跟各位解釋,因為現在還有財政司司長跟各位談談。多謝。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一年十月十日(星期三)

56K/ 寬頻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