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招待西部訪問團成員酒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西部訪問團團友、張國良社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

  從西部訪問回來後,轉眼已經四個月了,但是西安的古都風貌、成都的繁榮景象,以及新疆的大漠風光仍然不時在腦海浮現。相信在座各位都會同意,這次的旅程是一個難忘的經驗。我們不單加深了對西部的了解,亦和當地的政府機關和商界建立了聯繫,而香港亦曾掀起一股「西部熱潮」。 在此,我再次衷心感謝各位團友的踴躍參與和支持,使訪問獲得成功。

  正如行政長官所講,訪問團只是開了一個頭,今後仍然要做許多跟進的工作,才能真正把握西部開發的商機。國家近日已經完成加入世貿的程序,年底前便可望正式成為世貿成員,內地各行各業正蓄勢待發,準備全方位對外開放。和外國其他的競爭對手比較,香港佔有地理、人和,自然應該快人一步,向內地推介我們的優勢,尤其是向西部城市介紹我們在金融、商貿、資訊和物流處理等各方面的專長,以便捷足先登,穩拔頭籌。

  在西部訪問回來之後,我們和貿易發展局、旅遊發展局等已經馬上展開跟進工作。工業貿易署亦已經在部門網頁上增設了《西部大開發》的專題版面,向工商界發放最新資料,其中包括中央和地方的宏觀經濟發展情況,以及商貿政策、法規、措施等。該網頁與工貿署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貿易發展局及政府新聞處的網站相互連結,為有意掌握最新資料的人士,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途徑。與此同時,駐京辦將繼續加強和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聯繫,務求將收集回來的最新資料,第一時間上載到這些網站。

  除此之外,工貿署、駐京辦亦先後在西部訪問後舉辦了研討會及考察活動。十一月底,我們會在西部重點城市--重慶,舉辦一連串活動,包括研討會及展覽會等,向當地人士推介香港的中小型企業,以及我們在銀行財務、股票融資及專業服務等領域上的優勢。重慶市政府亦會向我們介紹當地最新的開發政策和投資環境。

  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協助香港工商各界參與西部發展,促進兩地優勢互補,推動經貿活動,同時令香港在開發西部這項歷史使命中,為國家略盡一點綿力。

  為紀念西部之旅,文匯報聯同政府新聞處製作了一本精美的西部訪問團紀念畫冊,圖文並茂地紀錄了西部之行的難忘經歷,並載有12個西部省市自治區的相關資料。這本畫冊將會分發給各位團員。我希望它不但為大家提供有用的參考資料,也可作為一份別出心裁的紀念品。我謹此向製作畫冊的文匯報和政府新聞處表示感謝。

二○○一年九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56K/ 寬頻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