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談話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早(九月二十八日)在廣州與深圳市市長于幼軍共晉工作早餐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務司司長:大家都知道我和深圳市長于先生吃過工作早餐。最重要是今次能夠和他互相通報一下,我們已經同意落實的各項工程的進度的問題。我們談得相當投契,而且沒有發覺任何技術性或原則性或政策性的大的不可解決的問題。

  意向方向都一樣,就是如何能夠增加港深兩地的人流、物流,使兩方面可以加強兩地經濟上的發展。就這兩方面,我和大家公布一下我們討論到的問題。首先就是貨流,我們同意一個目標,希望一個短期、中期的目標,就是希望在落馬洲貨運方面能夠二十四小時通關,這是我們最希望做到的。現時起碼可以嘗試利用兩條通道二十四小時通關,若有需要的話,可以陸續擴充至其他的卡位,也是一樣的做法。另外關於在貨流方面,也回顧了現時西部通道走廊的進度情況,特別我們講到將來「一地兩檢」的聯檢樓的設計問題,現在該做些甚麼工夫。我們大家都很滿意截至現時的進度,我們盡量朝荎悻砭砭揭~底可以落成。這樣做的話,更加可以增加港深兩地貨運的流量,增加會很大的。

  這點我們完全有共識,而且對進度都很滿意,這件事繼續要抓緊工作,在期間如果慢了的話,一定要檢討、跟進。

  關於人流,會分開幾個方面看。最主要是,大家都知道,現時在羅湖口岸我們已在假日延長通關時間。我們覺得,在羅湖口岸同落馬洲口岸的人流方面,都希望爭取在假日、就算在周末都可以做到,亦希望更長期一點在平時也做到,將通關的時間至午夜十二點,這是我們一個中期目標,希望可以達到。這在乎人數的需要和兩邊通關的安排和聯檢樓的安排,要能夠充份應付人流的數量。

  另外我們亦覺得現時在文錦渡關卡,仍有一些空間可以擴充。特別我們覺得現時那些使用量,可以利用旅遊巴士去做,因為可以利用旅遊巴士的配額,在西部通道未完成之前,可以透過文錦渡通過多些旅遊巴士,使那邊的人流量都可以增加。

  關於長遠一點,我們也探討過。一個構想,這是一個比較初步的構想,但我們雙方對此都很有興趣的,就是在香港做一個鐵路的區域快線,換句話說即是沒有中途站的,可以用好快速的方法將香港同深圳,一直去到廣州,一路連貫起上來。如果有這些區域快線的話,有城市同城市之間黻炾鴔祧u的話,增加的總流量會相當大的。當然這個投資會相當巨大,首先,牽涉的問題會廣闊一點,但我覺得這個長遠目標是很對的,應該尋求進行一些可行性的研究。我們今天所探討的和傾談的問題都是圍繞這幾個方面。不知道各位有甚麼提問,或者我可以回答。

記者:曾先生,你所講的區域快線,是否一個專用的路軌?

政務司司長:關於路軌方面,我們還未認真落實,可以是東鐵、西鐵或者可以造另一條鐵路;我們覺得有這個需要,換言之香港市區用無站或一個站的方式立即可以去到邊境,去到深圳或者去到廣州市。我覺得這個構想相當有潛質,這個構想我與盧省長和林市長也傾談過,他們對這個也有濃厚的興趣。我相信我們可以就此做一個可行性的研究。

記者:這與直通車的分別在甚麼地方?

政務司司長:與直通車有些不同的地方是,這個的速度可以快一些,而且直通車在香港這邊走時是比較慢的,在深圳也要停站;另外在設計方面也是不相同。有兩個新的方式可以做,其中一個有些先進地方用懸浮體,有些是用急速、快速的輕鐵形式來做。這些長中線的考慮,比較新的科技都可以研究一下。

記者:那即是說這是一條新的鐵路?

政務司司長:這個關於路線、設計,有否需要利用現時東鐵、西鐵的路軌,這些都可以慢一步研究,但我覺得這個構思是很好的。除了現時的直通車,每站停車的鐵路線,道路通道和航空通道之外,可以更加加強這些。目標盡量是加強港粵珠江三角洲的人流增加來往,更多內地人來香港作為旅遊和商業活動,亦多些香港人到內地做他們想做的事情。

記者:落馬洲方面,二十四小時通關可以幾時實施?

政務司司長:我們現時希望可以盡量爭取。最重要的是資源上的問題,人手調配的問題,現時我希望這件事能夠盡快落實。我們和于市長雙方面都覺得這個可行性是幾高的,最重要是人手調配的問題。

記者:落馬洲方面是不是主要是貨流?

政務司司長:落馬洲方面不錯主要是貨流的。人流方面我希望可以爭取到通關時間與羅湖一樣,羅湖在新年期間例如可以去到十一時三十分或十二時,它也可以跟茬o個做法。

記者:短期內直通車由紅磡去到深圳是否可行?

政務司司長:關於其他的構思,我相信由九鐵和他們鐵路局大家去研究。未達到我們的長遠構思完成之前,有很多改善的方法,這純粹看商業的回報和效益的問題。

記者:剛才所說的區域快線,雖說是初步構思,但心目中有否希望幾時做到?

政務司司長:沒有,沒有。最主要是做好可行性的問題,回報率有幾高,這些是長線的投資,是很大的投資。但如果見得到珠江三角洲的活動力這麼強,人口這麼多;而且我更加鼓勵人流,兩方面流向,不單止是香港人去內地,內地人也要來香港,做生意、旅遊。這樣的情況下,我相信這些工程的回報率應該會有幾高的經濟效益的。

記者:曾先生,我想確實你剛才說的可行性研究,會不會交給即將成立的專家小組研究?

政務司司長:那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如果我們這個規劃事宜研究小組,他們可以做一些規劃性的事宜,但這個工程方面的可行性,我相信是要幾方面的配合。規劃方面,講出路線走位如何,能夠可以去到最多人口、最方便的方法;但是工程方面,就要其他的專家配合,才可以做好可行性的研究,例如是經濟回報方面。

記者:曾先生,提到區域快線與昨天講的有關廣東省偏遠地方的貨運是否兩回事?

政務司司長:兩回事。貨運歸貨運,現在說的是客運。

記者:區域快線落成之後,你覺得對香港的經濟效益有幾大?同時何時可以落成?

政務司司長:不要說何時落成,最緊要先研究可行性,工程上的可行性,經濟上的可行性,回報率有多少。但對香港的效益是一定很明顯的。首先我們有迪士尼樂園建成和其他的經濟配套,香港的設施,我們很希望不單止吸引外國的遊客來香港;內地的遊客,我們說過他們在香港的消費能力是相當強的。我很相信如果能夠有區域快線時,整個珠江三角洲的居民都可以享用到香港的旅遊和購物的設施。

記者:曾先生,你昨天說將來貨運連接到珠三角的邊緣地方,其實是指那些地方呢?

政務司司長:單是廣東省北部地區,尤其現時河運、公路網未能到達的地區,我們覺得有這個可行性。最主要是也要看經濟的效益和回報率有幾高,以及九鐵公司對這方面可行性的研究是如何。我們探討這些長遠計劃都得到粵方盧省長、林市長和于市長的濃厚興趣和正面的回報。

記者:這些是不是港方提出的?

政務司司長:我們今天說的全部都是我們提出的。但我很相信,大家的背後,都想到同樣的事情,所以很容易產生共鳴。

記者:曾先生,你說過羅湖通關時間方面大約何時可以落實?

政務司司長:希望各位不要只是記掛蚆耨伅﹛C我只可以告訴各位,盡快盡快希望可以能達到。現時是假日,希望可以延長到周末,再跟茯O平日都一樣;而且不單止是羅湖,希望可以延到落馬洲。但大家要明白一點,就是人手調配是相當大的問題,投資也不少。好像現時假日想利用羅湖所有櫃位時,要分派的員工多達一百六十七位櫃位的同事,還要加上管理階層,這個開費是相當大的。這些並不是普通的同事,是一些經過訓練的入境處同事。如果將這些時間再繼續延長,人手方面更加多,我們要看效益、回報的問題,還有,我們可否利用更科學化的方法應付通關,例如用聰明咭等。

記者:曾先生,這個區域快線會加速更多香港人入內地買樓、居住,令到兩地樓價更快接軌?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你不要只看負面的問題,你一定要看一些正面的回報。你想一想可以帶更多的內地人來香港購物、來消閒、來做生意。要記茩輕銗u有六百多萬人口,在內地有超過十億的人民,而且他們的購買力愈來愈增強。千萬不要只茞援顜琣Y虧多少,要看整體來說對香港的扶助有多少。香港特區政府的努力,內地的努力,我們從發展概念來說,一定要同心同力,好像我昨天所說,不要過份投入,避免有空隙,更加不要產生惡性的競爭。在這個原則下,我相信香港市民與內地市民都是互利的。另外,我希望這些活動我會更經常性來,也希望于市長、林市長和盧省長多些落到來,要加強我們雙方的合作性和大家互信的層面,更希望告訴香港普羅大眾和珠江三角洲的居民知道,我們在這方面作出那些努力,他們有甚麼回應。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一年九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