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局局長演辭

*******

以下為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日(九月八日)出席在廈門舉行第五屆中國投資貿易洽談會港澳投資環境介紹會上的致辭全文:(只發中文)

尊敬的魏部長、王司長、李主席、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夠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出席大會首次主辦的「港澳投資環境介紹會」。

眾所周知,香港是一個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外來因素,往往影響到我們的經濟表現。由於香港主要貿易伙伴──美國、歐盟、日本──的經濟情況都不如理想,今年我們的經濟增長速度不免會減慢。我們的本地生產總值在本年第二季錄得只有百分之零點五的增長;預期全年增長只有百分之一。正如世界上大部分地區一樣,香港的企業和市民,今年都要面對一段比較困難的日子。

但值得欣喜的是:就在香港經濟增長放緩的同時,來香港投資的外國企業不但沒有減少,反而一直增加。根據香港政府投資推廣署的資料,現在平均每星期就有一家外資公司在香港開設辦事處,增長勢頭並沒有因為香港當前的經濟情況而減弱。

環顧亞洲各地,香港在這方面實在表現突出。這現象清楚的顯示:外來投資者並不在意香港一時的經濟波動。他們看中的,是香港獨特的投資環境所帶來的長遠利益。到底香港的吸引力何在呢?根據外資所提供的答案,我可以歸納成兩個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貫徹執行「一國兩制」,以及國家加入WTO。

回歸祖國四年以來,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一同恪守《基本法》,將「一國兩制」這個劃時代的概念,具體地在香港特區付諸實行。

我們以事實証明:香港繼續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以及享有高度自治。今天,香港的法治健全如昔,市民享有的自由一如既往,資金和資訊繼續流通無阻,政府保持廉潔透明。我們也繼續奉行以市場為主導的經濟政策,不干預企業的經營或市場的運作,並對外來和本地企業一視同仁。香港有名的簡單稅制和低稅率,回歸後也沒有改變。

國家加入WTO在即,將會帶來龐大的商機,而上述香港的特色亦因而顯得格外吸引。不少外商都已明言:他們來香港,主要是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有利他們開拓中國市場。

今天,我想對在座的內地企業家說:香港的投資環境,對你們開拓國際市場同樣有利。香港是亞洲主要國際金融中心,能為內地企業提供可靠便利的融資服務。我們的機場、港口和陸路運輸系統,都以方便高效著稱,有利人流貨流。我們的企業家和專業人士,都有豐富的國際經驗,而香港本身更是全亞洲最多外國企業聚集的地方。對於有意進軍國際市場的內地企業,香港肯定是一道理想的橋樑。

作為一個開放的國際商貿中心,我們歡迎更多內地和海外企業來香港開展業務。我希望在座各位能夠到「投洽會」展館的香港館參觀。香港投資推廣署和香港貿易發展局,都會樂意提供更多資料。

最後,我祝願本屆「投洽會」順利舉行,圓滿成功。謝謝。

二○○一年九月八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