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冰皮月餅需妥善儲存

*********

  中秋節即將來臨,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今日(九月七日)呼籲市民在購買及儲存冰皮月餅時應要特別留意。

  食環署顧問醫生(社會醫學)何玉賢今日介紹節令食品的安全貼士時表示,冰皮月餅在製作過程中不需要高溫烘焙,因而會增加微生物風險。

  何玉賢解釋說:「傳統廣東月餅需以攝氏約三百度的高溫烘焙十五至二十五分鐘,但冰皮月餅的所有配料在定型前均已煮熟,因此毋須經高溫烘焙。」

  他續說:「月餅在製作過程中經高溫烘焙,可消滅所有存在的細菌。但製造冰皮月餅時則毋須經過此項程序,因此冰皮月餅的微生物風險會較高。」

  「不過,假如消費者在購買及儲存月餅時能遵守良好壎穻u則,便可減低有關風險。」

  為月餅而製訂的安全貼士包括:

*向信譽良好的零售店舖購買;

*購買月餅時,要留意包裝是否完整無缺;

*購買後應貯存月餅於雪櫃內; 

*貯存月餅時,要小心掩蓋及包裝以避免交叉污染;及

*處理及進食月餅前要洗手。

  至於冰皮月餅,市民要特別留意以下各點:

*購買冰皮月餅時,確定月餅是存放於冷櫃內;

*留意冰皮月餅的食用期限及在建議期限內進食;

*購買冰皮月餅後應盡快回家及存入雪櫃冷藏;

*切勿將冰皮月餅留在車尾廂內,避免細菌於溫暖的環境下迅速繁殖;及

*假如你計劃攜帶冰皮月餅往戶外慶祝節日,要特別注意其運送過程及要在旅行箱內放置冰塊。

  即使佳節當前,何醫生亦建議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因為大部分月餅都含有較高的糖分及脂肪成分。慢性病患者尤以糖尿病人在進食月餅前,宜聽取營養師的建議。

  市民如欲知悉更多節令食品的安全貼士,可瀏覽食環署網頁http:/www.info.gov.hk/fehd。有關安全提示會定期公布,讓市民作出精明的選擇。

二○○一年九月七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