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九月四日)出席九廣鐵路公司新車啟用典禮

時的致辭全文:

楊主席、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九廣鐵路公司的新車啟用典禮,和大家共度一個愉快的早上。

  今天啟用的新列車,不論在設計、配備以至運作效能方面都力求完美,處處體現了九廣鐵路追求優質服務的宗旨,而這個別出心裁的啟用禮,除了用以慶祝香港鐵路發展邁向新里程,同時亦為慈善團體籌募經費,充分發揮了社會上關懷互助的精神,可說是具有雙重意義。

  相信大家都同意,經濟發展和運輸系統是唇齒相依,不可分割的。先進的大都會必須具備完善的運輸系統,正如強健的體魄有賴良好的血液循環系統一樣。完善的運輸基礎建設是香港成功的基石,為我們的經濟發展奠定了穩健的根基,而鐵路更是本港運輸系統的骨幹。今天這列新火車啟用,正好表明香港要維持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必須不斷推陳出新,力求進步。

  特區政府採取優先發展鐵路的政策,致力使鐵路成為交通運輸系統的核心,因為我們明白,鐵路是既具效率又符合環保原則的集體運輸工具。我們現正積極推展六個鐵路建設項目,包括西鐵、馬鞍山鐵路、尖沙咀支線和上水至落馬洲延線,耗資總值一千億元,預計在未來數年將會陸續投入服務。

  去年五月,我們公布了《鐵路發展策略2000》,為本港直至2016年的鐵路網絡發展制定藍圖。為了配合人口增長的需要,維持社會持續發展,以及加強與內地的連繫,我們建議進一步投資一千億元,發展另外六線鐵路項目,包括沙田至中環線、港島線延線、九龍南環線、新界北環線、區域快線及港口鐵路線。這些項目完成後,香港的鐵路網絡會由目前的143公里延長至超過250公里。屆時,香港鐵路網絡的覆蓋範圍將更為廣泛,而鐵路在公共交通運輸系統中所佔的比例,亦會由現時的百分之三十增至百分之四十五左右。這將有助香港實踐集體運輸的理念,改善環境素質,進一步拓展居住和營商的空間,對本港長遠的經濟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

  我藉此機會,衷心祝願新列車順利啟用,各位乘客旅途愉快,並希望九廣鐵路公司繼續努力,精益求精,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及高效率的公共交通服務。

  多謝各位!

二○○一年九月四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