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房委會回應政務司司長聲明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放:

  就政務司司長今日(九月三日)有關居屋政策所發表的聲明,房屋委員會主席鄭漢鈞博士表示,歡迎政府對居屋政策作出澄清。

  鄭博士指出,各界過去六個月就居屋的存在價值、計劃產量及發售數量的適切性等問題發表了很多不同的意見。對於政府今日澄清其對居屋政策的立場,並確認居屋計劃繼續存在的價值,房委會表示歡迎。

  他說:「鑑於目前的經濟環境,我們完全理解政府決定暫停出售居屋的原因。我們亦同意在未來發展時,公營及私人物業市場不應重疊。」

  鄭博士稱,為避免市場出現重疊,房委會已於今年較早前調低購買居屋人士入息及資產限額。不過有關措施因後來銀行多番調整按揭息率而未能達致原來的效應。

    他續說:「今年四月當我們將居屋申請人的家庭入息上限由$31,000調低至$25,000時,沒有人預計到利率會持續下調。按目前的供款水平,月入超過$20,000的家庭已不再需要我們的幫助,房委會應將資源集中用於最有需要的人士身上,因此需要檢討申請居屋人士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以及限額調節的機制。」

  鄭博士強調,房委會的顧客不會有人因政府決定暫停發售居屋而利益受損。「房委會及政府在停售居屋及私人參建居屋計劃期間,會額外提供貸款名額,數目相等於原訂在下半個財政年度內將會推出的12,000個居屋單位數目。此舉是配合房委會的長遠策略,逐步以置業貸款取代興建居屋。」

  他表示:「房委會的財政狀況仍然健全,提供額外貸款,短期內不會對我們構成影響,政府已承諾有需要時會提供協助,我對此感到欣慰。長遠而言,房委會財政安排確應檢討。」

  鄭博士說,房委會期望與政府一起跟進政務司司長提及的各項問題,並表示有信心有關工作會在明年年中前完成。

二○○一年九月三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