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產前愛滋病病毒抗體普及測試

*************

  由今年九月一日起,所有前往壎芵p母嬰健康院及醫院管理局屬下醫院的產科專科門診作例行產前血液檢查的懷孕婦女,都會獲安排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而毋須支付額外費用。

  壎芵p發言人今日(八月十六日)說,壎芵p母嬰健康院及醫院管理局屬下醫院的產科專科門診的醫護人員會向懷孕婦女提供有關測試的資料,包括測試的作用及意義。

  「懷孕婦女有自由選擇是否接受測試。若有任何疑問,歡迎她們與醫護人員詳談。」

  發言人說:「感染了愛滋病病毒的婦女可能沒有任何徵狀或不適。不過,婦女在懷孕、生產或餵哺母乳期間,有百分之十五至四十的機會,將病毒傳染給嬰兒。

  「當育嬰母親或嬰兒出現徵狀時便為時已晚。」

  母親在懷孕期間作抗體測試可以及早發現愛滋病病毒感染,即時採取合適的處理方案。

  「一般情況下,治療包括在懷孕期間、生產過程中及嬰兒出生後使用對抗愛滋病病毒的藥物。」

  「證據顯示愛滋病病毒在早期得以發現及治療,可以有效地把胎兒經由母體感染的機會減低三分之二。」

  發言人說,所有與測試結果有關的資料均會絕對保密。當孕婦知道其測試結果為陽性時,她可以作出最佳選擇,為其妊娠及孩子的照料做好跟進準備。

  壎芵p和醫院管理局的專科服務會提供專業照顧和輔導予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母嬰。

  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亦可在私家醫生診所進行。

  愛滋病病毒感染測試計劃的推行符合國際的趨勢,這亦與聯合國所鼓吹的策略相同,並依照政府委任的愛滋病顧問局的推薦而實行。

  嬰兒經由母親感染愛滋病病毒是傳播途徑之一。直至二○○一年六月底,在本港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一千六百三十六人中,有十三人是經由母體感染。其他傳播途徑包括性行為和共用針筒。

  發言人說:「當新計劃全面推行後,預料經由母體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嬰兒,會明顯減至每年不超過一至二個。」

  全球估計約六十萬名兒童在二○○○年內感染愛滋病病毒。而經由母體感染的佔百份之九十。

  市民可致電愛滋熱線二七八○ 二二一一或瀏覽有關愛滋病病毒/愛滋病網頁獲取更多資料,網址為:www.info.gov.hk/aids

二○○一年八月十六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