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局局長演辭

*******

以下為署理工商局局長蔡瑩璧女士今日(八月十五日)在第五屆港台經貿論壇上的致辭全文: (只發中文)

各位嘉賓:

我很榮幸獲得邀請,作為今天「港台經濟論壇」的閉幕禮嘉賓。

今天的主題,是「新世紀的港台經貿多元合作與發展」。剛才各位主講專家從兩岸入世、投資往來、科技發展等角度,詳盡地探討了港台合作的前景。彼此的立論點或分析未必一致,但似乎都有一個共識,那就是:全球一體化和知識經濟的發展,是新世紀中無可逆轉的趨勢。

的確,在新世紀的經濟格局當中,再沒有任何經濟體系能夠獨善其身。現實是:我們既一同競爭,同時也彼此依存。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不同經濟體系必須加強合作、互補不足,才能創造真正雙嬴的局面。現在我簡單談談香港和台灣之間的合作關係和前景。

港台經貿合作

香港和台灣素來都是緊密的經貿伙伴。台灣是香港第四大貿易伙伴,而香港則是台灣的第三大貿易伙伴。在1996年至2000年間,香港與台灣之間的貿易額平均每年增長1.2%。

在投資方面,台灣企業在香港的投資達23億美元,計有21家台資企業在香港設立亞太區總部,另有113家在香港設立地區辦事處。而香港也是台灣的第四大投資來源地。

作為世界第九和第十四大貿易體系,香港和台灣具有雄厚的經濟實力,以及遼闊的合作前景。隨著兩岸入世,預料內地、香港、台灣的貿易總量以及經貿往來只會有增無減。毫無疑問,這將為兩岸三地的企業創造更多的商業機會。這些企業若能加強合作,將會是區內一股強大的經濟力量,足以進一步在亞洲,乃至全球大展鴻圖。

我剛才提到,不少台灣企業選擇香港作為地區總部。這可以反映香港作為區內增值服務樞紐的優勢。有人擔心,香港的獨特作用會隨著兩岸入世以及三通而消失。但我可以相當肯定的說:隨著兩岸逐漸轉型為服務業導向的經濟體系,未來香港的角色只會更加重要。

香港目前已經是一個發展成熟的金融和貿易中心,更被國際權威機構多次評為全球最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在自由市場的大原則下,我們奠定了健全可靠的法治制度、廉潔的政府、開放而監管完善的金融市場。這些優良的制度,不但切合香港發展的需要,更符合國際公認的標準,使香港成為亞洲區內重要的國際級都會和高增值服務樞紐。

此外,香港早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在國際貿易方面累積了多年經驗;香港同時也是內地和台灣兩地密切的經濟伙伴。我們的金融中心地位,再加上企業對國際以及兩岸三地市場的認識,都是香港重要的資產,也是難以取代的優勢。展望未來,香港在商業諮詢、國際融資、拓展外貿,以及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務,例如法律、會計、物流管理等專業服務方面,都能夠繼續為兩岸的企業作出重要的貢獻。

事實上,台灣的企業已清楚地向香港投以信心的一票。根據台灣當局的統計,去年台商在香港的投資比九九年大幅增加超過一倍,是歷年最高水平。目前,香港已經是台灣金融、証券業在境外數量最多的經營據點。這足以說明,台商重視香港所能發揮的獨特作用,認同香港有助他們在兩岸入世後在內地和全球市場中一展身手。

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商貿中心,香港歡迎更多的台灣企業來港設立公司,拓展業務。注重公平,是香港的另一特色。我們對本地和外來企業一視同仁,政府也不會干預私人企業的業務和市場運作。為了向外來投資者提供更佳服務,工商局更在去年七月成立了投資推廣署,致力協助有意來港的投資者,以及已在港的外來公司掃除經營時遇到的障礙。在這方面,我們歡迎台商向我們提出建議,協助我們繼續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為推動兩岸三地的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除了投資往來以外,我認為,中小企業之間的合作,也是加強港台經貿發展的另一重要契機。不論在台灣,還是在香港,我們大部分企業都是中小型企業。兩岸入世,加上世界經濟格局的轉變,既會創造新的機會,但也難免帶來新的衝擊。由於資金,規模和人力所限,中小企業在新經濟環境下獨自拼搏,往往格外吃力,但若能和其他企業結成伙伴,互補長短,競爭力必將大大提高。香港和台灣有共同的文化根源,港台企業也較外國企業了解內地市場。港台的中小企業若能增強合作,一同把握商機,定必事半功倍,成功可期。

結語

「同氣連枝」,是港台經貿關係的最佳寫照。兩岸入世,必然會使我們的經貿、投資、旅游等往來更加密切。這是我們喜見的趨勢,因為這將為兩岸三地注入一股新的發展動力。特別在世界經濟前景未明的情況下,我們更需要把握個中蘊藏的良機。我期望港台內地的工商專業各界能繼續加強聯繫、溝通和合作,彼此促進,共創繁榮。

謝謝。

二○○一年八月十五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