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務局局長在魯班先師寶誕賀宴致辭全文(只發中文稿)

*************************

  以下是工務局局長李承仕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建造商會魯班先師寶誕賀宴上致辭全文:

黃會長、各位理事、各位嘉賓:

我獲得邀請出席今晚慶祝魯班先師寶誕的盛會,感到非常榮幸。

一直以來,建造業是香港經濟支柱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五至六。過去數十年,為配合香港發展的需要,香港特區政府不斷進行興建基建及有關工程項目。在過去五年,公共工程的每年總開支約為260至270億元。在未來五年,政府仍會維持相若的開支水平,以推行多項不同大小規模的基建工程,以配合香港的發展。

  無可置疑,建造業為香港繁榮發展作出了莫大的貢獻。不過,由於近年所發生的一些違規事件,確實使社會人士對建造業質素更為關注。本年初,由唐英年議員領導的建造業檢討委員會已完成對建造業檢討的工作,並向行政長官呈交了報告書。報告書就建造業質素、效率、生產力、工地安全、環境保護等方面,提出了多項改善建議。

  香港特區政府對報告書內容及建議表示歡迎,並會對各項建議作出跟進和落實。此外,我們亦同意成立一個建造業統籌委員會,加強業界自我約束和統籌與業界有關之事宜,並向政府反映及協商業界的意見。由於成立永久性的業界統籌委員會的工作需時,我們會在今年內首先成立一個臨時建造業統籌委員會,以便可以盡早就各項改善建議展開工作。同時,政府亦同意由工務局作為政府內部之主導機構,一方面負責協調政府部門有關建造業的事項,另一方面會透過臨時建造業統籌委員會與業界協商有關事宜。

此外我們亦完全同意,建造從業員是確保建造工程質素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為此,工務局現正檢討在公共工程合約中,增加規定承建商必須在某些工種聘用合資格熟練及半熟練工人比例的要求。此外,在建造商會、各工會及業內人士的熱烈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已決定接納推行強制性建造從業員註冊制度的建議,我們正著手草擬有關法例,預料有關草案可於明年內提交立法會審議,並於明年底開始實施,我們相信,這樣會確定各從業員在業內的地位,並提高整體建造的質素。

工務局對於工地安全質素一直極為重視。去年的公共工程整體工地意外率為每1000名工人有46宗意外,比起前年的每1000名工人有55宗的數字為少。其中,致命意外亦從前年的12宗,大幅降低為去年的3宗。雖然,這些數字顯示公共工程的工地安全已有所改善,但我們仍然認為有必要進一步提高工地安全的質素,並決定將明年的目標,由目前的每1000名工人不超過55宗意外,提高至不超過50宗。我們希望這樣可以產生帶頭作用,促使業界人士提高對工地安全的文化意識,為工人提供更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

各位,國家即將加入世貿,加上西部大開發政策的落實和北京奪得2008年的奧運舉辦權,將會為本港建造業帶來更多商機。大家都知道,多年以來,工務局一直致力推動本港業界往內地發展業務。我們每年都與內地有關政府單位,聯同兩地建造業團體以及商會,舉辦研討會,讓業界人士有機會與內地同業在建造技術與經驗等方面進行交流,並且建立合作關係。我們亦有組織考察團,到內地各省、市進行考察訪問,讓業界人士親身體驗當地的發展情況和探求商機。

今年九月,我們將會與建設部在昆明市舉辦「內地與香港建築業發展、合作及開拓國際市」研討會。隨後,我們更會舉辦雲南和廣西考察團。本人希望藉著今次研討會和考察團為兩地建造企業帶來更多合作商機。我們希望業界人士會繼續支持我們的活動,踴躍參加。

今天晚上,我們為慶祝魯班先師寶誕共聚一堂。魯班先師既是能工巧匠,亦是偉大的發明家。他的成就,對後世建造業發展影響至為深遠。他的生平事蹟,更為我們後人津津樂道。本人深切希望,香港建造業界人士都能像魯班先師一樣,不斷努力提昇自己的技能至最高的境界,我亦希望大家能上下一心,共同團結起來,為改善建造業的質素,強化本身的競爭力,為建設更美好的香港和打開世界建造業市場而努力。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意興隆,並且有一個愉快的晚上。多謝各位。

二○○一年七月三十一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