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代表的談話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歐廣源,深圳市市長于幼軍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佐洱今(七月二十五日)午出席在禮賓府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務司司長:各位,我們剛剛完成了第四次粵港聯席會議,討論了六個項目及其他範疇的項目。今次是我第四次參與這個會議,但我覺得我們今次比以前的氣氛好了很多,我們的務實工作也做了比較多,整個過程是相當友好及坦誠。另外,對於處理項目時候,我們也十分積極和有很多熱誠的討論。所以,今日在這種氣氛之下,我覺得我們的結果是相當滿意,同時在很多項目之下,我們達到一些共識。我們最重要的是在口岸合作、深港通道及環境保護這幾方面達到一些共識。另外,我希望在這三個項目之中,我說了些東西,我希望粵方的歐廣源常務副省長跟大家說幾句話,然後再請梁錦松先生及于市長講幾句話,然後再給大家發問問題。

  首先在口岸合作,我們雙方同意,這個是刻不容緩要解決口岸擠迫的一個大問題。大家都知道,我前幾天親自過關做一些本身體驗,過關情況是怎樣,和普羅大眾的感受是怎樣。我亦看見過關的數字是很驚人的。現在四個陸路口岸平日過關每日的人數超過二十萬,有時單日最高高峰期且超過三十三萬。這些情況每年錄得的增長率都很高,使到人和貨等候的時間是相當長的,使到雙方的旅遊業、運貨業現時有些阻滯。所以在這方面是我們今次商談的一個重點。我們同意率先推行三項措施,可以紓緩的措施。第一個就是在羅湖口岸,在公眾假期那天及公眾假期前一天,我們雙方同意過關時間延長半小時,直至午夜十二時。在春節期間亦會延關一共十天;另外我們會盡快擴闊羅湖橋面這個旅客流通的通道。我們亦希望雙方的人手安排、適當的人手增加,使到處理過關時間縮短,而使到處理過關的能力可增強。

  我們亦在有關口岸的問題,同意要探索新的方法,在這方面要做些突破的工夫。我們會特別在這方面研究在深港西部通道及其他口岸如可能的話,研究「一地兩檢」的可能性。這個模式,我們會深入些研究。當然這個會牽涉到法律的問題及管轄權的問題,但我覺得這些都是要盡量去克服,以達到我們雙方面的共同目標,使到流量增加。

  關於西部通道方面,我們以一個很明顯的原則,這個原則是各自投資、共同建設、各自擁有、各自管理這原則來盡快將這項工程上馬,希望盡快會落實。當然,有關的工程在我們方面,我們需要將全個計劃交予立法會審批。我們很希望這工程盡快上馬、盡快完成,而且香港方面的工程跟深圳的工程能夠完全配合。

  關於環保方面,我們亦商談了,亦講出我們將來要合作的工作重點在那堙A特別是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的研究,對於這個問題,我們會更加加一把勁。我今日向各位報告大會的情況就是這樣。

廣東省常務副省長:各位新聞界的朋友,我認為第四次粵港聯席會議開得很成功。成功的標誌,一個是加深了了解、增進了友誼。我是第一次參加這個粵港聯席會議,也是第一次接觸香港特區政府的高級要員,給我很深刻感受。我發覺香港特區政府的官員,他們都是知識面很廣,敬業精神很好,而且很精明能幹。同時,我覺得香港特區政府對推動粵港經濟合作是抱很積極的態度。我認為一個很明智及重大的舉措,的確香港是東方之珠,她具有融資、信息、管理人才及水上運輸樞紐的重要作用。廣東方面,空間比較大、資源比較豐富,市場比較廣,兩地有互補性、通過合作,優化資源的組合,對發展兩地的經濟及提升兩地經濟的發展都有非常大的作用。另外,這次會議,剛才曾司長講了,我們在六個方面達成共識,在某些方面,有重大的突破,同時為今後粵港經濟合作,尤其是口岸的通關方面,我們進一步爭取中央對它的支持幫助。通過這樣做,我們進一步密切「四個流」:人流、物流、訊息流、資金流。我認為粵港的經貿合作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在兩地政府的推動下,明天會更好。

財政司司長:各位,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我很贊同歐副省長所說會議進行得很好。當然在開會前大家都做了很準備工夫,所以今次就有相當多的共識。我想大家亦都會預期我們日後會抓緊工作,會進一步研究很多、很多方面的範圍。剛才在會上雙方的官員都強調一點,就是加強去落實,意思是我們真真正正去實事,這次我覺得會議開得很好,另一原因是官腔小,大家比較具體地、自由地去談。

  我主要想大家講講兩方面。一個是發展南沙。粵港雙方根據初步研究覺得南沙是很有發展潛力的,特別是在幾方面可以進一步研究,一個是發展高新科技,另一個是運輸和物流。第三方面是人流培訓和交流,在這三方面,我覺得是可以進一步研究如何合作。我們在現時的階段覺得應交雙方的專家去作進一步研究,在這方面我們簽了一份經濟合作意向書,然後希望專家研究後交回聯會作進一步考慮。第二方面,我想跟大家講講旅遊。旅遊這方面雙方都覺得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我們很認同要加強雙向的旅遊,能夠幫到雙方面的經濟。實際上廣東旅遊局及特區政府已經在這方面一直緊密合作,有一個一百四十四小時的便利簽證及「香港遊」這計劃的順利推行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大家知道,去年底一百四十四小時的便利簽證在去年推出,這方便外來遊客到香港和廣東一起旅遊,所謂「一程多站」的旅遊方式。至於「香港遊」這新安排,我們希望在今年九月實際就可以落實,這個包括增加配額,增加在國內能夠組織香港遊,所謂組團社。在這新措施落實後,希望訪港旅客能夠大幅增加,希望能團費亦得到調整。我們亦希望將來雙方在這方面加強研究,能夠進一步推廣雙向的旅遊。

深圳市市長:各位朋友,我非常贊同剛才三位的發言,很多都代表了我的看法和意見。我也覺得這次會議在中央政府的關心和指導下,粵港兩地政府的代表,大家都本蚇n極務實推進粵港兩地多個領域合作的精神和態度,非常友好地去洽商,我們交流合作的一些共同關心的問題,並且取得積極的成果,譬如粵港,特別是深港兩地居民都企盼已久,熱切希望解決的羅湖口岸、皇崗口岸延長通關時間的問題。在我們兩地政府積極努力和中央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已經決定了剛才曾司長已經宣布了的延長公眾假日的通關時間,而其他有些延長時間的問題,實際上在這次會談上也已經達成共識,由於牽涉到方方面面的原因,還需要會後雙方作共同的努力,並且爭取中央政府的支持,但將會在近期內陸續推出一些新的舉措,更方便地解決了人流、客流,還有車流來往通關的方便問題。當然,要從根本上解決粵港兩地的客流、物流更加方便快捷的問題,治本之策還是要加快建設西部通道跨海大橋,及在落馬洲皇崗這堙A新建設一個人行通道的口岸橋。對這兩個問題,今次會議也達成了共識,兩地政府態度也非常積極,一致同意要立即茪滼]計,盡快開工,盡快建成。如果這計劃實現,將會根本上緩解了通關的效率和方便的問題。還有其他,我覺得今次是深港合作,兩地之間就環境保護、跨邊境的基礎設施的建設,以及開展高科技、商業貿易、特別是旅遊等領域的合作,我們都很坦誠地交換了意見,並且就很多問題都達成了共識,所以我覺得這次會議的成果是積極的。我相信會後兩地政府加緊去組織、實施及落實這些問題,會在短期內都得到積極的成果。謝謝。

政務司司長:或者我再補充幾句。首先,我們今次的成功有賴於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別是國務院港澳辦陳佐洱先生的參與和支持,很多跟進的工夫亦要拜託陳先生返回北京周旋。在這方面,我向陳先生及國務院港澳辦致以很衷心的謝意。另外,今次歐副省長及于市長兩位m做了很多很多前期的工夫,亦都將來有些跟進的工夫,我們在這方面會通力合作。

  最後我向各位宣布我已經決定了在行政署下設立一個粵港合作的統籌小組,特別要跟進有關粵港合作事宜的進度及落實。這個小組會直接向我及財政司司長負責的,組長是蔡潔如小姐,她過去與我在合作方面、跟政府總部各方面的工作亦有很多的認識。今次這小組的成立亦都開ㄓF粵港經濟合作新的局面,反映出香港特區政府對於粵港合作一個全意投入的結晶。我希望能夠幫我們一起面對新的挑戰,在國家入了世貿所走出的機遇的時候,我們可以趁這機會去抓得到。

記者:對一地兩檢的初步構思是怎樣?是否管出不管入?

政務司司長:你所說的是幾件事情。第一,一地兩檢是兩地邊境的官員,香港有入境處、海關、警察的官員做我們的工作。另外,粵方也有同樣的官員做他們的工作,而他們是在同一地點做檢查的工夫。但這引伸出了一些比較複習的法律問題及管轄上的問題。其中有些還須經立法會批准。你剛才所說由一檢變兩檢就更加複雜,是一個層次較高的問題。現在我們所說的是一地兩檢的安排。

記者:再說一地兩檢,你說會涉及法律和管轄上的問題。在新聞稿上說西部通道是較遙遠,但其他口岸是可能研究其實施的情況。近期我們可以在那個口岸看到,因為于市長曾說,你們其實在口岸問題上達成了很多共識,只是未能公開?

政務司司長:我們有很多跟進工夫要做,但最重要的是一地兩檢方法的落實,與地理環境有很大的關係。最重要的是有沒有地方可以實施這種方法。譬如說羅湖口岸,的的確確兩邊也很擠迫,能實施這種特別的安排是比較困難一些。我們覺得在西部通道這新項目作出新的安排是最適當。當然不止如此,其他的口岸如果有這樣的地方亦可以考慮,譬如在皇崗口岸,我們可作考慮這些問題。但我們最終的目標就是一定要在西部通道落實這件事,其他的也可抓緊機會作出研究。

記者:獨立關稅區與入境政策是不同的,這才可以保持一國兩制?

政務司司長:剛才我所說的一地兩檢是兩檢,所以獨立關稅是沒有受到影響。法律上的問題是進行一地兩檢的地方如是在香港,對法律上會有所影響。如果是離開香港界言H外,對執行方面亦有影響,所以是有連帶的法律性問題。我覺得這是技術性的問題,是可以克服的,目標是很清楚的。

記者:于市長,我想問問深圳方面一直都想二十四小時通關,今次大家都看不到有此可能,你會否覺得失望?你對此有何期望呢?

深圳市市長:我覺得二十四小時通關是兩地居民的共同願望,又是兩地政府的共同願望。我覺得不單是深圳市在這方面很積極,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也同樣是非常積極。但由於這問題牽涉到很多因素,很多條件,所以我們可以朝茬o目標,逐步創造條件,一步一步地達到這目標。例如今次我們延長通關至午夜十二時,延長了一點。過一段時間後,我們或者在其他口岸、其他方面又會繼續再延長。再實踐一段時間後,有需要時,我們逐步逐步向這目標進發。

記者:我想問問關於南沙的發展計劃,初步而言,聯席會議有否想過如何合作?政府會否有些投資或……

財政司司長:我想細節我們交由專家去研究。但具體內容或者研究的內容,不外乎剛才所說的三點:一是研究在高新科技方面可否有合作的項目;第二方面在運輸及物流,因為在這方面,其實是可發揮香港及整下珠江三角洲的優勢;第三是在人才交流和互相培訓方面,但這些有很多細節和我們有待專家的研究。

記者:為何要選擇在南沙?對香港有什麼益處?

財政司司長:這個主要是由粵方提出的,但如你看看南沙的地理條件,她正正位於珠江三角洲的中間,在整個珠江三角洲,譬如包括對外輻射,這是一個很好的地點。同時有關這個地點,暫時使用上都比較自由。

記者:政府簽署這些經濟合作意向書,與我們一直奉行的資本主義有什麼不同?是不是政府日後就可以導向我們的企業進入內地去投資?

財政司司長:這完全是兩回事。香港政府仍然堅信自由市場及堅信企業做主導。政府扮演的角色主要是支援的角色。但在研究一些如何跨境合作時,政府應該有責任去與粵方政府研究有些什麼合作範圍。當然,實際上在研究後去操作、去投資的,便要靠私人市場。

記者:但雙方的意向可能有少許不同,因為粵方比較積極,但港府可能受制於我們的市場經濟因素。其實雙方的合作不會是對等的,是嗎?

財政司司長:我想合作內容要進一步去研究,所以我們現在只是一個意向。

記者:那麼多雙方的合作,例如通關時間延長了,會否擔心影響到香港的經濟,令更多人返回內地,香港的地位會否越來越縮小?

財政司司長:我想在經濟方面,行政的手段只可以延遲,而不可以阻止。經濟的力量是很大的,市場的力量是很大的。譬如說,現在即使過關是很辛苦,我們每年仍看到很多人返內地消費、旅遊、做生意,甚至有些人會在那堜~住。從這角度而言,我們要往多方面去考慮,一方面要應市民的需求,能方便他們過關,能令兩地經濟可以融合。第二方面,我們也應照顧香港本身的情況。但我們不應只管看到過關容易些後便會影響香港的房地產市場及影鄑畯怐犒s售業。反過來說,整個珠江三角洲,無論從人口來說、從經濟能量來說都是很大的。如果過關方便了之後,其實國內有很多人流、貨流及資金流,是可以幫到香港經濟的。所以,這個影酮O雙向的,我希望市民能夠看到這個機會,當然我亦都要照顧很多各方面實際的情G。

記者:陳副主任,你可以回答關於廣州辦事署的問題?可能性怎麼樣?選址怎麼樣?中央的態度對粵港方面的融合是不是有保留的?或者是全面……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今天上午粵港兩地的主要官員風兩無阻,下定決心已經開了一個成功的會議,就是第四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我謹代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廖暉主任向這個會議的成功召開表示祝賀。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的本茪@個二十四字的方針,來支持兩地的共同發展。這二十四個字就是「充份利用優勢、積極支持配合、促進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謝謝各位。

記矷G今次只延長了半小時,為甚麼延長這麼少?以及是擔心市民覺得半小時是沒有用處?因為很多市民都覺得沒有用。二十四小時通關的可能性你覺得如何?

政務司司長:剛才我們已答了,屢次圍繞這問題已討論過。最重要我們要實事求事。現時我們看看通關,甚麼時間是高葧薄A這個是最重要去處理的問題。通關時間方面,我覺得現時至十二時後,相信旅客的流量很少。在這情G下,我覺得現時的安排,延長半小時是一個合適的安排。另外,我剛才所說看這個問題,我們要一籃子看東西,不單是延長通關時間,我們是有行人通道要擴間A以便流量更加多、人手的安排更加多,亦看看其他關口方面,我們也有其他跟進的工夫。所以,你看我對於口岸的安排要看全豹,將來我們做些甚麼落實的工夫是最好的。不過,我覺得現時延長羅湖口岸,在公眾假期延長時間是很好的開始。多謝各位。

(請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二○○一年七月二十五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