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在沙灣消防局開幕典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許處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早晨。我今天很高興應邀主持沙灣消防局的開幕典禮。

  特區政府保安政策重要的一環,就是保障公眾安全,以及提供有效率的緊急救援服務,從而確保香港是一個安穩太平的城市。正如古諺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能維持迅速及有效的救援服務,在新開發的地區或有嶄新發展的舊區增建消防局,是必須做好的配套工作。

  沙灣消防局是消防處轄下第七十一間消防局,也是港島西區的第六間。在沙灣消防局啟用之前,這一帶的消防服務由堅尼地城和薄扶林的消防局提供。為了進一步加強緊急救援服務,縮短消防車在接到召喚後到達事故現場的時間,以及配合區內的未來重要發展,在域多利道現址興建沙灣消防局至為重要。

  沙灣消防局整項建築工程耗資3﹐600萬元,服務範圍約2.5平方公里,人口約1萬3千人。區內除了有住宅樓宇外,還有三間醫院、三間護老院、一間復康中心、一間大學(包括多座學生和職員宿舍),以及三間特殊學校。此外,本港兩項正在進行中的重要基建工程 - 數碼港和部分堅尼地城至薄扶林連接路,亦屬於沙灣消防局的服務範圍之內。以上的設施,充份凸顯在本區設有足夠的消防設施的重要。自本消防局於去年十月投入服務後,區內居民、設施和基建工程已獲得了更大的保障。

  沙灣消防局配備了三輛出勤的消防車,職員編制為52人。值得一提的是,沙灣消防局裝設了兩項先進的環保設施。在本局的出車門口,裝設了特製的交通警告閃燈/警號系統,可以減低消防車在晚間出動時發出的警號聲量,避免對附近居民造成噪音滋擾。同時,本局亦裝設了廢氣處理系統,可以把消防車在出動或操練時排出的廢氣,抽入這個系統處理後才排放,減輕對附近環境的空氣污染。如果這兩項環保設施的效果理想,其他消防局亦會裝設。

  沙灣消防局於去年十月投入服務,至本年六月底,本消防局共處理了約150宗火警召喚,與及80宗特別服務召喚。隨著區內的基建逐步落成,有關的消防工作必定會愈來愈繁重。我深信沙灣消防局全體人員必定會竭盡所能,服務區內市民,使人人能夠安居樂業。

  為了應付香港社會不斷的發展,消防處除了在沙灣增設消防局外,亦正在將軍澳、天水圍和馬灣興建新的消防局。最近立法會的財務委員會,亦已經批准撥款興建寶馬山消防局和重置沙頭角消防局,以及更換已服務二十年的六號滅火輪。

  添置、更換硬件固之然重要,一支完備的消防隊伍亦需要不斷增進及改善軟件。 在人的方面,消防處正計劃在明年,透過先進的模擬器材,為6,300名前線消防人員提供煙火特性及模擬滅火訓練,以增進他們的救援能力。

  在法律架構方面,消防處亦正進行多項工作,以加強應付各種不同的火警危險。其中《2001年消防(修訂)條例草案》已於本年六月提交立法會,主要針對近年社會人士非常關注的非法車輛加油站,以及用密封貨櫃裝運車輛和車輛零件的問題,提出新措施應付。《消防安全(商業處所)條例》亦會於本年十月一日開始進入第二實施階段,以改善於一九七三年至一九八七年間興建的商業處所的消防安全。

  歷年以來,消防處仝人孜孜不倦,積極引入新設施,提升消防人員的滅火能力,以及按社會的發展和需要更新消防法例,務使保持香港作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沙灣消防局的設立正是這種積極進取精神的體現。我深信消防處仝人,定必會在未來日子,繼續努力不懈,不分晝夜為香港做好消防救援工作,造福香港市民。對此,我深表謝意。

  多謝各位。

二○○一年七月二十三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