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局局長演辭

*******

  以下為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日(七月十六日)在第三屆香港中小企業獎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只發中文)

各位來賓:

  老子曾說過:「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無論是多成功、多具規模的企業,都是由創業者從零開始,經過長年累月的苦心經營而建立的。環顧國際,無數的跨國大企業,多是由寥寥數人的小公司開始,憑經營者的努力與創意,逐步茁壯成長,成為蜚聲國際的著名企業。這些成功的例子在香港更比比皆是。

  踏進二十一世紀,全球經濟日趨一體化,知識經濟抬頭,資訊科技更是發展神速。此外,國家即將加入世貿,市場將更趨開放。以上種種,意味著中小企要面對來自世界各地企業的競爭,以及應付瞬息萬變的市場需求,承受的壓力非同小可。

  然而,以上的挑戰亦帶來了難得的契機。電子商貿的普及化,和強調知識與增值為主的新經濟,不但提高了營商和成本效益,更催生了不少新的市場需求和相關的服務與產品,為企業帶來新的生意。國際和內地的市場日益開放,更將增加了企業的商業機會。

  當然,個別企業能否把握良機,乘勢發展,闖出一番事業,關鍵在於本身的努力和決心。而創新求變,則是把握機會、邁向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

  今屆香港中小企業獎的主題「創新經濟、盡佔競爭優勢」正好說明了中小企業在新經濟中的成功之道。今屆得獎者能在芸芸的中小企業中脫穎而出,充份顯示他們在創新方面的驕人成就。

  我衷心祝賀各間得獎企業,並希望你們能繼續努力,再創新猷,他朝成為香港企業的表表者。我亦希望本港其他中小企業能以你們為榜樣,追求創新,增強自己的實力,為香港在二十一世紀再創出一個經濟奇蹟。

  多謝各位!

二OO一年七月十六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