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務局局長在建造業資訊科技前瞻會議開幕禮致辭全文

************************

  以下是工務局局長李承仕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建造業資訊科技前瞻會議的開幕禮上致辭全文:

胡爵士、劉議員、賴司長、高教授、各機構代表及來賓:

承蒙大會邀請,為這個盛會致詞,本人深感榮幸。今天的主題是"建造業資訊科技前瞻"。我記起有一位社會哲學家曾經說過︰要能預知未來,唯一的方法就是掌握力量以創造將來。今天我正好跟大家談談我們將來的計劃,如何積極應用資訊科技來推展公共工程項目。

公共工程項目在本港建造業佔了頗大的比重,其中包括各類型的基建設施,例如屋宇、排水系統、土地平整、斜坡鞏固、公路及水務工程等等。就以2000/01財政年度計算,公共工程的總開支便高達港幣二百六十億元。

一直以來,我們都盡量利用資訊科技,務使工程項目在所需時間、成本、功能和質素方面均達到應有水平。回顧過去,我們致力把各項工作流程自動化,藉以提高生產力,例如採用電腦輔助繪圖技術,使繪圖效率和質素得以提高。此外,我們又採用工料測量軟件,以處理工料數據和擬備建築工料清單。

展望未來,我們仍會繼續應用資訊科技,執行具體的工作,同時,我們亦會調整工作重點,特別注重與商業伙伴的合作,包括工程顧問、承建商以及公用設施機構。這種轉變是配合業界需要、順應趨勢的自然發展。基於現時相關的資訊科技已發展成熟,而業界對推行有關改革又已準備就緒,上述的新策略可謂正合時宜。

現在讓我談談資訊科技的發展。眾所周知,目前的互聯網提供了覆蓋全球的網絡,讓大家可以迅速傳遞電子資訊,同時又符合成本效益;因此,我們能夠輕輕鬆鬆的在網上進行交易。誠然,現時仍有不少人對電子交易的安全和法律地位都抱懷疑態度,但二○○○年年初實施的《電子交易條例》,正好解決了他們的疑惑。在新法例的規管下,電子記錄所具備的法律效力,與文件的印文本相同。此外,新法例提供了一個公開密碼匙機制,令電子交易的資料得以保密,交易各方不能毀約,並確保電子交易穩妥可靠。

至於建造業,其實政府和有關商業伙伴均大力推行工作流程自動化,並已取得重大進展。我們目前隨時可透過電子方式進行商業合作,這一點建造業檢討委員會(下稱"檢討委員會")亦有這個建議。就是建議"政府加快為本地建造業發展共用的電訊平台。"

至於透過電子方式進行商業合作,我們最近亦採取了多項措施,其中包括就工程合約實行電子招標。在建造業全力支持下,我們已設立完備的電子招標制度,並開始分期實行。二○○○年八月,我們開始以電子方式發布招標文件,至今運作順利。另一例子是透過電子方式傳達公用設施資訊,現時路政署、渠務署、水務署和五個本地公用設施機構正在努力工作,有關系統預定會在二○○二年年初正式運作。

為了促使建造業繼續使用資訊科技,我們必須為電子化的商業合作,制定一套嚴謹縝密的策略。新策略名為「公共工程服務電子化策略」,或簡稱「服務電子化策略」。

二○○一年年初,我們在制定服務電子化策略方面邁進了重大的一步。我們委聘了顧問公司進行有關公共工程服務電子化的研究。該項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檢討現時公共工程的推展過程,並制定服務電子化策略。該項研究採用慎密和有系統的方法進行,確保所訂出的策略能滿足必須的基本要求。

首先,該策略必須建基於健全而全面的架構,以便參與工程項目的機構進行電子合作。其次,該策略不但應能滿足各工務部門的要求,亦應能滿足我們的商業合作伙伴的需要。第三,該策略應以商業而非資訊科技為本,並應以參與項目機構的商業要求作為主導。

這項研究共分為四個階段,需要一年時間完成。

首個階段是資料蒐集,這項工作已經完成。由於電子通訊會成為合作的主要途徑,所以工作的焦點集中於參與項目機構所需交換的文件方面。我們已找出與項目推展過程有關的商業程序,並已建立模型,以傳遞各個程序所涉及的文件。我們亦已找出會影響項目推展的困難所在,以及透過精簡溝通程序來作出改善的方法。

第二階段是制定初步的服務電子化策略。我們會定下較高的策略目標,以及有助促進電子合作的措施。同時,亦會就擬議措施進行效益評估。

第三階段是進行業界諮詢,這項工作會於二○○一年九月展開。我們會向參與項目的業界商會、專業機構、承建商及顧問公司等發出諮詢文件,藉以向這些利益相關者介紹初步的服務電子化策略。我們會蒐集他們的意見,以便在修訂策略時作為參考。因此,在諮詢期間,盼望大家能踴躍發表意見。此外,我們亦會舉辦研討會和展覽,讓業界能夠直接參與其事。

第四個階段是為服務電子化策略定稿。屆時我們會審慎考慮業內人士在諮詢期間所發表的意見。

以下我會簡單介紹服務電子化策略的三個主要範疇,包括設定數據標準、利用電子通訊執行合約管理,以制定及為服務電子化設計應用軟件的策略。

數據標準是電子合作方式的基本要素。我們必須統一數據標準,才能發揮電子通訊的效用。這個重要範疇已進展良多,例如在電子投標方面,我們已經設定傳送與接收投標文件的數據模式。此外,我們已展開顧問研究工作,為公共工程發展一套通用的電腦輔助繪圖標準。有了這套通用標準,參與項目機構無須再花時間配合不同部門的標準;而採用標準的繪圖標誌和設定,亦方便日後再使用有關數據。

在制定服務電子化策略期間,我們會研究如何提升數據標準,藉以改善合作方式。例如使用公開數據模式,方便透過互聯網接收電子訊息的人士以智能方式處理數據。又例如使用廣受歡迎的“延長標示語言”,使交換和再用數據更為簡易。至於在服務電子化策略中採用這技術是否可行,將會是顧問的研究項目之一。

服務電子化策略的另一個主要範疇,是利用電子通訊執行合約管理。建造業合約管理的書信往來,一向都是採用印文本,所以我們要制定新計劃,以便利用電子通訊處理工程合約,特別是對合約有重大影響的文件。我向你們保證我們處理這些問題時會加倍小心。在逐步推行電子化的過程中,我們必定會制定嚴謹的程序,確保電子通訊是在安全、可靠、保密的情況下進行。我們會全面考慮業內人士的意見,亦會顧及他們是否為轉用新模式作好準備。

最後,我想介紹為服務電子化設計應用軟件的策略。這些應用軟件包括短期和長期兩方面。其中一個可以應用短期軟件的範疇,是電子訊息與內部程式配合使用。例如當工地文件採用智能數據模式時,我們有機會可以發展一套應用程式,自動從電子訊息中抽取相關的資料,然後透過參與項目機構的工作流程管理系統傳送出去。

總括來說,服務電子化策略將於二○○二年年初推出,屆時建造業將以這套策略為藍本,利用資訊科技促進彼此間的合作。我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各位積極參與二○○一年九月展開的業界諮詢工作,踴躍發表意見。因為計劃是否成功,實有賴各位鼎力支持。

多謝各位。

二○○一年六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